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聖母於聖殿:教會訓導,聖人

從教會訓導的文件,和聖人的著作裡認識聖母的獻身於聖殿

教會訓導當局之聲

取自天主教教理

490 為能成為救主之母,瑪利亞「從天主那裡,領有各種相稱於這項崇高 職位的恩賜」。加俾額爾天使在給她報告喜訊時,向她請安說:「充滿恩寵者」(路1:28)。事實上,瑪利亞為能以信德自由地同意給她傳報的召叫,必須得到天主恩寵的完全支持。

491 在過去的世紀中,教會意識到瑪利亞既充滿了恩寵,在她受孕時就已蒙受了救贖。這就是教宗比約九世於1854年所宣佈的始胎無染原罪的信條:比約九世,《莫可名言之天主》通諭:榮福童貞瑪利亞,曾因全能天主的聖寵和特恩,看在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功績分上,在其受孕之始就被保護,未受原罪的任何污染。

492 瑪利亞在「受孕之始便賦有的這些獨特的聖德光輝」,完全是來自基督;她是「因自己聖子的功勞,奇妙地獲得了救贖之恩」。聖父「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福分,祝福了她」(弗 1:3),超越任何受造物。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她,為使她「在 天主面前,藉著愛而成為聖潔無瑕的」(弗 1:4)。

493 東方傳統的教父們,稱天主之母為「全然聖善的」(Panagia),尊崇她為「沒有絲毫罪汙,好像被聖神塑成的一個全新的受造物」。


取自教宗比約十世發表通諭,《最喜悅的那一天》,在慶祝頒布始胎無染原罪信條50周年之際(1904年2月2日)

18. 如果有人想要證實人對聖母的虔敬,那就很容易在聖母始胎無染原罪信條中找到。撇開真理來源的聖傳以及聖經不說,這童貞始胎無染原罪的信服力,似乎無比的符合天主教的思想和感受,所以向來都被視為是無庸置疑的,是信徒靈魂裡天生具有的。Dionysius of Chartreux回答:「我們沒膽敢說,就是這個女人,本要踏碎那條古蛇頭顱的反被牠踏碎,而且天主的母親曾經是那邪惡者的女兒。」這是不可能的,對基督徒的理智來說,這是難以接受的觀點:基督神聖、不朽、無罪的肉體,在聖母瑪利亞的腹中形成,然而她的肉體曾經,哪怕只是在極短促的時間裡,受到任何汙染。為什麼是這樣呢?是因為無限的對立分開了天主和罪惡?當然,我們所有基督徒共同信念的起源堅信:耶穌基督在穿上人性,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汙之前,已給予了瑪利亞恩典,保存和免除她從母胎受孕的剎那起,以及所有原罪汙染的特權。

20. 此外,任何人都希望,誰也不會不希望,自己的奉獻該當配得上她和她的完美,誰就應當更進一步的努力和主要模仿她的典範。神聖的律法是這樣的:只有那些忠實的追隨並在自己身上步武耶穌基督的耐性和聖潔的人,才能獲得永恆的幸福:「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羅8:29)。但是通常我們卻是這麼軟弱,很容易因為面對天主的眷顧──賜給我們聖子這樣偉大的榜樣而自覺形穢。因而,對我們提出另一個榜樣,既接近基督人性的範圍,而且更符合人性的弱點,那就是天主的母親。聖安博非常貼切地指出,「這就是瑪利亞,她的生活是所有人的榜樣。」因此,他適當地總結:「那麼,在你的眼前,把聖母的貞潔和生命作為一種形象。她就彷彿像一面明鏡,自她身上閃耀出貞潔和美德的光輝。」(De Virginib. L. ii.,c. ii.)


聖人之聲

「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有一個受造物的奉獻,會比瑪利亞三歲自獻於天主時所做的奉獻,更偉大更成全。她在聖殿中所獻的不是香料,不是牛羊,也不是金銀,而是以自己做全燔的祭品,永遠獻於天主的光榮。她聽清了天主的聲音,叫她把自己全獻給祂的愛:『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聖George of Nicomedia說:『很少親戚朋友陪著他們,可是有很多天使前護後擁的陪伴著,因為無玷貞女要去奉獻自己給神聖的尊威。君王的公主,妳的腳步走路的姿態是多麼美麗。』我們造物主可愛的女兒,妳把自己獻給天主的時候,走路的姿態是多麼美麗,多麼使祂喜悅。Bernardino de Bustis說:『在那天,天主看到祂的淨配,到聖殿來,遂與天上的軍旅盛大慶祝。』因為祂沒有看過一個受造物,在聖殿奉獻自己時,比她更有聖德,更可愛的了。因此君士坦丁的總主教聖Germanus向聖母說:『啊!世上的母后。啊!天主的母親,妳愉快到上主的宮殿去吧!在那裡等候聖神的來臨,祂要使妳成為永恆聖言的母親。』」

(聖亞豐索《聖母德行讚》,第二部第三章)


「三十多年來,天主在我心裡激起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要使經歷不同,工作不同,背景不同的大眾,人人明白:即使在日常平凡的生活中,人人都可以修德成聖,都可以充滿天主。天主召喚我們去聖化日常平凡的工作。因為日常平凡的工作,正是基督徒修務成全之德的環境場所,及所需的工具。讓我們藉默想聖母瑪利亞的一生,再來領會這個道理。

我們不要忘記,瑪利亞像其他千千萬萬普通婦女一樣,忙忙碌碌地照顧家庭,教育子女,整理家務。她的一生,幾乎天天如此。聖母瑪利亞所聖化的,正是許多人錯認為不足掛齒,毫無價值的瑣碎小事。諸如:日常事務啦;細心勤懇地照料親人生活上的細節啦;走訪親友,跟他們談心啦,等等。就是這種平平凡凡的生活,但在這平凡之中寓有天主的愛心;是一種多麼有福的平凡啊!

在這裡,可以找到對聖母瑪利亞生活的解釋,對聖母瑪利亞母愛心的解釋。一種無限完滿的慈愛,促使聖母忘記自我,一心喜從天主聖意,竭盡心力地完成天主要她做的一切。這正是我們應當注重細節的道理,其中義蘊充實。聖母瑪利亞是我們的慈母,是我們的模範,我們的道路。我們應當處心積慮地向她學習,因為天主要我們像她一樣,在世上過平凡的生活。」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