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的相通是什麽?

每一個主日,在彌撒中,我們在《信經》中多次表明「我信諸聖相通功」。但究竟什麼是諸聖的相通?這個表達是什麼意思?

根據天主教教理,諸聖的相通正是教會。因此,「諸聖的相通」一詞包含兩種緊密相連的意義:「神聖事物(sancta)的共享」和「聖人們(sancti)之間的共融」。《天主教教理》,948

1. 「神聖事物sancta的共享」

在耶路撒冷的初期教會團體裡,門徒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宗2:42):在信德內的共融。

聖人的共融,也就是聖事的共融……。這『共融』的名稱可應用於每件聖事上,因為每件聖事都使我們結合於天主……。但這名稱較諸其他所有聖事更適用於感恩祭,因為主要是以感恩祭,共融才達致圓滿」。

神恩的共融:在教會的共融裡,聖神為了建立教會而「給各界信友分施……特別的恩寵」。不過,「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

「他們把一切都歸公用」(宗4:32):「真正的基督徒所擁有的一切,都應視之為與眾人共享的財富。他應時時準備,熱切援助周遭有急需和可憐的人」。

愛德的共融:在諸聖的相通中,「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生的,也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死的」(羅14:7)。「若是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都一同受苦;若是一個肢體蒙受尊榮,所有的肢體都一同歡樂。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格前12:26‐27)。我們與全人類(包括生者死者)的團結建基於諸聖的共融。在這團結中,我們以愛德所做最微小的行動,給眾人帶來裨益。一切罪惡都危害這共融。《天主教教理》,949-953

和聖施禮華一起默想

諸聖相通功。該怎麼向你解釋呢?你看見過輸血對人體的功效嗎?諸聖相通對靈魂來說,也有點類似。《道路》,544

祈求天主,願在我們慈母聖教會之內,眾人的心能合而為一,正如初期教會的信徒一樣;好使聖經的話語能真正實現,直至世代的終結:Multitudinis autem credentium erat cor unum et anima una,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我很認真地對你講話:願這神聖的合一不會因你而受到傷害。你要為此祈禱。《鍊爐》,632

請每天為以下的意向祈禱:願我們所有天主教徒保持忠信,並決心努力成聖。這顯然是合理的。為那些我們所愛的人,為那些因信德而與我們緊密結合的人,我們還該渴望什麼?《鍊爐》,925

在耶穌聖體前——我多愛在主真實臨在的聖體前,明確地發信德!以祈禱燃起心火,使世上每個角落的人都能為天主、人靈服務。感謝有令人喜悅的諸聖相通功,使我們在傳播真理及主的平安時。《天主之友》,154

有鑒於此,我希望大家對自己的基督使命作一番檢討。讓我們注視聖體,瞻仰耶穌。祂在這裡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合而為一:「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天主一心要留在聖體中來養育我們,給我們力量,使我們天主化,使我們的事業廣結碩果。耶穌一身兼作播種人,種籽與播種的收穫,祂就是永生之糧。《基督剛經過》,151

2. 「聖人們sancti之間的共融」

教會的三種狀態。「基督們徒中一部分還在現世旅途中……;一部分已經度過此世而在煉淨中,……最後,另一部分在光榮中,瞻仰『在圓滿真光中三位一體的天主的真貌』」。「旅途中的人,和安眠於基督平安內的兄弟姊妹們的連繫,絕不會中斷,而且,按照教會永恆的信仰,這一連繫會藉著神益的互通而加強」。

與基督祭獻相結合的,不但是現世的信友,也包括那些已經在天上受光榮的信友……。

諸聖的代禱。「天鄉的居民因與基督之間的聯繫較為密切,他們有助整個教會在聖德的根基上更加鞏……。他們不斷地為我們轉求天父,把他們在世上靠著天人之間的唯一中保耶穌基督所立的功勞獻給天主……。所以,他們的手足關切之情,對軟弱的我們大有助益。」

與天上諸聖共融。「我們紀念天上的神聖,並不僅是為了他們的模範,而是要藉著手足之愛的實行,益發加強整個教會在聖神內的團結。一如旅途中基督徒的共融使我們更接近基督,同樣,與諸聖的相通,使我們和基督相連,從基督那裡,就如從他們的首領那裡,湧出一切恩寵以及天主子民本身的生命。」

在求恩禱詞(intercessions)裡,教會表示感恩祭是天上人間的整個教會一起舉行的,包括生者、死者;並與教會的牧者,即教宗、教區主教和他的司祭團及執事,以及普世主教和他們的教會,團結合一。

與亡者共融。「旅途中的教會深深體會耶穌基督整個奧體的這種共融精神,從基督教會的初期,便以極大的熱誠,孝敬追念已故的人;『為此,他為亡者獻贖罪祭,是為叫他們獲得罪赦』」(加下12:46)。我們為他們祈禱,不但幫助他們,也使他們為我們的益處所作的代禱得以奏效。

感恩祭也為去世的信友──「那些在基督內逝世,卻尚未完全淨化的信友」──而奉獻,好使他們能進入基督的光明和平安裡……。

在天主唯一的家庭裡。「我們都是天主的兒女,都在基督內組成一個家庭,當我們因彼此的相愛、同聲讚美至聖聖三而彼此共融時,就是回應教會的親切召喚」。《天主教教理》,954-95913541370-1371

「根據《天主教教理》,『諸聖的相通正是教會』(946號)。……他說,《教理》上的這句話意味著,教會是得救的罪人的團體。

教會是得救的罪人的團體,這個定義真美。任何人都不能被阻擋在教會的門外,我們衆人都是得救的罪人。我們的成聖是天主在基督身上彰顯的愛的果實,基督聖化我們,愛處於貧乏中的我們,將我們從貧乏中拯救出來。……

這個圖像清楚説明在我們衆人之間存在的聯繫:如果這身體的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都一起受苦;如果一個人喜樂,衆人都喜樂。一個人的罪也關係到所有人,每個人的愛也如此。在這諸聖的相通中存在的聯繫『是如此地强勁,死亡也無法使它折斷』。

的確,諸聖的相通不僅關係到在此歷史時刻我身旁,或在此歷史時刻生活的弟兄姐妹,也關係到那些已經結束旅程、走完塵世路途的人,他們跨越了死亡的門檻,卻也與我們處在共融中。……諸聖的相通將塵世和天鄉的信徒團體連接在一起。

我能與身邊的一個弟兄或姐妹建立友愛關係,我也能與天上的一個弟兄或姐妹建立這種關係。我能與聖人建立關係,在最困難的時刻請求他們幫助。『我們衆人都需要朋友』,希望他們幫助我們向前邁進,耶穌也如此。

在教會的歷史中存有一些永恆不變的因素,它們陪伴著信徒團體:首先是教會始終感到對天主之母和我們的母親瑪利亞的熱愛和極强烈的聯繫。但教會也特別敬愛大聖若瑟。……」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2022年2月2日

和聖施禮華一起默想

孩子,當你給我寫道:「昨天,我『感覺到』您在為我祈禱!」時,你真的已好好地把諸聖相通的道理活出來了。《道路》,546

假如你想到有那麼多的弟兄正在幫助你,又或是當你不忠信時,是怎樣地沒有幫助他們時,你會發現自己更容易地盡好你的本份。《道路》,549

「請為我祈禱啊!」我像平時常說的那樣對他講。他一怔,驚訝地向我說:「出了什麼要緊的事嗎?」我不得不解釋:我們常有要緊事發生,至少常有事情發生。接著,我又說:問題是,假如不祈禱,事情會發生的越多,心中的負擔也會更重。《犁痕》,479

那停止奮鬥的人會危害教會,危害他自己的超性事工,危害他的兄弟和眾人。省察一下自己,難道在靈修奮鬥時,你對天主的愛不能更活潑些嗎?我正為你,也為所有人祈禱。你也應當這樣做。《鍊爐》,107

通過諸聖相通功,所有基督徒,無不從舉行的每一台彌撒中,取得聖寵,不管那台彌撒有成千上萬的人參與,還是只有一個分心走意的輔祭小童在那裡,不論怎樣,在每一台彌撒中,上天與下土,聯合上主的天使,齊聲歌頌:聖,聖,聖……。《基督剛經過》,89

Steve DiMatteo i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