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偉主教的書信(2007年2月)

讓我們代入耶穌對祂在天之父的親子態度,耶穌並在耶穌,一同祈禱。換言之,在大小事情上履行天主的意旨要做到最好:這是明天的慶節其中一個教訓,亦是在二月多個彌撒的福音中以不同方式所突顯的。

讓我們默觀聖路加所傳遞給我們的情景。控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 2:22-24) 這幾節引人入勝地反覆強調了瑪利亞和若瑟,為了明確地履行天主旨意這目的而上耶路撒冷去,只因為要按照梅瑟所定下的法律。雖然有許多理由去想這命令並不應用於他們,他們卻沒有任何異議。他們簡單而喜樂地遵從,為所有世代的男女,特別是基督徒,留下了一個忠信於天主和遵守祂法律的完美榜樣。毫無疑問你們的記憶中浮現出聖施禮華在玫瑰經的歡喜四端所寫的有力言語:試想:她──聖潔的瑪利亞──猶如污染的人一般地服從這條法律。透過這個榜樣,愚蠢的孩子,你是否已學會應不顧個人的任何犧牲,去服從主的聖律呢?

所有基督徒的智慧總括在履行天主的法律,在這完全與天主意願認同的道路以外去跟隨基督是不可能的。聖母和聖若瑟在他們的生命中每時刻都是如此行動。希伯來書在談到天主子進入這世界時,將聖詠的言語放在祂的口中:犧牲與素祭,已非祢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祢所喜,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為承行祢的旨意。」(10:5-7) 瑪利亞在同一時刻答允基督隆生時,她對總領天使加俾額爾的答覆是語重深長的: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1:38) 聖母的fiat! 受命與天主子為了我們的救贖而成為人的「看,我已來到」(ecce venio) 是相同的。教宗說明,面對這兩個「我在此」的聲明的奧秘,天主子的「我在此」和聖母的「我在此」,互相輝映,形成了對天主仁愛的旨意的單一「亞孟」(Amen),使我們充滿驚歎和感激之情,因而低頭欽崇。(2006年3月25日的講道)

但那驚歎和感激之情必須是活潑的,必須在特定行動中表達出來。因為──讓我們重申耶穌的言語──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7:21) 吾主對祂那時代的人的強烈責備,祂也同時針對我們,那就正是:我們常常滿足於以言語宣講對天主的愛,但我們的行動卻與它們毫不相稱。聖馬爾谷將此記錄於他福音中的一段而我們在數日後的彌撒聖祭中將會讀到: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的真好,正如所記載的,「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7:6) 讓我們默想,我們父親的言語:你的祈禱應該是一個天主的孩子的祈禱,而非如那些假善人般,他們會自耶穌口中聽到:「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

你的祈禱,你呼喊「主啊!主啊!」應該以上千不同的方式連結著日中的渴求和有效益的努力去履行天主的旨意。(聖施禮華,鍊爐,358)

讓我們常常自問:我有否忠實地做上天的意願?我有否尋求在每事上符合天主的要求,而沒有任何限制?重複聖施禮華的教導是很容易的,但在實行時,我們必須直接地承認,在服從和喜愛我們天上的父的旨意時,我們會遇上或製造許多困難。疾病,肉身或心理上的挫折,工作中意料之外的障礙,與他人交往時無可避免的磨擦,所發生的事情不如我們所計劃的那樣……所有這些小事都是天主用平常的情況給予我們,它們表達出祂特定的旨意,並要求我們作出忠誠的回應。也許經過了初時那一刻的抗拒或驚慌之後,但慷摡地迎接那些要求,是確切的道路去緊隨耶穌,正確地履行祂的建議在每天肩負起祂的十字架,然後達到與祂完全認同。(參閱9:23)

我們自己如何回應那些神聖的要求?我們有否學習從每天的挫折背後,甚至最微小的,去發現天主父慈愛的旨意?我們有否明白所有那些挫折可以相比於天主聖神,神聖的藝術家,用鑿子在我們的靈魂中雕刻基督的肖像時所發出的敲擊?

我的兒女們,讓我們在「我們願服務」(Serviam)上慷慨!讓我們聆聽聖施禮華的勸喻:不要掉進一個惡性的循環裏,你這麼想:處理完這件事或那件事之後,我就會對我的天主非常慷慨了。是否可能,耶穌正等著你,對祂毫無保留的慷慨。所以祂能處理一切,遠比你想像的更好嗎?一個堅定的志向,一個合理的結論:每天每一時刻,我都嘗試慷慨地完成天主的旨意。(道路,776)

這些言語是那些其他的言語的延伸,亦是取自道路,它們烙印在我們父親的靈魂中:據說,有一個人在祈禱中,向主說:「耶穌,我愛祢」,他聽到來自天上的回答:「行動才是愛,甜言蜜語不算愛。」

想一想,你是否也應得這種慈愛的斥責?(道路,933)

這神聖啟廸的七十五週年紀念落在未來的幾天內。我們父親常提及這發生於1932年2月16日的事件,但他通常所說的方式令人無法確認那經歷這事者是誰。在他返回天庭後,我們才從他的「個人筆記」中得知這事件的詳情,在已出版的其中一本他的傳記中有敍述這事件。

當時我們父親的嚴重感冒已有數天,而他在個人筆記中說,這是個表現出我對我主缺乏慷慨的際會,在一個孩子(……)每天可以奉獻給他的主的許多上千的小事上我卻疏忽了。我開始注意到這,他繼續,而我在拖延去履行關於多用時間和努力去做敬禮的實踐的一些定志,但我用這念頭來安撫自己,「遲些吧,當你康復,當你家庭的財政狀況好轉……然後!」(聖施禮華,1932年2月16日的個人筆記,606; 參閱Andres Vazquez de Prada所作的主業會創辦人一書的第一冊,318頁)

聖施禮華表現出他是何等具有人性!他也要在許多小事上奮鬥,如同我們一樣,他如同我們也被疾病、金錢上的困難、時間的不足、不願意等等所影響。當我們要求他幫助我們去克服限制時,他怎會不明白我們?讓我們信任地請他轉求,因為他很明白我們的需要,但讓我們經常準備好,在最變化多端的情況下去確認天主的旨意,也讓我們不要躲藏在我們很容易想出來的藉口的背後,來構成我們缺乏慷慨的理由。

我繼續聖施禮華的筆記,那2月16日,當他在聖依撒伯爾聖堂送聖體給修道者時,他在心中與耶穌談話,靜默中,他說了他常常日夜所重複的句子:「我比這些人更愛祢。」我即時明白,雖沒有聽到任言語:「愛是行動,不是甜言蜜語和藉口。」我在那時刻清楚看到我的慷慨何等細小,突然間許多我沒有留意的、沒有懷疑的細節湧進我的記憶,它們使我明確清晰地看到我的缺乏慷慨。耶穌啊,幫助我,好使祢的驢子會完全慷慨,行動,行動!(同上)

歐華路神父論及吾主這次的干預深深感動了聖施禮華,不是因為他懈怠了他的祈禱,而是因為天主要求他更多,並藉著那那啟廸,照亮了他的思想和強化了他的心靈,去發現許多沒有懷疑的細節好使他能更加小心處理。我們創辦人就是如此去做,耶穌的輕柔責備這記憶推動他一生在侍奉天主和服務人靈上付出更多。

我們亦可以且該吸收這教訓,正如在平常生活讓我們看到,沒有異議地履行天主的旨意,就是王族式的緊隨吾主並有效益地進行使徒工作。教宗在他其中一次的講道中重申這點:溫順地跟隨神聖的導師使基督徒成為證人及和平的門徒。我們可以說這內在的態度,也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突顯出,基督徒對於威脅著世界和平的暴力行為應該如何回應。肯定的不該是報復,或仇恨或逃入虛假的精神論,那些跟隨基督的人的回應,會是踏上祂所選擇的道路,祂在面對祂的時代和所有時代的罪惡時,決然擁抱了十字架,跟隨那較長但更有效益的仁愛之道路,我們效法祂並與祂合一,因此定要奮勉地以良好抗衡邪惡,以真理對抗虛僞,及以仁愛應付仇恨。(2006年3月1日的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