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聖母升天節的資料

由教宗方濟各、聖施禮華和主業團監督為聖母升天節做準備的資源。

(按「CC」來開啟字幕)


來自教宗方濟各:

教宗三鐘經:聖母教我們真正的權力是服務,為王的意義是去愛(2022)

教宗解釋道,在聖母升天節,我們慶祝的是「卑微弱小的聖母被舉揚、光榮升天,而塵世間的權勢者則是注定要空手而去」。這正如福音比喻所講的那樣,窮人拉匝祿在一名富有者家門口行乞,那名富有者最終卻兩手空空(參閱:路十六19-23)。「換句話說,聖母宣講一種徹底的改變、價值的顛覆。懷著耶穌的她與依撒伯爾交談,預示她的親子耶穌將來要說的話,也就是耶穌將會稱貧困弱小者為有福的,並警惕那些富有和自滿的人」。

教宗於聖母升天瞻禮三鐘經:卑微是通往天國的秘訣(2021)

普世教會於8月15日慶祝童貞聖母瑪利亞升天的奧秘。她是救主的母親,免於罪惡的侵擾,身體和靈魂一起光榮升天,正如主日福音選讀的《聖母讚主曲》所描述的那樣:聖母瑪利亞歡躍於上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參閱:路一46-55)。教宗方濟各當天正午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表明,聖母瑪利亞的奧秘總結於「卑微」這個詞:童貞瑪利亞頌揚天主,而天主使她「充滿聖寵」,恰恰是因為「她空虛了自己」。如此一來,她「平凡」中的不凡使她愛慕天主。


與聖施禮華一起默想:

8月15日(一):聖母升天—愛的奧蹟

「眾天使都為她[瑪利亞]的蒙召升天而歡欣,」天使普天同慶,萬民舉世歡騰。我們今天為什麼心中激情盪漾,靈魂裏充滿平安,深深感到這種親切的喜悅之情呢?因為我們在慶祝聖母的蒙召升天。看到天主聖三如此光榮聖母,我們作她子女的,怎能不興高釆烈呢!

8月15日(二):聖母升天節,師法聖母

我們的母親,一切以聖寵為準則而生活。我們若默觀她的生活,我主必會賜予我們所需的神光,聖化我們日常生活。一年到頭,我們教友可以在聖母的慶日和其他日子,常常緬懷聖母。我們若能善用這些時機,比擬她若處於我們的境況,將會怎樣做,便可大有進步。如同孩子們越長越像媽媽,我們最後也會肖似聖母。

8月15日(三):聖母升天節,基督信徒的喜樂

今天,我們同整個教會結合在一起,歡慶聖母的凱旋升天,歡慶聖母榮膺天主的愛女,天主的淨配。聖母瑪利亞從白冷直到十字架,一生緊跟基督,如今靈魂肉身永遠榮居於聖子之側,我們為之歡騰喜慶,神樂洋洋。



《玫瑰經》榮福四端:聖母蒙召升天

Assumpta est Maria in coelum: gaudent angeli!天主將瑪利亞的身體與靈魂接到天堂,天使們都為之歡欣!


來自監督

蔡浩偉主教的信

范康仁蒙席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