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的信(2009年3月)

蔡浩偉主教在本月的信中敦促我們,「讓我們繼續緊密地與教宗及其意向結合,如此我們將會緊密地與基督結合。

2009年3月5日

我親愛的孩子們:願耶穌為我看守我的兒女們!

我們已開始了四旬期,在這時期內,我們要以真誠的態度渴求轉化皈依。教會提前我們在準備過復活節時,要特別注意我們的祈禱、補贖的精神和愛德的工作。並決意不要讓這四旬期只成為另一個四旬期。因此讓我們嘗試熱烈地生活這數星期,以對自己有所要求的態度來回應聖神所賦予的豐厚恩寵。

正如你們清楚知道,教宗會在這時期暫停數天他日常的活動,讓自己在屬靈退省中有更多時間專注地祈禱。這羅馬教廷的習俗幫助我們增加為教宗的祈禱,他也會在3月19日慶祝他主保聖人的瞻禮,讓我們也在3月17日至23日,他前往喀麥隆(Cameroon)及安哥拉(Angola)的旅程時,精神上陪伴他。如此,我們將是在回應他最近在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節時對天主教徒們所表達的要求。他說:「這個節日,讓我有機會邀請你們以祈禱陪伴我,好使我能忠信地履行天主旨意所託付給我的、作為伯多祿繼承者的偉大工作。為此,讓我們懇求童貞瑪利亞,我們昨天在羅馬就慶祝了她被稱為信託之母的節日,讓我們也請求她的助佑,使我們能以正確的態度進入四旬期(……),願瑪利亞開放我們的心,使我們轉化,並溫順地聆聽天主的聖言。」(1)

我為教宗的請求深受感動,這請求是那差不多4年前,在他獲選為聖伯多祿宗座繼承者時,對他所有兒女們所作的要求的迴響。普世教會的主保聖若瑟的慶日(2),亦是我們為教會和教宗多作祈禱的良機,正如若望保祿二世指出:「教父們,受到福音的默啟,從初世紀已強調,一如聖若瑟曾悉心地照顧瑪利亞,並樂意獻身養育耶穌基督 (參閱聖依勒乃,Adversus Haereses, IV, 23, 1),他同樣地也會看守並保護基督的奧體,教會,童貞瑪利亞是它的模範和榜樣」(3) 。

讓我們回想吾主的許諾:我實在告訴你們: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 (4) 。 因此讓我們有如作戰時軍隊把間隙緊靠的隊形 (5),將我們的祈求緊密地保持合一, 在和平與喜樂中奮戰。

本篤十六世在論到我剛抄寫的一段福音時說:「福音作者表示『同心合意』時運用了symphonesosin,意味着心靈的『交響曲』。這就能牽動天主的心,如果我們希望祈禱能被天父所悅納,同心合意地祈禱是重要的。」(6)  因此讓我們繼續緊密地與教宗及其意向結合,如此我們將會緊密地與基督結合,偕同祂,藉着聖神,我們的懇求將蒙天父悅納。

在教會內與奧體可見的元首共融是必要的。在宗徒大事錄中,當黑落德王將聖伯多祿收監並意欲殺害他時,教會懇切地為他向天主祈禱 (7) , 結果天使把宗徒從獄中釋放了出來。

聖保祿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與元首共融的極佳榜樣。教宗在紀念這兩位聖宗徒的隆重禮儀時指出,在這保祿之年,回想這事是很恰當的。當他提及基督徒聖像學中一個常見的兩位宗徒相擁的形象時說:「我們可以說,新約的著作跟隨着他們的相擁而發展,在見證和使命上團結合一。事情開始於保祿歸化後3年,他上耶路撒冷『去拜見刻法』(迦1:18),他又在14年後再上耶路撒冷向『那些有權威的人』陳述他所宣講的福音……在這次會面之後,雅各伯、刻法和若望與他握手,確認了彼此要通力合作宣傳耶穌基督唯一的福音(參閱迦2:9)。」

「伯多祿前書結尾所提到的同工——息耳瓦諾和馬爾谷——亦是聖保祿的親密同工,這是他們內在交融所滋長出的一個美麗標記,而這滋長並不在乎他們性情和工作上的相異。偉大宗徒們的相擁和合作清晰地表露了唯一的教會的共融性。」(8)

兩位宗徒在羅馬以他們的殉道為基督作出了崇高的見證。「我們看到聖保祿渴望前往羅馬時強調「大公」這一詞。聖伯多祿到羅馬的旅程也特別注重這「唯一」性,他代表着世上所有的人:他的工作是要締造由猶太人和外邦人組成的合一的……教會,普世人類的教會。這是伯多祿持續不斷的使命:確保教會永遠不只是屬於某一個國家、某一種文化或某一個政府,而是屬於普世萬民的教會;確保她超越一切彊界,而且能團結人類,並使天主的平安和愛的修和大能,臨在於這分裂的世界當中。」(9)

聖施禮華在他現世生命最後數年的歲月中,堅持那是祈禱和做補贖的時候;而且也是感恩的時候,因為天主的助佑永不匱乏。我們必須懷着樂觀和信心繼續如此地實行。因為正如我們父親生動地向我們保證:「non est abbreviata manus Domini, (依59:1):『天主的聖臂並沒有被縮短』。天主的威能並沒有比昔日薄弱;祂愛人的熱誠也並沒有減退。」(10) 我們身為基督徒必須以祈禱和補贖、以我們做得盡善盡美的工作,與祭台上的犧牲結合 。「如果我們在祈禱中與天主接近,我們將能帶着清晰的目光向前邁進,即使我們面對着不明白和令人嘆息或哀傷的事件,我們仍能洞悉聖神的行動。」(11)

3月19日為天主教徒是個好日子去再確認我們要緊靠着基督同行的決心;去更新我們的自我交付;去像聖若瑟在納匝肋與祂一起生活的歲月般,與基督緊密地一同生活。默想聖施禮華在1964年談及為教會和教宗祈禱的一些話,有助我們更好地慶祝這大節日:「維護教會、照顧人靈、與基督同救贖、做教宗的好兒女,我只有這一個良方:聖德。你們會告訴我這很困難,是的,但同時它是很容易;各人均可達到。所有被基督救贖的人靈,除了這良方,還有良藥:我們必須渴求它。」(12)

3月完結後,聖週便會隨即開始:禮儀紀念吾主戰勝死亡、魔鬼和罪惡。讓我們永不忽視這事實,特別當我們遇到某些天主有時容許的、外在或內在更深切地影響我們的困難發生時。因為「基督活着」。這偉大的真理使我們的信德充滿了意義。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復活了。祂戰勝了死亡,征服了悲傷、痛苦和黑暗勢力……

基督活着。祂不是已經逝去的人,不是曾活了一段時間,然後死去,只給我們留下好榜樣和美好回憶的人。

不,基督活着。耶穌是厄瑪奴爾:天主與我們同在。祂的復活告訴我們,天主絕不遺棄屬於祂的人。祂曾經答應我們:「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依49:14~15) 祂信守諾言。樂於與世人共處(參閱箴8:31)。(13)

讓我們常常請求聖施禮華的代禱,在28日他晉鐸的週年紀念日亦然。讓我們請求他幫助我們分享他的超性的樂觀、他對世界的熱,好使我們知道如何以天主子女的信心,按天主召集我們的目的,把「愛與平安的美好奮鬥」帶到各處。讓我們回想我們父親對吾主和祂的聖教會無條件的愛,這愛曾給他帶來了許多痛苦,他曾說神聖的父子情義日復一日地帶給他無以倫比的喜樂,堅定他的信心,肯定基督必會得勝,而且基督的訊息會在所有心懷好意的人中開闢一條途徑。讓我們滿懷信心,quia Deus nobiscum est!,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14) 也讓我們依賴我們親愛的歐華路神父的轉禱,他——以他寧靜的特質——在1994年3月23日離開我們回返天家。

昨天我從布達佩斯回來,我在那裏只稍作停留。在那裏,一如在其他地方,主業會的精神正在開闢一條途徑,也帶來對教會、教宗、所有人靈的愛,這是它的特質。讓我們多多感謝天主!今晚我開始我的週年退省:幫助我,正如我每天嘗試幫助你們所有人。

我以深情祝福你們,

你們父親,

+浩偉

羅馬,2009年3月1日

1    本篤十六世,2009年2月22日三鐘經後所說的話

2     參閱良十三,通諭Quamquam Pluries, 1889年8月15日

3    若望保祿二世,宗座勸諭 Redemptoris Custos, 1989年8月15日,1

4    瑪18:19

5    歌6:4

6    本篤十六世,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晚課講道詞,2006年1月25

7    宗12:5

8    本篤十六世,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慶日講道詞,2008年6月29

9    同上

10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30

11    聖施禮華,「忠於教會」,1972年6月4日講道,收錄於「熱愛教會」一書中,13

12    聖施禮華,默想筆記,1964年5月28日

13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02

14    參閱羅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