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復活:教會訓導,聖人

從教會訓導的文件,和聖人的著作裡反思聖母與復活的愛子的欣喜相遇。

教會訓導之聲

福音提到了復活的基督的各種表象,但從未提及耶穌和祂母親之間的會面。但是我們絕不能對這份沉默做出這樣的結論:基督復活之後,沒有顯現給瑪利亞。相反的,這邀請我們去尋找福音作者選擇未加記載的原因。

在「闕文」的假設下,這種沉默可以歸因於一個事實:即是我們所必須的救贖知識是信託給那些「天主所預揀的見證人」(宗10:41)。宗徒們「以大德能」見證主耶穌的復活。(宗4:33)在顯現給他們之前,復活的那一位曾顯現給幾名有傳教功能的婦女:「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瑪28:10)

如果新約的作者不談論聖母與她復活愛子的相遇,可歸因於這樣的事實:那些否認主復活的人,可能會認為這樣的證人過於偏見,因此不值得相信。

尤其,福音報導復活的耶穌顯現的次數並不多,當然它也非完整的總結了復活節後四十天以內所發生的一切。聖派德回憶說,「他一同顯現給五百多弟兄。」(格前15:6)。我們該如何解釋這樣一個事實:聖史為何沒有提到很多人都知道的一個特殊事件?明顯的記號就是:「復活的那位」的顯現並未全數記錄下來,儘管是眾所周知的事件。

在門徒的第一個團體中,聖母的臨在(參宗1:14)怎能從復活的聖子所遇到的眾人中排除呢?

確實,有理由認為聖母可能是復活的耶穌顯現的第一個人。在黎明去墳墓的那群婦女中,缺少瑪利亞(參見谷16:1;瑪28:1)不是表明她已經見過耶穌了嗎?依耶穌的意願,第一批見證復活的人,就是那些忠實的死守在十字架下,信念更堅定的婦女,這一推論也因此得到證實。

確實,復活的那位將信息託付給她們其中的一位─瑪利亞瑪達肋納,要她傳達給門徒,(參若20:17-18)也許這一事實也讓我們認為耶穌首先向聖母顯示自己,因她是最忠誠的、經過考驗後,仍完整的保持了自己的信念的一位。

最終,聖母瑪利亞在加爾瓦略山的臨在,與愛子在十字架上的苦難的完美結合,似乎斷定著一個她與復活奧秘有著非常獨特的分享。

第五世紀的作家塞杜留斯(Sedulius)認為,基督在復活的輝煌中首先顯示給祂的母親。實際上,在天使向她報喜時,她就是祂進入這世界的途徑,她亦受到召喚去傳播復活的神奇訊息,成為祂光榮來臨的先鋒。因此,她沉浸在復活那位的榮耀中,期待著教會的輝煌。(參Sedulius,Paschale carmen,5,357-364,CSEL 10,140f)

我們似乎可以合理地這麼認為,瑪利亞,教會─等待著復活的那位─的形象和榜樣,並在復活節顯現時,在一群門徒中與祂相遇,因此她與已復活的愛子有親密的接觸,而欣喜於逾越節圓滿的歡樂。

聖母瑪利亞在耶穌受難那天(參若19:25)和五旬節在樓房(參宗1:14)的出現,也很可能是基督復活的特權見證,這樣她完全的參與了所有逾越奧蹟的關鍵時刻。瑪利亞歡迎復活的耶穌,這也是人類的徵象和期望,人類希望通過死者的復活完滿它的實現。

(摘自聖若望保祿二世,1997年5月21日,一般接見)

聖人之聲

同時,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和撒羅默買了香料,先告別了聖母,然後要去墓穴,傅抹耶穌的身體。聖母仍在家裡,沉浸在祈禱中……殷切祈禱,流下甜美的淚水,忽然間,我主耶穌顯現在她面前,身著白袍,亮麗愉悅的跟她打招呼:「萬福,聖母瑪利亞。」她轉身說:「祢是耶穌,我的聖子?」她跪了下來朝拜祂;祂也在她身邊跪了下來,說道:「我親愛的母親,我就是。我已經復活了,看,我跟妳在一起。」然後兩個人都站了起來,親吻了對方;她以難以言喻的喜悅抱緊了祂,難過的,緊靠在祂身上,祂很高興的抱住支撐著她。

(摘自Pseudo-Bonaventure,"Mirror of the Blessed Life of Jesus Christ",13th c.)

過了安息日,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和撒羅默買了香料,要去傅抹耶穌的身體。隔天清早,她們來到墓地那裏,那時,太陽剛升起。(參閱谷16:1-2)當她們進入墳墓後,十分驚慌,因為她們找不到我主的身體。一個穿著白袍的天使對她們說;「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納匝肋人耶穌:non est hic, surrexit enim sicut dixit. 他不在這裡,因為正如他所說的,他復活了。」(參閱瑪28:5)

祂復活了!耶穌已經復活了:祂不在墳墓裏,生命戰勝了死亡。

祂顯現給聖母,祂顯現給為愛所感化的瑪利亞瑪達肋納。給伯多祿與其他的門徒,還有給你和我,而你和我都是祂的門徒,比瑪利亞瑪達肋納的愛還深:這都是我們對祂說了的!

願我們永不會在罪惡中死亡;願我們神靈的復活是永恆的。而在本端結束前,你吻了祂腳上的傷痕……,而我比較大膽些,因為我比較幼小,將我的雙唇放在祂肋旁的傷口上。

(聖施禮華《聖玫瑰經》光榮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