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爾街也能尋找天主

主業會監督接受義大利期刊II Sole 24 Ore的訪問

主業會訊息的主要內容是否聖化工作? 

明白工作是積極的,是件好事,創辦人認定我們不單可從自然現象,亦可從我們工作的方式、我們的努力、確認天主的臨在。 

如此這樣追求完美的來源是否就是主業會成員生活的特徵? 

如果工作成為我們與天主相遇的地方,那它必須以職業稱任的能力用最佳的方式來完成。但成聖的程序並非決定於工作的種類,社會地位或金錢的報酬。 

無工作者又如何? 

幫助那些——特別是年青人——去獲得所需的才能使他們能服務社會是重要的。舉個例子,主業會在羅馬的工作階層地區管理一所商業學校(Centro ELIS)去訓練年青人;至今,已有超過一萬名畢業生受僱用。 

一個在投機買賣是司空見慣的金融世界中工作的人,試問他怎能找到成聖的方法? 

我們有時仍然接觸到那古老的偏見,認為這些工作對基督徒而言,必定是負面或危險的。但是如果一個從事融資和市場交易的人,視他的工作是為他人服務,並誠實地履行其職責,它便可成為光榮天主的機會。是的,在華爾街也能尋找天主。 

甚至投機也能是通往天主的途徑嗎? 

它不能被利用來對別人實行不公義;需要有健全的道德準則。但依照耶穌的教導,商業行政人員有權利享受他們才能的果實。 

大部份的行政人員在從事交易時,似乎從未想過用其才能去結果實…… 

在商業世界中,有時需要英勇地做正確的行動,有可能有需要面對一些有正直良心的人所不能接受的不公平慣例。事實上,成聖本身就是英勇。我們全都被召喚成聖,而後果是,每個人靠著天主的幫助,都有能力當情況需要時,去作『英勇』的決定。 

在這些事情上,主業會成員有否得到一些特別的指導? 

在如何履行他們的職責上,他們沒有得到任何指導。他們得到基督徒培育,這可幫助他們獲得深切的倫理意識,培育推動他們成長和改善。換言之,主業會幫助他們培養德行和尋求聖潔——要誠實、忠信、勤奮、明理、付出和收納、並從其錯誤中學習如何請求寬恕。 

為甚麼常聽說主業會很有權勢,特別在金融和商業方面? 

這種流言的開始是由於有些人想傷害我們的工作。在主業會中有些有影響力的人,但大部份成員均是各行各業的平常人。然而,他們並不『製造新聞』。 

那麼,在主業會中並沒有秘密合約或商業協定了? 

如果有這些東西,第一個排斥它們的該是成員自己。聖施禮華常說他願意留給他的精神上的孩子們的遺產是熱愛自由和富幽默感,可以說他實在如此作了。 

那麼主業會成員在工作中不會形成網絡,而是每個人各走各路嗎? 

絶對是。常發生的事是主業會成員各走相反方向為要尋求最佳方式令他們的職業對社會的益處作出貢獻,每個人都為自己的行動而負責,無論成功或失敗。 

道德是在聖化工作的中心嗎? 

對的;只從技術角度考慮工作,只從它的特定實際層面去看工作,會是貶低了它。工作既是人性的行動,它有影響每個工作者性格的必要;它使人好些或壞些,因為它的價值來自較高的秩序,就是道德的層面超越技術性的考慮。 

道德倫理是個人的還是團體的呢? 

當我說道德使個人更完美,我沒有暗示個人主義的意思,我們都同意以高程度的道德倫理去執行職責會對共同益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