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光榮十字聖架

9月14日是光榮十字聖架的慶日,在這一天我們特別反省有關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蹟。有關今天彌撒的內容和來自聖施禮華的短評,可以參考以下的案文。

光榮十字聖架的彌撒禱文

進堂詠
我們應當以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為榮,因為基督是我們的救恩、生活和復活;藉著他,我們才獲得釋放和自由。(迦6:14)

集禱經
天主,你的聖子為救贖人類,甘願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願我們今生能深切領悟這愛情的奧蹟,來日在天上獲享你聖子的圓滿救恩。

獻禮經
上主,你聖子在十字架上的祭獻,消除了普世人類的罪惡;但願今天舉行的同一祭獻,也能革除我們的一切罪過。

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於我們的得救。你藉著我們的主基督的十字聖木,救贖了人類。死亡雖由禁果的樹木而來,生命卻由十字聖木而復蘇;魔鬼雖曾因禁果的樹木而得勝,現在卻因十字聖木而敗亡。

尊威的天主,天使以及天上所有聖人聖女,藉著基督讚美你、欽崇你、敬畏你、歡欣歌頌你。求你恩賜我們也和他們謙恭地同聲讚頌,不停地歡呼﹕聖、聖、聖……

領主詠
主說:當我從地上被高舉時,我要吸引眾人歸向我。(若12:32)

領聖體後經
主、耶穌基督,你以十字架救贖我們,復蘇我們的生命,並以神聖的筵席養育我們;求你引導我們邁向復活的光榮。


光榮十字聖架的彌撒讀經

讀經一(恭讀戶籍紀 21:4-9)
那時候,以色列子民在路上已不耐煩,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裏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他,必得生存。」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答唱詠 (詠78:1-2、34-35、36-37、38)
答:你們不要忘記上主的作為。

領:我的百姓,請傾聽我的教誨。請你們側耳,聽我的訓導。我要開口講述譬喻,我要說出古代謎語。上主擊殺他們,他們即來尋覓上主,他們回心轉意,也熱切地尋求天主,也想起天主是自己的磐石,至高者天主是自己的救主。但是他們卻滿口欺騙,向他說謊言。他們的心對他毫無誠意,不忠於與他所立的約誓。但是他卻慈悲為懷,赦免罪污,沒有消滅他們,且常抑止憤怒;也未曾把全部怒火洩露。

讀經二(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6-11)
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態也完全與人一樣;他謙抑自下,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高高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福音前歡呼
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因為你藉著十字架救贖了普世。

福音(恭讀聖若望福音3:13-17)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土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


十字聖架啊!
(Crux Fidelis)

首先詠唱(重句一)及(重句二),繼而依次詠唱詩節及所指示的重句部份

(重句一)十字聖架啊!我們信仰的標幟!
萬木之中,惟獨你是最尊榮的論你的葉、
論你的花、論你的果、從無一處森林能產生如此的樹木

(重句二)可愛的木、可愛的釘、負著可愛的擔荷

  • 我的唇舌啊!你應讚揚基督光榮的戰鬥,
    你應稱頌謳歌祂在十字架上高尚的戰勣與
    卓越的勝利:你應慶祝救世者正在此木上、
    以犧牲自己的奇妙方式大奏魏凱旋(重句一)
  • 我們的造物主同情了被魔欺罔的原祖:
    當他因貪食了禁果,而招致了整個人類
    偕他同陷於喪亡,造物主便選定了十字聖木,
    為補救禁果木所造成的禍害(重句二)
  • 是的!對於救贖我們的大功、
    應有這樣進行的程序:天主上智的策略、應克勝了
    詭計多端仇敵的奸詐;魔鬼由木傷害入類,
    上主也由木醫治我們(重句一)
  • 一到了天主預定時期的成熟,
    世界的造主聖子、便從聖父寶座銜命而降
    由童貞女的胎中取了人性的肉軀,
    而出顯於世(重句二)
  • 聖嬰在狹窄的馬槽內呱呱啼哭,
    童貞母用襁褓包裹祂的身體
    並用狹細的帶條
    綑縛天主的手足(重句一)
  • 過了三十歲的年齡,已到在世生命的終期,
    救贖主甘心情願獻身受難
    羔羊高懸在十字架的木上,
    親作了贖罪的犧牲(重句二)
  • 喝了苦膽,筋疲力竭,荊茨、鐵釘和長槍,
    刺透祂極珍貴的身體,最後的血水
    也傾流無遺,這便是一道恩澤的河流、洗滌了大地、
    海洋、星辰和整個宇宙(重句一)
  • 高大的樹啊!請你彎曲你的啞枝,
    寬鬆你緊密的纖維,柔軟你生性的硬度
    務使你、成了溫柔的幹木,
    為安置天上君王的肢體(重句二)
  • 惟獨你堪被高舉而負起救世的犧牲;
    你又堪作舉世沉淪的援溺方舟
    因為羔羊身上所流的聖血,
    灑遍了你的週體(重句一)
  • 願永遠的光榮歸於萬福的聖三!
    願聖父聖子及施慰的聖神、常享均等的顯揚
    願一體三位的聖名、
    永受萬有萬品的讚頌!亞孟。(重句二)

聖施禮華

《道路》,929
把十字架掛在你的胸前?好的。不過,十字架得放在你的肩上,十字架得埋在你的肉體裡,十字架也得藏在你的智慧中。那樣,你才會藉著基督,偕同基督並在基督內生活,只有那樣,你才會成為使徒。

《鍊爐》,517
當你慶祝光榮十字架慶節時,你懷著內心最熱切的欲望,祈求我們的主賜給你恩寵,使你在靈魂的力量裡,和在你的感官裡,「光榮」十字架。你祈求新的生命;祈求十字架在你的生命裡留下印記,好能確定你使命的真理;祈求你將整個的存有放在十字架上!

我們會等著瞧……

《鍊爐》,772
基督的真十字架具有一些很確切的標記:寧靜、深邃的平安、準備作犧牲的愛情、從基督肋旁的傷口湧流出來的偉大效能。總有──而且非常明顯的──喜悅:這份喜悅出於明瞭那些真正付出自己的人是在十字架旁,因而在我主的身旁。

《十字苦路》,II,5
到處都散佈一種對十字架的恐懼,對我主十字架的恐懼。這是什麼的一回事?原來大家逐漸把人生一切不如意的事,都看作十字架,而不曉得怎樣以天主兒女的心態,以超性的眼光,去背負它們。他們甚至要把我們的祖先在路旁所豎立起的十字架拔除……!

十字架在耶穌受難時,已不再是一種懲罸的記號,反而變成一個勝利的旗幟。十字架是贖世主的徽章:in quo est salus, vita et resurrectio nostra,是我們的救援,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復活。

《十字苦路》,5
工作時,在桌子上或工具旁,放一個苦像,不時朝它望一眼。當你怠倦時,不妨定睛於十字架上的耶穌,而你會因而獲得新的力量,繼續工作。

因為那個苦像比你所愛的父母、兒女、妻子、愛人的照片更有意義;祂是你的一切:你的「父親」,你的「兄弟」,你的「朋友」,你至愛的天主。

基督剛經過》,168
耶穌藉其死於十架上,一舉征服了死亡。天主從死亡中引出生命。天主子女的態度,並不是對可能發生的悲慘命運因循苟且,而是充滿預嚐勝利滋味者的成就感。因基督凱旋之愛的名義,我們基督徒應當走向世界,通過我們的言行,播種和平與喜樂。我們應當戰鬥,和平地戰鬥,向一切邪惡,不義,罪惡開戰。這樣我們才能喚醒世人,人類遭遇的厄運,不是註定不變的。唯有天主的聖愛,天主藉耶穌聖心所顯示的聖愛,才能為人類贏得光榮的精神凱旋。

基督剛經過》,176
要牢記基督的話:「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看到沒有?每天背十字架:無一日無十字架,天天都要背主的十字架,天天都要接受祂的軛。借此機會,讓我們再次牢記:復活的喜樂,正是十字架痛苦的結果。

但是,不要害怕。我主親口告訴我們:「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金口聖若望註譯道:「來罷!不是來算賬交代,而是來勾銷罪債。來罷!因為我不要你給我光榮,卻只要你的得救……你若聽見我談到軛,切莫害怕,因為它是甘飴的;你若聽見我談到擔子,不要害怕,因為它是輕鬆的。」

個人聖化的道路,引導我們奔向十字架。此路不是苦路,因有基督親來協助。與祂結伴同行,豈有什麼苦楚可談!我願喜樂洋洋地再說一遍:無一日無十字架,主的十字架。

《鍊爐》,403
我們每天需要逐漸地磨平粗糙的邊緣──好像磨平石頭或木塊一樣──並以補贖的精神剔除生活的瑕疵。以及實踐兩種小小的克己:主動的克己,就是那些我們自己尋找的克己,好像一天之間採摘的花朵一樣;被動的克己,就是不期而遇的克己,我們會發覺難以接受。耶穌基督以後會補償仍然缺乏的一切。

如果你慷慨地、喜悅地交付你的一切,你將成為何等美妙的基督苦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