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09年6月)

六月的禮儀慶節是監督本月書信的脈絡,在信中他勉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親近天主。

2009年6月4日

我親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昨天我們慶祝了隆重的聖神降臨節,今年巧逢五月聖母月的結尾。就如同第一次的聖神降臨節般,聖母幫助了我們為護慰者再次傾注而來的(恩寵)作準備。現在,當我們再度開始常年期時,可以在這境況下發現聖化我們每天日常生活的新邀請,生活交織著數小時的工作,及由我們的家庭和社交生活所引起的多層關係。我們的父親給我們的教導又再一次成為真實的:我們工作的外在情況並不會改變,不過同時,每天的工作都會改變,因為我們置於其中一份嶄新的愛!

我們每天的生活確實標示出我們奮鬥的所在,因受恩寵鞭策和支撐,讓自己更加全然肖似基督,好能當天主更好的兒女。就如同聖施禮華在他的講道中清楚地強調:「當基督徒以愛心實踐每天最微不足道的行動時,那行動便洋溢著天主的超越存在。因此,我再三地對你們重複說,基督徒的聖召,就在於把每日的淡然無味的散文,譜成一紙英勇的詩篇。我的孩子,天與地似乎交會在水平線上,但當你聖化日常平凡的生活時,其實它們交會在你心靈的深處。」1我仍然可以聽見當他說「再三地重複」這句話時的強力迴響,因為我們的父親以言以行都是位好老師,所以天主放在他靈魂內的精神能深深地刻畫在我們身上。

以對天主和鄰人的愛去從事每天的日常活動:這是天主召喚在世俗事務中生活和工作的基督徒成聖的秘訣。這條路對我們而言是可行的,就如同聖經所教導的,天主已採取主動: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2 我很高興在我們開始這六月時,回憶起在這個月中-以許多種方式-禮儀強調天主對祂受造物的愛。當我們慶祝這段救贖史中最重要的奧蹟時,已經仔細思考過:道成肉身、耶穌基督的受難和死亡、祂的復活和光榮升天。在即將來臨的幾個星期中「禮儀讓我們慶祝三個有著『綜合性』特徵的慶節:至聖聖三、基督聖體聖血,最後還有耶穌至聖聖心。」3這些日子對那些知道他們是天主兒女的人而言意義深遠,它們展現給我們天主對人類的愛的表現,也因此是所有救贖奧蹟的綜合。

在七號星期天,我們會隆重的慶祝至聖聖三瞻禮。藉此慶節,教會邀請我們去思考惟一天主親密生活的奧秘,祂想逐漸地藉著先知們,以及全然地展現在基督身上而顯露自己。在舊約中,比梅瑟在西奈山上還早,祂就展現自己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4 這聲明是第一個明顯的表現出雅威這名字的豐富含意,是在梅瑟之前就已透露。5 同時,這不可言喻的名字繼續被包在神秘的面紗中,直到新約,天主親密的生活才更清晰地展現給我們。吾主鍾愛的門徒聖若望,在最後晚餐中將頭斜依在師傅的心上,在聖神的啟發下寫道,天主最深層的身份能以一個字總結:愛。Deus caritas est 天主是愛。6 還有,祂賜下祂的兒子作為一個清晰的標記: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7

本篤十六世說這個名字,愛,「清楚地表現了聖經中的天主不是什麼『單一體』,封閉自己、滿足於自有自足;反而,祂是生命,希望能傳達,是開放的,有關聯的。像『仁慈』、『同情』、『富於恩寵』這些詞句都告訴我們一種關係,特別是指一個充滿生命、奉獻自己、想要填補任何縫隙、任何缺失不足、想要給予和原諒、希望建立穩固持久關聯的神。」8因為祂本質是愛,我們的天主不是獨立的個體,封閉在超越的距離之外,不顧人類的憂慮。天主是三位一體,深深地結合、互相滲透成為一個天主。「這天主的啟示,藉著基督的話語在新約中,全然地敘述出。耶穌顯現給我們天主的面貌,本質為一,位格為三:天主是愛,父愛、子愛、聖神愛。」9

在顯露給我們祂親密生活的奧秘,天主-在某方面表現出來-已經展現給我們祂的面貌。祂已經傳達給我們祂想要帶我們進入祂的友誼,甚至祂想要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分享祂的生命。為了這些原因,隆重的至聖聖三慶節慶祝天主大愛至高無上的啟示。這也是為什麼聖施禮華建議所有基督徒,要努力去認識三位一體的每一位並和祂們交談。「學習去讚美父、子和聖神。學習去對至聖聖三懷有特別的敬禮:我相信天主父、我相信天主子、我相信天主聖神:我相信至聖聖三。我希望天主父、我希望天主子、我希望天主聖神:我希望至聖聖三。我熱愛天主父、我熱愛天主子、我熱愛天主聖神:我熱愛至聖聖三。作為超自然的操練,這虔敬之情是需要的,雖然不總是以文字表現,但能以心的跳躍展現出來。」 10 願我們確實努力以這種方式對待我們的天主。我們如何能整天尋求祂的臨在?我們是否常去思考自己是祂的兒女?我們是否努力去肖仿耶穌-我們的長兄和模範?我們是否無聲地吶喊懇求護慰者,請祂聖化我們,並讓我們充滿使徒熱誠?我們和聖神之間的友誼是否有增進呢?

在十一號耶穌聖體聖血隆重慶節(有些地區移到下一個星期天,六月十四日),幫助加強基督徒靈魂的這些深層的渴望。聖父在指出這禮儀慶祝的諸多時刻中,歸納出以下基本的意義:「首先我們圍繞在天主的祭台旁,與祂的臨在共處:第二,要有聖體遊行,也就是與天主同行;最後跪在天主前,朝拜聖體,這已在彌撒時開始了,並且會伴隨著整個遊行。不過,是在最後一刻祝聖聖體時,當我們都在那一位下到我們這裡,並將祂的生命給予我們的那位面前俯伏時,達到最高潮。」 11

本篤十六世建議了一條內在的途徑,不僅適用於基督聖體聖血節,也適用於我們一生。讓我們不要懈怠,在緊接而來的幾個星期堅定地跟隨它,以具成效的渴望去把握這個隆重慶節會為我們靈魂帶來的恩寵,以一種飢渴使自己能在本質上聖體化。每天參與聖祭,對我們而言必須是靈修能源的再次充電,能帶動我們整天維持與至聖聖三更慣常和信賴的親密關係。朝拜在聖體櫃內的聖體能幫助我們保持對天主和鄰人的愛持續,且充滿活力、實體化手足間的關懷,可能是在一些小事上,不過總是要非常具體,與我們的家庭、我們工作的同事們、我們的朋友、那些因某些原因與我們接觸的人。我們知道我們的父親從彌撒聖祭中吸取他所有的力量,所以當他臥病在床時,他起身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我渴望舉行彌撒!」-一種他每天培養的心態。

提到聖體櫃,對我們而言,首要的必須是滋養我們對天主的愛的激勵,因而能回應天主對我們的愛。我們能從思考聖施禮華個人的經驗中,獲取明光。他在最投入的工作中,總是接近聖體內的耶穌。「每當我進入小聖堂時,停下來告訴吾主:耶穌,我愛祢。然後我讚美以基督神聖人性臨在於至聖聖體中的父、子和聖神。只要一位在那,全部三位也同樣臨在。然後我『拋擲』幾句充滿愛的話語(就好像拋一朵花似的)給我的母親聖瑪利亞。之後,我會記得問候以不眠不休的愛、崇敬和補贖護衛聖體櫃,表現出對在聖體內的吾主忠誠的天使們。我感謝他們日日夜夜地在那兒,因為我只能在心中到那裡去:謝謝你們,受祝福的天使們,永遠宣示效忠和陪伴在至聖聖體內的耶穌。」12

沒有必要再多加些什麼了。我肯定目睹我們的父親以這種方式敞開他的心胸,會激勵我們每一個人去培養飢渴、熱誠和強烈的希望去改進我們對待聖體內的耶穌方式。

因此,我們會順利來到準備好的第三個禮儀隆重慶節,耶穌聖心。在聖心內,天主無限的大愛清晰動人地表露給我們。聖施禮華寫到:「當我們談到耶穌聖心時,我們強調天主聖愛的確鑿無疑,強調天主對我們忠貞負責的真理。」13 祂能提供給我們什麼更好的證明,比給我們看那被長矛所刺穿的聖心,敞開一如邀請我們在祂內憩息,在祂內找到我們受苦或受磨難的庇護更好?除此之外,我們希望賠補那些讓祂受冒犯的罪:我們本身的罪,還有為那些許多無法認清祂一視同仁、偉大犧牲的男女的罪。

同一天適逢紀念聖若翰維雅納150年逝世週年,我們也開始本篤十六世對普世教會所宣佈的「司鐸年」。讓我們盡可能地鼓勵所有人,先從主業社團的信友和所有因主業社團的使徒工作而得益的人開始,要站在「第一線」,與教宗和主教們一起,祈禱教會永遠不會缺少眾多且神聖的神父。

在六月二十九日聖伯多祿和保祿的隆重慶節中,保祿年將告結束。在這幾個月中,默想這外邦人的宗徒的一生和教導,我們已學會去以一份教導我們扎根於真自由的愛去更愛吾主。掃祿是在前往大瑪士革的路途上,看到榮耀無比的耶穌時學會的。從那時起,「他出於愛的責任而去說去做。」14 他感受到不折不扣的自由,有著愛的自由。教宗解釋:「以相同的精神,奧斯定歸納成在日後成名的一句話Dilige et quod vis fac (若望一書7:7-8釋義)『去愛,然後隨心所欲!』一個能愛基督如保祿愛祂一樣的人,真能隨心所欲去做想做的,因為他的愛已經結合於基督的意願也所以與天主的意願一起。」15

我得要提起這個月其他的慶節和週年紀念:聖母無玷聖心、主業會第一批司鐸們的晉鐸紀念日、聖施禮華的禮儀慶節…這些日子都可以也應該成為一股新的推動力,加深我們對天主和為天主而對他人的奉獻,還有以特定的行動展現我們對使徒工作的熱誠。

請繼續為我的所有意向祈禱,特別是主業社團即將要在印尼、羅馬尼亞和韓國展開穩定的使徒工作。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的父親,

+浩偉

羅馬,2009年6月1日

1 聖施禮華,講道熱愛世界Conversations, no. 116.,1967年10月8日

2 若一4:19

3 本篤十六世,基督聖體聖血節講道,2008年5月22日

4 出34:6

5 參出3:14

6 若一4:8,16

7 若3:16

8 本篤十六世,至聖聖三慶節講道,2008年5月18日

9 同上

10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61年12月3日

11 本篤十六世,基督聖體聖血節講道,2008年5月22日

12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61年12月3日

13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64

14 本篤十六世,開啟聖保祿年講道,2008年6月28日

15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