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三):聖母升天節,基督信徒的喜樂

節錄自載於《基督剛經過》書中,聖施禮華於1961年8月15日聖母升天節題為《童貞聖母——吾樂之緣》的講道

8月15日:聖母升天節,基督信徒的喜樂(收聽廣東話錄音)


唯一救藥 —— 個人的聖化

使徒工作上的敢作敢為,來自於為大眾服務如飢似渴的願望。喪失這種雄心壯志的唯一救藥,即是充盈的信望愛三德。一句話:聖德,即個人的聖化。捨此別無其他靈單妙方。

今天,我們同整個教會結合在一起,歡慶聖母的凱旋升天,歡慶聖母榮膺天主的愛女,天主的淨配。聖母瑪利亞從白冷直到十字架,一生緊跟基督,如今靈魂肉身永遠榮居於聖子之側,我們為之歡騰喜慶,神樂洋洋。

且看天主奧蹟的機制,聖母身為救世工程完全的參與者,步步緊隨聖子的足跡:從白冷郡的貧窮起,經過納匝肋隱居生活的勤勞,加里肋亞省加納婚宴上的顯靈,入獄受難的酷刑,十字架上神聖的血祭,直到天堂上的永福永樂,亦步亦趨,追隨不離。

凡此一切,都直接與我們有關。因為這超性的行程,正是我們應當亦步亦趨的。聖母瑪利亞向我們指出,我能滿懷信心地在這條道路上邁進。在效法基督的道路上,她是我們的前導,她的榮召升天是我們得救的堅定希望。因此,我們稱呼她:「我等之望」,「吾樂之緣」。

對於修德成聖,對於承行天主聖旨,對於恒心到底,切不可灰心失望。天主既在我們身上開始了個人聖化的工程,必予以完成[1]。因為若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祂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眾人把祂交出了,豈不也把一切與祂一同賜給我們嗎?」[2]

值此佳節,普天同慶,舉世歡騰。我們個人聖化的堅定希望,固然是天主的恩賜,但在我們人事方面,也該勤奮努力。要牢記基督的話:「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3] 看到沒有?每天背十字架:無一日無十字架,天天都要背主的十字架,天天都要接受祂的軛。借此機會,讓我們再次牢記:復活的喜樂,正是十字架痛苦的結果。

但是,不要害怕。我主親口告訴我們:「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4] 金口聖若望註譯道:「來罷!不是來算賬交代,而是來勾銷罪債。來罷!因為我不要你給我光榮,卻只要你的得救……你若聽見我談到軛,切莫害怕,因為它是甘飴的;你若聽見我談到擔子,不要害怕,因為它是輕鬆的。」[5]

個人聖化的道路,引導我們奔向十字架。此路不是苦路,因有基督親來協助。與祂結伴同行,豈有什麼苦楚可談!我願喜樂洋洋地再說一遍:無一日無十字架,主的十字架。

基督信徒的喜樂

讓我們重新回到教會向我們提出的這個主題,聖母靈魂肉身,榮召升天,天朝神聖,歡欣雀躍。我也可想像在天堂上等待着她的至潔淨配聖若瑟有多麼高興。但我們這此留在世上的人又怎樣呢?信仰告訴我們在此塵世,我們是朝聖者,是跋涉征途的人。我們的命運是犧牲受苦,貧困匱乏。雖然如此,我們步履的節奏仍不失為喜氣洋洋。

「興高彩烈地事奉上主」[6] 捨此別無其他方式來侍奉上主。「天主愛樂捐的人,」[7] 祂歡喜那徹底獻身作全燔祭的人,因為絕對沒有理由沮喪氣餒。

或許我們未免有些過份樂觀了吧。我們不是對自己的缺點和失敗都一清二楚嗎?我們並不是從未經歷過痛苦困頓,薄情負義,甚至嫉憤仇恨的人。如果基督徒也是凡人,與別人並無不同,那麼叫我們怎樣擺脫人性天生的悲慘狀況呢?

睜眼看人生旅途出現的痛苦,悲傷和沮喪,孤寂的冷酷現實,未免天真幼稚。但是,我們的信仰確鑿地告訴我們:人生的陰暗面,絕不是命運使然。人類的命運絕不是放棄追求幸福的願望。信仰告訴我們:我們周圍的一切,我們之內的一切,無不滲透飽涵着天主定下的既定目標;一切事物,無不回響着天主呼喊我們回到聖父之家的召喚。

這種對現世生活所作的超性認識,恰恰向我們保證:人生的複雜性,能用天主聖愛加以透視,在醜惡的表面下,發現現世生活與天堂永生之間不可摧毀的牢固聯繫。

聖母升天節,促使我們承認這樂觀希望的基礎。不錯,我們還是朝聖者,但是我們的母親已在前面開路,向我們指出了征途勞頓的賞報。她告訴我們,我們也能夠。只要我們忠誠努力,必能安抵天鄉。至聖童貞女既是我們的模範,又是教友的助佑。當我們向她苦求不止:「請示我人,爾為慈母」[8],她一定會情不自禁地以慈母的心腸來照顧她的兒女。

對基督信徒來講,喜樂是一座寶庫。只有得罪天主才會喪失它,因為罪惡是自私的結果,而自私則是悲傷的根源。但儘管如此,在人靈的殘灰堆裏,還有着一些喜樂的餘燼。因為我們深知天主與聖母絕不會忘記我們。只要我們痛悔,只要從心底發出真心痛悔,只要在告解聖事中滌淨罪污,天主一定會親自出來歡迎我們,寬恕我們。我們就再也不會有任何悲傷,只會有一切權利「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9]

上面摘引的這句話,是浪子回頭譬喻精闢的結語。這個譬喻,應當百讀不厭,反復默想。「且看,(父親)出來歡迎你。他屈身來迎接你。他親你吻你,漾溢着慈父的恩情。他命僕役為你拿來嶄新的衣裳,戒指,鞋子。你心有餘悸,唯恐受責,他卻敬你如上賓。你怕受罰,他卻親吻你。你怕他會喝斥你,他卻為你大擺盛宴。」[10]

天主的愛真是難以想像,深不可測。如果祂對待罪人,尚且如此寬大厚道,那麼祂對一貫忠誠的至聖童貞無玷聖母,豈不更要不遺餘力地來顯揚她了嗎?

我們的心常忤逆天主,儘管所作出的響應微乎其微,天主聖愛卻使之結果纍纍。聖母瑪利亞從未在任何最細小的事情上違抗過天主聖意,在她的聖心中,天主豈不更要完成無與倫比的偉蹟了嗎?

「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11]「因為君王戀慕你的美艷雅麗。……公主穿戴齊備,姍姍來迎,她的衣服全是金絲繡成。」[12] 看,今天節日禮儀如何表明單靠人的理智,根本不可能明白天主仁慈的浩瀚無限。這禮儀與其說是解釋,不如說頌揚。它激起我們的想像力,使我們熱情激昂地歌頌讚美。但是,儘管我們且歌且頌,仍未免猶感不足。

最終禮儀以聖母瑪利亞的話結尾。此語在最偉大的謙虛中,寄寓最偉大的光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13]

Cor Maria Dulcissimum,Iter Para Tutum:瑪利亞至甘飴之心,請為我開拓穩妥的路徑,引我健步安行征程,作我前進的康莊大道,因為惟有妳的愛心才是通向耶穌基督之愛的通途捷徑。

© Fundacion Studium


[1] 參閱斐1:6

[2] 羅8:31-32

[3] 路9:23

[4] 瑪11:28-30

[5] In Matthaeum homiliae, 37, 2 (PG 57, 414)

[6] 詠99[100]:2

[7] 格後9:7

[8] 聖詠Ave Maris Stella: Monstra te esse Matrem

[9] 路15:32

[10] 聖安博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7 (PL 15, 1540)

[11] 默12:1

[12] 詠44:12-14

[13] 路1: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