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團的訊息

工作,家庭生活和其他活動均是與耶穌基督精神結合的機會。

一如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宣稱:每一個受過洗的人都要依據福音生活,並使其為人知曉,及跟隨耶穌基督的召叫。主業團的目的是針對教會福傳的使命做出貢獻:藉由身居各個社經階層的基督徒,在他們普通日常狀況中提倡一種與他們信仰完全吻合的生活,特別是透過聖化他們的工作。

下列為主業團精神的一些主要特徵:

神聖父子關係

「神聖父子關係是主業團精神的基礎。」創辦人聖施禮華說過。透過聖洗聖事,一個基督徒成為天主的子女。因此主業團提供的培訓,就是在基督徒信友中激勵起一個深刻的覺醒:自己是天主的孩子,而因這身分來行事;培養對天主眷顧的信心;與天主談話的純樸;覺察到每一個人的尊嚴;在人與人之間友愛的必要;以一個真正基督徒的愛,面對世界及面對天主所創造的人性現實;和一個平靜樂觀的感覺。

平常的生活

聖施禮華說:「正是在世界上最物質化的東西之中,我們必須聖化自己,為天主及人類服務。」家庭、婚姻、工作以及所有的活動,都是模仿基督,以及和祂交往的機會,試著活出愛德、耐性、謙遜、勤勞、正直、喜悅和所有其他人性及基督徒的德行。

聖化工作

意味著用耶穌基督的精神去工作,稱職並具有工作倫理,懷著熱愛天主和服務他人的抱負,因此從世界內部去聖化世界,使福音的精神臨在所有的活動中,無論是高低、貴賤、傑出或者默默無聞的工作。在天主的眼裡,工作的關鍵在於放入其中的愛,而非人性的成敗。

祈禱與犧牲

主業團提供的培育鼓勵用祈禱與犧牲去支撐一個人聖化自己普通職業的努力。因此成員們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一些基督徒的虔敬行為,例如,祈禱、平日彌撒、告解聖事、神修閱讀和默想福音。對聖母的虔敬,在他們的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同時為效法耶穌基督,嘗試增取補贖的精神,他們會透過奉獻一些犧牲,特別是那些幫助他們忠心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和使他人的生活更愉快的事,比如放棄一些小享受、齋戒、捐助等等的犧牲。

生活的一致

聖施禮華解說基督徒在世上工作不該過著「一種雙重生活,一面過著內心生活,與天主結合的生活。另一面過著一個截然不同的職業、社交和家庭生活。」相反的,「我們只有一個由靈魂和肉體組成的生命,而這個在靈魂與肉體內生命必須成為神聖的,充滿天主的生命。」

自由

主業團的成員是一般的公民,他們享有和其他公民一樣的權利和義務。在他們的職業、家庭、政治、經濟或文化活動中,他們行動自由,並負起個人的責任,在作決定時,不牽連到教會或主業團,也不表現出他們的決定好像是唯一天主教的解決方法。這也喻意着他們尊敬其他人的自由和意見。

愛德

與基督相遇等於找到一個不可抗拒與人分享的寶藏,基督徒以言行和榜樣在周圍的人群中作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並傳播祂忘滿希望的訊息。聖施禮華曾寫道「和我們的同事、親朋好友,並肩的分享他們的興趣,使我們能幫他們更接近基督。」。期望別人也認識基督,是愛德 (愛天主於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 的直接的成實,這個愛德與我們渴望找到物質需求的解決辦法,和四周社會問題的解決辦法是分不開來的。

主業團給我們的訊息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