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始胎無原罪:教會訓導,教父及聖人

在教會訓導,教父及聖人的著作中明確地表達了聖母瑪利亞的無染原罪受孕。下面提供幾篇選文。

教會訓導之聲

從亙古之始,在時間開始之前,永恆之父就為祂的獨生子選擇、並為祂準備了一位母親,天主之子將在這位母親胎中受孕,並在受祝福的圓滿時期從母胎誕生於世。天主無比地愛她,勝過所有受造物,以至於天父真正地以獨特的喜悅鍾愛她。因此,遠遠地超越了所有的天使和所有的聖人,天主從祂神性的寶庫中傾注、賜予她豐富的天上恩賜,使這位母親,絕無罪惡的污染,美麗絕倫和完美無瑕,才能擁有圓滿的神聖純真和聖德,在天主之下,甚至我們無法想像有比她更偉大的,而且除了天主之外,沒有智慧能夠成功地充分理解。

的確,這樣一位非凡的母親,理當永遠閃耀著最神聖的榮光,而且完全沒有原罪的玷污,這是完全合適的,她將大無畏的戰勝那條古蛇。她的天父意願給她祂的獨生子──聖子於同等天父,由祂所生,且發自心底的愛祂的獨生子──並使祂同時是天父和童貞聖母瑪利亞共同的獨生子。聖子自己選擇了她作為祂的母親,聖神也意願在她身上懷孕了聖子,聖神自己也發自於聖子。

當教會的教父和作家默想童貞聖母的事實是:在天主以自己的名號和命令,當天使加俾額爾傳報給她天主之母最崇高的尊嚴,他宣稱她為充滿聖寵者,他們認為這獨特和莊嚴的稱呼,從未聽過,表明天主之母是所有神聖恩寵之座,並滿被著聖神所有恩賜的華麗。

因此,教父們清晰、異口同聲的意見是最光榮的童貞,為她「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她是光彩燦爛的,這樣的擁有豐盛的天賜恩典、這樣的充滿聖寵、這樣的純真,她是一個無可言喻的天主的奇蹟 ── 誠然,所有奇蹟之冠和真正的天主之母;身為一個受造者她盡可能地親近天主;並且她的榮耀超乎眾人和天使之上。

所以我們本著謙遜和守齋的精神,不斷地將私人和教會公開的祈禱,藉著聖子,奉獻給天父,使聖子能以聖神的大能,屈尊就卑的來引導我們、堅固我們的心智。同樣地,當我們熱烈地祈求聖神的助佑時,我們也曾懇求整個天軍的幫助。因此,靠著聖神的靈感、神聖及不可分的三位一體、天主童貞之母的榮耀與華麗、天主教信仰的欽崇、天主宗教的助長、我主耶穌基督和宗徒聖保祿及伯多祿的權威,和我們自己的:「我們聲明、宣稱和定義:認為至聖童貞瑪利亞,在她受孕的那一刻,藉著獨特的聖寵,全能的天主賜予她一個特權,鑒於耶穌基督的功績,全人類的救主,在她受孕之始就免於原罪,是天主啟示的教條,因而所有的信友必須堅定不移的相信。」

(真福碧岳九世Ineffabilis Deus《不可言喻的天主》詔書,1854年12月8日,明確宣告聖母始胎無原罪為必信的教條)

教父之聲

如今,人類復原了最初由神聖之手形成時即收到的禮物,並毫無瑕疵地恢復其原始高貴。罪的恥辱為人性的輝煌和高貴蒙上一層陰影;但是,當「美的化身的祂」之母誕生時,這份人性在她身上恢復其古老的特權,並按照完美的榜樣塑造而成,配得上天主。而且這種塑造是完美的復原;這種復原是種神性化,而這種神性化是同化到原始的狀態……,總之,我們本性的改革從今天開始;這個世界已經變老了,在經歷一次完全神聖的轉化,並獲得了第二次創造的初果。

這位貞女到底是誰?她來自什麼樣的父母?瑪利亞,萬有的榮耀,誕生於達味族系,來自雅敬的後裔。她是厄娃的後裔,安納的孩子。雅敬是一位虔誠的長者,在天主的法律中成長。他審慎地生活在天主的臨在中,年紀大了,但沒有孩子:他的黃金歲月沒有給他機會延續他的世系。安納同樣熱愛天主,謹慎但無子。她與丈夫和睦相處,但無法生育。她既關心這一點,也遵守天主的律法,她的確每天都為無子的悲傷所刺痛,並承受著無子的人通常遭到的痛苦—她為自己無子而悲傷、難過、苦惱和心急。

因此,雅敬和他的配偶哀嘆他們沒有繼承者來持續他們的家族。然而,希望的火花並未完全在他們身上熄滅:他們都熱切祈禱,希望能賜給他們一個孩子繼續香火。仿效亞納的祈禱(撒上1:7),兩個人都沒有離開聖殿,懇切地懇求天主,解除她的不育,使她能生育。他們沒有放棄努力,直到他們的願望實現。賜他們恩典者沒有譴責他們希望的恩惠。這恆常的力量很快就降臨在那些祈禱求上主的人身上,使他們彼此之間都有了生育的能力。這樣,來自不育無子的父母,有如被灌溉的樹木,為我們帶來了最光榮的果實 ── 聖母無染原罪。

因此,從一個不育的母親的胎中孕育出的完美無瑕的果實,然後父母在她初長成時就把她帶到聖殿,奉獻給天主。祭司隨後提供了服務,注視著那女孩的容貌,感到高興和喜悅,確知是天主的應許真的在她身上實現了。

(摘自克里特島的聖安德肋660-740年的第一篇講道有關於至聖天主之母的誕生)

聖人之聲

在這裡,我們面對著一項愛的奧蹟。人的理智無法理解,只有信德才能予以光照啟示:一個受造物,竟被提攜到如此高度,成為天主聖三垂青屬意的對象。我們知道這是天主的奧秘。但是,既然這端奧蹟涉及我們的母親,我們覺得(如果允許這樣說的話),我們對它的認識,必會勝過對其他信理奧蹟的認識。

神學家們常常用類似的理由,來解釋聖母瑪利亞所承受的,並在她蒙召升天時所榮獲的完滿的聖寵。他們這樣說:「這是理所當然的。天主能這樣做,所以祂這樣做了。」此理顯然,因此吾主從聖母始孕無玷時起,賜給了她一切可能賜給的殊恩異寵。她超越撒旦的權勢。她的靈魂肉身美麗絕倫,tota pulchra純潔無瑕,纖塵不染。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71)

所有的人都喜歡和文學界、政界、軍界、教會內的大人物扯上關係!在無玷童貞聖母前歌唱,向她說:萬福瑪利亞,天主父的女兒!萬福瑪利亞,天主子的母親!萬福瑪利亞,天主聖神的淨配!在妳之上,只有天主!

(聖施禮華《道路》496)

或許你們有人會認為日常的工作不能有助於你親近像聖母這樣純潔的人,但請反思一下,我們通常在工作中找尋甚麼,即使沒有特別去留意?假如我們是被天主的愛推動,工作時有正確意向,那我們找尋的是美善、純潔,帶給良心的平安及靈魂的快樂,但你會說,我們不是仍有過失嗎?是的,正是承認自己的過錯,我們才能更清晰地看見我們的目標;我們找的不是短暫的快樂,而是人性、超性、深刻、永恆的快樂。

在世的只有一位受造物已得到這幸福,因她是天主的傑作,聖母瑪利亞,她生活著、保佑著我們,她的肉身靈魂和天父、聖子、聖神在一起,她和在巴勒斯坦出生的那位是同一個人,自小奉獻給天主,天使加俾額爾向她報喜,她給救世主生命,同時也站立在十字架旁。

在她身上,所有理想都成了現實,但不要認為她驚人的偉大會令她高不可攀,她充滿聖寵、是完美之巔峰,但也是我們的母親,她在天主前能為我們要求一切。像其他母親,她會回答我們的祈求;也像其他母親,她明白我們的弱點。她鼓勵我們、為我們找藉口,使我們的路容易走,就算是無法可施時,她也總有解決的方法。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