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第五屆世界家庭嘉年會守夜祈禱講話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很高興能參加你們組織的這次祈禱聚會,因爲願借它歡慶上天的神聖禮物—家庭。我特別對本市遭受車禍的家庭深表同情,在對復活的耶蘇所懷的希望中克服這一人生最大的不幸,因爲只有他賦予生命和光明。 

我們從世界各地相聚一起是因對基督同一信仰,聚在一起是爲了感恩並歡喜地作證:人的生命是按天主的肖像與模樣所造,其終向的愛;人只有在真誠交付他人時,才能完整地實現其自我。家庭就是這特有的生命領域。在她內每個人學習給予和接納他人的愛。正因此,教會不斷地在牧靈工作中強調家庭對人成長的重要性。教會訓導教誨我們說:“本身爲愛並因愛而創造人的天主,也召叫我們去愛。他創造了男人和女人就是要他們在婚姻中形成生命與愛的共融,如此以來,‘他們不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瑪 19,6)。(見天主教教理撮要 337) 

這就是教會不知疲倦地向世界宣揚的真理。我敬愛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說:“人不僅通過他的人性變爲天主的肖像與模樣,而更是在男人和女人于起初就有的共融中完成做天主肖像的使命。不僅在孤獨中,而更在共融中相似天主的模樣”(教理 1979年11月14日)。正因這一點,我對在西班牙,具體地講在巴倫西亞,召集這次世界家庭大會給予了肯定的回答,這裏在每個家庭都擁有深厚的基督信仰傳統,並以自己的信仰傳統而感到驕傲。

家庭是界於個人和社會之間的組織形式,誰都不能代替她。她建基於夫婦二人之間的關係上。這一關係由相互的情感與理解來維繫。爲此,在婚配聖事中領受天主的助佑,因爲婚姻是對聖德的召叫。但願做兒女的能欣賞父母關係融洽的時刻,而不是分歧不睦,因爲父親與母親之間的愛爲兒女提供安全感,並把忠實長久之愛的美指給他們看。 

家庭是民族必要的利益,是社會不可取代的根基,是夫妻一生的珍寶。對兒女來講是完全不可代替的善,因爲他們應是愛的果實,是父母完整、慷慨交付的果實。宣揚家庭的全部真理,即把她看作建基於婚姻的家庭教會與生命聖殿,是每個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父親與母親在天主面前說“我願意”,是婚配聖事的基礎;同樣,爲使家庭生活達到整合,“我願意”也應包含接納他們自己所生或所收養兒女,子女們擁有自己的人品與性格。這樣,他們將在被接納與被愛的環境中成長。在他們達到人性的成熟時,也能向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說“我願意”。 

在現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裏,尤其在城市生活中所産生的人與人之間的分散與遠離,應保證不讓一個家庭孤單無靠,是至重要的。一個小小的家庭如果孤立與親戚朋友關係以外,可能碰到不可克服的困難。所以,教會團體有陪伴、鼓勵和提供精神食糧的責任,以便強化家庭團結,尤其是在遇到考驗和危機的時候。在此意義上,堂區及各個教會團體的工作至爲重要,因爲她們要形成一個扶助家庭的網路,就象教會的手臂,堅定家庭的信仰生活。 

基督向我們揭示了真正的生命之泉,同樣也是家庭生活的泉源:“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就如我愛了你們一樣。沒有比爲朋友交付生命更大的愛了”(若 15,12-13)。天主的愛已借聖洗聖事傾注在我們心中了。這樣家庭被召喚要活出此愛的本質,因爲主基督親自做這一召喚的保證,讓我們人性的愛、情感與體諒昇華爲基督的愛。 

家庭除了有傳遞基督的信仰和愛的使命,另外一個重要的任務培育自由和負責的人。父母應把自由漸漸地還給自己的兒女們,因爲父母僅是暫時的監護人。如果子女看到他們的父母 —也可以說,所有生活周圍的成年人—對生活充滿喜樂、激情,哪怕是困難重重,生活的喜樂會更容易在他們身上成長,如此才能幫助他們克服生活中出現的種種阻礙和不愉快。另外,只有當家庭不自我封閉的時候,子女們才能慢慢地懂得每個人都值得被我們所愛;並懂得在整個人類之間存在著基本的手足之情。 

本屆家庭聚會邀請我們反省一個重要的主題,直接關係到我們重大的責任:“在家庭中傳遞信仰”。天主教教理說的好:“就如母親教嬰兒牙牙學語,並懂得理解和表達,我們的慈母教會教我們信德的語言,引導我們明瞭、生活信仰。 

在領洗時,給受洗者一支點燃的蠟燭象徵信仰之光的傳遞;同樣,做父母的應成天主的聯手,使他們在洗禮中領受的天主子女的生命得以保養。

向子女傳遞信仰是父母的責任,雖應得到他人或一些團體的幫助,例如堂區、學校或社團,但他們絕不能忘記、忽略或讓別人完全代替。“信友家庭被稱爲家庭教會,因爲她彰顯並實行教會作爲天主之家的團體性。每位家人按自己的身份施行洗禮的司祭職,幫助家庭成爲恩寵與祈禱的團體,本性與超性之德的學校,第一個向子女宣示信仰的地方。”(天主教教理 350)再者,“父母作爲天主父性的參與者,應是子女教育的第一責任人,第一個向子女宣講信仰的人。應當愛護並尊重他們如有位格的人和天主的兒女……他們尤其肩負著給予子女基督徒教育的使命”(同上 460)。 

信仰的語言只有在家中能學會,通過祈禱與基督徒實踐,信仰才能得到發育和堅強。在申命記中我們聽到了選民不斷重復的祈禱:請聽,以色列;耶蘇也在他的拿撒勒的家常常聽到並不斷重復。馬爾谷福音告訴我們,他親自在他的公開生活中記起這段經文(穀 12,29)。這就是經過你們的家庭,而來自天主之愛的教會的信德。全新地生活出整個的信仰是一莫大的禮物。但在天主面容被遮掩的時候,相信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需要做出犧牲。

爲家庭傳播福音,這次聚會是一次新的鼓勵,是對向生命開放的婚姻再次肯定;只有在這樣的婚姻裏面才能陪伴子女們身心的成長。這與散佈各處享樂主義完全相反,它使人情關係變得輕浮淺薄,把人情關係的純真的美和價值倒空一盡。推動婚姻的價值並不阻礙在互愛中所享受的幸福。信仰與道德決非想窒息愛情,而是讓愛情更健康、穩固和自由。正因爲此,人性的愛需要淨化、成熟,以達到人性的完美;也成爲真正、持久的喜樂的開端(參考在拉特朗大殿講話,2006年6月5日)。 

我願邀請所有執政和立法責任的官員,對平安、和睦的家庭能給人,給社會獻出多大的利益;因爲家庭是社會的神經中樞,這是聖座家庭權利宣言提醒我們的。法律的目的是人的整體利益,是對他的需求與希望的回應。這是扶助社會,是不能取代的;爲多有的民族都是一個保護和淨化。另外,家庭也是人人性化的學校,使他成長爲一個真正的人。從此可以說,被父母所愛的經驗會是子女認識到自己做兒女的尊嚴。 

被孕的嬰兒應受到在信德內的教育,愛與保護。子女除了擁有出生與接受信仰教育的基本權利之外,還有享受一個象拿撒勒的聖家的家庭的權利,這些權利應得到維護,免受各種威脅與侵犯。 

我希望現在能向爺爺奶奶們,外祖外婆們講幾句話,他們在家庭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我是世界的“祖父”,1 你們剛才聽到了。他們能夠保證人所需要接納或給予的溫柔和親密。他們能給兒童們傳達時間的視角;他們是家庭的記憶與財富。但願他們不會在任何藉口下被排除家庭之外。他們是下一代人不可被剝奪的財富,特別是在臨死之前所能爲信仰做的見證。 

現在我想引用你們爲這次家庭聚會有豐碩成果所念過的一端經文:

哦,上主,你藉聖家給我們留下了,在家庭中生活信德與服從你旨意的完美表率。求你我們幫助成爲信仰和熱愛你戒命的榜樣。助佑我們在家中向兒女傳播福音的任務。求你開啓他們的心,讓借洗禮所領受的信德的種子,在他們內茁壯成長。也求你堅強年輕人的信仰,讓他們對基督的認識不斷增長。求你增強夫婦之間的愛與忠心,特別是那些處於困難和痛苦中的家庭。(……)

我們聯合聖若瑟和聖母瑪利亞,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蘇基督之名懇求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