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生平

范康仁蒙席於1944年10月27日出生於因西班牙內戰(1936-1939)逃難至巴黎的西班牙家庭,是八個孩子中的老么。2017年1月23日,教宗方濟各任命范康仁蒙席為主業團監督。教宗在同一天批准主業團第三次遴選大會的人選。

范康仁蒙席於1944年10月27日出生於因西班牙內戰(1936-1939)逃難至巴黎的西班牙家庭,是八個孩子中的老么。

他在1966年自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畢業,取得物理學士學位。1969於宗座拉特朗大學(Pontifical Lateran University)取得神學碩士學位,以及1971年納瓦拉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e)神學博士學位,他並在同年晉鐸。在他晉鐸後第一年的牧靈工作,特別是針對年輕人和大學生。

他自1986年起即為教會信理部的顧問,和自2022年起福傳部的顧問(之前,從2011年起他曾經是宗座新福音推廣理事會的顧問)。在2003年至2017年期間,他曾經是聖職部的顧問。此外,自1989起,他亦是宗座神學院的會員。1980年代,他在新成立的羅馬聖十字架大學任教,他在那裏獲頒基本神學名譽教授終生職。

在他所有的神學出版中,特別為人知的著作是論基督的The Mystery of Jesus Christ: a Christology and Soteriology TextbookHijos de Dios en Cristo. Introducción a una teología de la participación sobrenatural。他的出版著作大部分涉及神學和哲學主題,例如:Amar con obras: a Dios y a los hombresNaturaleza, gracia y gloria,屆時的拉辛格樞機為他寫了序言。2013年 Rafael Serrano與他的訪談以書名God, the Church and the World: An Interview with the Auxiliary Vicar of Opus Dei出版。他也出版了兩本哲學相關著作:El marxismo: teoría y práctica de una revolución以及Voltaire: tratado sobre la tolerancia。除此之外,他亦是一些專刊和許多神學類、哲學類文章的合著者。

自1994年起,他便是主業團的副監督,2014年被任命為主業團的輔理監督。在過去22年以來,他陪伴前任監督蔡浩偉主教去到70多個國家進行牧靈旅程。在六十年代,身為神學學生,他曾與主業團的創辦人聖施禮華一起住在羅馬。自幼時起,他便是十足的網球愛好者,至今仍持續這項運動。

2017年1月23日,教宗方濟各任命范康仁蒙席為主業團監督。教宗在同一天批准主業團第三次遴選大會的人選。

范康仁蒙席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