為2022年聖週做準備

由教宗方濟各、聖施禮華和其他人為聖週做準備的資源

與教宗方濟各渡過的2021年聖周禮儀     聖施禮華在逾越節三日慶典中的講道

主業團監督為聖週所作的音頻默想     有關聖週奧秘的聖地視頻

其他資源


與教宗方濟各渡過的2021年聖周禮儀

聖枝主日。教宗方濟各:仰望在十字架上得勝的耶穌,我們深感驚喜

教宗方濟各於聖枝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內為聖週拉開帷幕,籲請眾人懇求恩寵,好能在受難的基督面前深感驚喜。信仰若丟失驚喜之情,等同於裝聾作啞。基督在十字架上體嘗到被天主捨棄的滋味,卻救贖了我們並戰勝死亡。「勝利的聖枝乃是經由十字木架而來」。

教宗方濟各於3月28日聖枝主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宗座祭台主持大禮彌撒時,發出了這項呼籲。這段時期的禮儀伴隨著我們從迎接主耶穌騎著驢子進聖城的喜悅,到目睹祂獲罪受刑的痛苦。

聖週三。教宗公開接見:基督的十字架是希望的燈塔

教宗方濟各在例行週三的公開接見活動的要理講授中,講解了逾越節三日慶典的深刻含義。教宗指出,基督的十字架是人類的希望燈塔,指示著世人生活的方向。

聖週四的聖油彌撒。教宗祝聖聖油彌撒:宣講福音永遠與擁抱十字架聯繫在一起

教宗4月1日聖週四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聖油彌撒。在彌撒講道中,教宗強調,宣講福音的喜樂總是與受迫害的十字苦架聯繫在一起。參禮的司鐸們在教宗面前隆重地重發了司鐸聖願。


聖週五的主受難日禮儀。主受難日禮儀:教會以友愛來培育團結合一

四月二日聖週五,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了主受難日禮儀。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樞機以友愛為主題講道,期望教會通過培育友愛來建造團結合一。教宗在禮儀中也為因疫情受苦的人祈禱。

聖週五:公拜苦路

教宗方濟各4月2日聖週五晚上在幾乎空蕩蕩的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公拜苦路活動。活動結束時,他與幾名孩童講話,並用手輕撫靠近自己的一名孩童的頭髮,隨後也擁抱另一個孩子。在教宗離開聖伯多祿廣場時,有四個3歲至6歲的孩子陪伴教宗走了一小段路。隨後,教宗與禮儀長馬里尼(Guido Marini)蒙席進入聖伯多祿大殿,此前另有兩名“天主聖愛之母”家庭之家的孩童和兩位修女兼教育者也走近問候了教宗。

苦路的默想、祈禱和圖畫由孩子們共同撰寫完成。在誦讀了一名女童感到自己因“封城”被遺棄在孤獨中的默想後,教宗祈求上主“在這漆黑的夜晚光照我們,好使我們在這艱困時期不要迷失自己”


聖週六。復活前夕守夜禮:耶穌開闢新道路,與祂同行,生命就會再度起航

教宗方濟各聖週六晚上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宗座祭台前主持了復活前夕守夜禮,在嚴守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參禮的信友有限。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指出,“在一切失敗、邪惡和暴力之後,經歷重重苦難和死亡之後,復活的主書寫並引領歷史”。

祭台前降福了的新火和教宗點燃的蠟燭劃破了大殿内的黑暗,這復活蠟提醒人們復活的基督乃是真光,祂驅散了世界的黑暗。

復活主日。復活主日彌撒:耶穌復活奧跡

教宗方濟各於2021年復活主日在聖伯多祿大殿宗座祭台主持了大禮彌撒,感謝所有為逾越節三日慶典辛勤服務的人。在基督信仰的這個至聖慶典裡,教宗方濟各選擇以靜默省思取代侃侃而談,在彌撒講道的時刻默觀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奧跡。在教宗帶領信眾靜默祈禱之前,禮儀中以拉丁語和希臘語恭讀了《若望福音》所記載的耶穌復活奧跡(參閱:若廿1-9)。

教宗方濟各於4月4日復活主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大禮彌撒。雖然在現場參禮的信友人數不多,但在世界各地通過數字媒體參加這台感恩祭的天主教徒卻數不勝數。

教宗方濟各2021年復活節文告:復活的宣告有助於克勝戰爭的思維

教宗方濟各4月4日復活主日中午,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宗座祭台前發表了復活節文告,然後降福了羅馬城和全世界,頒賜全大赦。教宗在文告中指出,復活的宣告今天在全世界回響著,「所彰顯的並非海市蜃樓,所啓示的並非神奇的配方,所指出的並非一條逃生之路」,而是「涵蓋了一個事件,使人獲得永不落空的希望」,即使面對當前的複雜現實狀況。

教宗方濟各在復活主日發表了復活節文告,强烈呼籲與最貧窮的國家分享疫苗、解除對宗教自由的限制,以及抵拒世界上仍存在的太多的戰爭和暴力。


聖施禮華在逾越節三日慶典中的講道

聖施禮華於1971年4月4日聖枝主日題為《內修的鬥爭》的講道。聖路加告訴我們:「前行的時候,人們把自己的外衣舖在路上。當他臨近橄欖山的下坡時,眾門徒為了所見過的一切奇能,都歡欣的大聲頌揚天主說:『因上主之名而來的君王,應受讚頌!和平在天上,光榮於高天。』」

── 聖枝主日(一):內修的鬥爭

── 聖枝主日(二):天主聖寵的聖事

── 聖枝主日(三)今如往昔

聖施禮華於1960年4月14日聖週四題為《聖體聖事 —— 信與愛的奧蹟》的講道。「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祂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讀者看到若望這一節,不難預感一件重大事件即將發生。這一段柔情纏綿的開場白,與聖路加福音中的異典同工:「耶穌對他們說:『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

──聖週四(一):聖體聖事──信與愛的奧蹟

──聖週四(二):彌撒在基督徒生活中的地位

──聖週四(三):耶穌是我們的君王,我們的神醫,我們的益友

聖施禮華於1960年4月15日主受難日題為《基督的死亡是基督徒的生命》的講道。在這個基督信徒傳統稱為聖週的一星期內,我們再次有機會默想並重溫,耶穌在世生命的最後時刻。這幾天特有的善功敬禮,無不引人嚮往趨向復活。如聖保祿所說,復活乃是我們信仰的基礎。然而,我們不應倉促急進,以免錯過一件極易忽略的直截了當的事實,即我們不可能分享我主的復活,除非先同祂的苦難與死亡結成一體。我們若要在聖週結束時,伴隨光榮的基督,就必須在祂死於加爾瓦略時,同祂結合,參與祂的全燔祭。

──主受難日(一):基督之死召喚我們度一個真實的基督徒生活

──主受難日(二):基督徒與人類歷史

──主受難日(三):深入體會基督的死亡的意義

聖施禮華於1967年3月26日復活節主日題為《基督臨在於基督徒内》的講道。復活期是喜樂的日子。但它的喜樂並不局限於禮儀年度的這一季節。而是永遠洋溢於基督徒的心中。因為基督活着。祂不是已經死去的人,不是活了一段時間,然後死去,只留下好榜樣和美好回憶的人。不,基督活着。耶穌是厄瑪奴爾——天主與我們同在。祂的復活告訴我們,天主絕不遺棄屬於祂的人。

──復活節(一):「基督活着」

──復活節(二):默觀基督的生活

──復活節(三):基督臨在於日常生活


主業團監督為聖週所作的音頻默想

聖週四:在最後晚餐結合為一

在聖週四,我們會記得我主建立聖體聖事的那一刻,這是我們救贖的聖事性犧牲。傳統上,在這天,眾多的基督徒以許多種的方式,表達他們對聖體聖事中的耶穌的崇敬和熱愛。

但是,今年的聖週則有不同的格調。我們所有的人都渴望參與在聖體聖事前面的守夜敬禮……在你們當中,尤其那些已經有一段時間無法在聖體聖事中領受我主的人,試著做神領聖體,確信上主是與你同在的。

聖週四:新的誡命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給了我們一條新的誡命:「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12)為了將它銘刻在門徒們以及我們自己的記憶中,祂洗了門徒的腳。聖若望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寫道:「我們所以認識了愛,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若一3:16)

聖週五:基督,反映人的脆弱的一面鏡子

聖週五的禮儀把我們直接地置於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這個偉大奧跡面前。在福音中,我們黙觀著身在革責瑪尼山園裡的主耶穌被猶達斯帶來的惡黨捉去;我們看到祂被帶到大司祭蓋法跟前,又看到祂在接受審問之後無辜被人掌摑。然後,在比拉多前的羣眾大聲呼喊:「釘在十字架上,釘祂在十字架上!」(若19:6)之後耶穌被鞭打,祂的頭上又被釘上一個茨冠。

復活前夕守夜:世界需要的光

「基督的光(Lumen Christi)!」這是教會在傍晚的昏暗中舉行逾越節守夜禮開始時,在我們的耳邊迴盪着的話語。「基督的光(Lumen Christi)!」當所有參與這個慶祝禮儀的人點燃他們手上的蠟燭時,這句話語是會重複三次的。基督的光穿過罪惡與死亡的黑暗!耶穌已經復活了!這是一份我們會在幾天後再次收到的喜訊。在過去的數天中,我們默想了耶穌為我們作出的完全奉獻:從在最後晚餐中建立聖體聖事,直至在十字架上的死亡。

復活節:願你們時時喜樂

在吾主復活的那天,聖若望福音的第20章中記載著:「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若20:19)這是復活節的喜樂。教會鼓勵我們在這個復活期裡更新我們靈魂的喜樂,但這種喜樂必須是永生的,因為基督已經復活並且永遠與我們同在。


有關聖週奧秘的聖地視頻

聖枝主日:橄欖山的聖枝主日

(按「CC」來開啟字幕)

走在橄欖上的街道上,這也許就是主耶穌當初榮進耶路撒冷時走過的路。

聖週四晚餐廳,聖周星期四

(按「CC」來開啟字幕)

在這裡,主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

聖週四之夜:那曾在這裡發生

(按「CC」來開啟字幕)

Saxum「磐石」訪客中心為Saxum的朋友們製作了這個視頻。這個視頻拍攝並解釋了在聖地最重要的地點和曾在那裡發生的事件。

主受難日:耶穌受難日的苦路

(按「CC」來開啟字幕)

這就是主耶穌穿過耶路撒冷的街道,從安多尼亞要塞站到加爾瓦略山的方式,今天被稱為苦路。

復活節主日:聖墓大殿,耶穌基督複活

(按「CC」來開啟字幕)

這是聖墓大殿的聖墓小堂,在聖地中,它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墳墓是空的,也就意味著基督還活著,也就給與我們信仰的意義


其他資源

天主教教理總綱

聖週四:聖體聖事(一)。聖體聖事是基督逾越奧蹟的紀念,使這獨一無二的犧牲能在教會的禮儀中重現。

聖週四:聖體聖事(二)。彌撒是一個真正的祭獻,因為它使十字架上那獨一無二的救贖祭獻,臨在於「今天」教會的禮儀慶典中。

聖週四:聖體聖事(三)。對基督真實臨在於聖體聖事的信仰,使教會在彌撒內外均對聖體作出朝拜。

主受難日:基督的苦難和十字架聖死。基督接受了死亡,是為了補贖我們的罪過、為了使我們脫離罪過、和為了把我們從罪過所帶來的奴役中贖回來。

復活節:基督的復活、升天和第二次的降臨。正如聖保祿宗徒告訴我們的(參閱格前15:13-14),基督復活這一個真理是我們的信仰的核心。藉著基督的復活,天主給人類帶來了未來世界的生命,並且讓人任意處理它。


瑪利亞的一生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聖母:從教會訓導的文件,和聖人的著作裡反思在十字架旁的耶穌的母親。

埋葬基督:從教會訓導的文件,和聖人的著作裡反思Pietà「聖殤」的場景。

基督的復活:從教會訓導的文件,和聖人的著作裡反思聖母與復活的愛子的欣喜相遇。


復活節:「我已經復活並且仍然和你們在一起」在復活期間,教會經歷我主為我們預備的:最偉大的復活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