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施禮華》─ 平凡事務中的聖人

聖施禮華被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譽為平凡事務中的聖人。

書名 聖施禮華 ─ 平凡事務中的聖人

作者 Michele Dolz

介紹

聖施禮華被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譽為平凡事務中的聖人,因為他教導每個人都能藉由完善的日常工作成為聖人,工作的目標在於取悦大主、服務別人。

然而聖施禮華不遺餘力地跟隨天主的旨意,將每日平淡的散文轉化成英勇的詩篇,因而活出了非凡的一生。

這本短短的傳記反映出一些他真生活的細節,個人追求聖德的奮鬥,以及他創立的主業團的拓展,為廣傳他的訊息。

作者在導言中說:在這單薄的幾頁中,描述一位聖人的生平,是一件不可能、也不公道的事,也許幾本很厚書,亦無法辦到。我們可以描述一些外在的事實,但是誰能探索一位神聖生命的深處呢?聖人是天主的人,一個與耶穌基督共融的靈魂,「就如父啊!你在我內,我在你內。」(若17:21)當我們接近聖施禮華的生平時,我們就有這種感受,也就是我們現在要嘗試的。

但是,聖人們皆不是超人,也非異常的人一無法用文字捕捉的存有。正是聖施禮華,我們才不虧欠這一方面的基本的教導,讓我們不要欺騙自己:在我們的生命裡,有時充滿活力和勝利,有時意氣消沈和失敗,在基督徒的人生旅程中,一向都是這樣的,甚至於那些我們在祭台上尊崇的人。你還記得伯多祿,奧古斯丁,方濟各嗎?我向來就不喜歡那些天真無邪的聖人傳記一也許因缺乏健全的教理 ─ 把他們寫得好像生下來就具有根深柢固的恩寵。不是的,基督徒英雄的真實故事是相似我們自己的經驗:奮鬥、勝利;奮鬥、失敗,然後悔改,再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去努力。

然而,這份想肖似耶穌基督的奮鬥,實在是一個真誠的、喜悅和持久不懈的努力。最重要的,它是聖神的工作,博愛的精神,使我們在祂的聖子中成為天主的子女。

版權記錄

書名 聖施禮華 ─ 平凡事務中的聖人
作者 Michele Dolz
出版 香港清泉出版有限公司
版次 2011年6月26日
譯自 Saint Josemaria Escriva
譯者 香港清泉出版有限公司
版權 Fundacion Studium

目錄

序文
生平
導言
基督徒家庭
雪地上的腳印
修院的歲月
在貧病人之中
創立主業團
創「業」初期
西班牙內戰
捲土重來
協助司鐸弟兄
定居羅馬
喜樂,哀傷,希望.
擴展規模
才智的使徒工作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
困難時期
教理問答之旅
我尋求祢的面容
我會幫你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