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人性,就越神性(十):「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

堅毅的美德能使我們不顧生活和環境的千變萬化,而矢志跟隨耶穌。

一份始終邁向天主的情感
最大的益處有時是最不明顯的
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自由
耐心到達終點


在西滿伯多祿家門口,耶穌剛剛治癒了許多病人,驅走了許多魔鬼。當祂要穿越湖水去對岸時,一個也許被所有這些奇蹟弄得眼花撩亂的經師,走到祂跟前說:「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瑪8:19)那個人心裡真正的意圖為何?他到底了解跟隨師傅的意義多少?我們只聽到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瑪8:20)

雖然乍看之下,師傅的回答似乎滿苛刻的,能讓任何人洩氣。然而這完全取決於經師想在基督身上尋找什麼?使徒們也曾聽過類似的回應。但他們認為那不是警告或阻止,而是邀請。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在一天工作結束、耶穌召喚他們時,就捨棄一切,跟隨了他;(參路5:11)或者,當我主在瑪竇收稅時召叫了他,他為什麼也有這樣的回應。(參路5:18)使徒們意識到,儘管缺乏「安枕無憂」的地方,可能需要很大的犧牲,但是若能與耶穌生活在一起的喜樂相比,其他的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

所以我主說得很清楚,因祂不想讓那個經師自欺欺人,或許他還以為跟隨我主就可過個一帆風順、高枕無憂的生活。事實上與耶穌同行往往會帶來吃力不討好的艱辛:疲憊不堪的經歷、面對自己或他人的缺陷、缺乏欣賞、受到誤解…。但就在似乎無路可走之時,由天主的恩寵所培養出來的堅毅德行,卻能表現出決定性的證據;為我們提供了要克服任何障礙所需的力量,「無論祂往哪裡去」,都能全力的跟隨耶穌。

一份始終邁向天主的情感

「我每天更加相信天堂的福樂,是為那些懂得如何在世上化痛苦為甘飴的人。」[1] 聖施禮華常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會發現許多給我們帶來樂趣的事,但同時也有讓我們飽經逆境的考驗。因此很明顯的,我們在現世的幸福與學習應對這些困難有著極大的關係,有些時日,幾乎沒有一件事事順心、按計劃進行的。然而這就是剛毅的用武之地,因為它能將障礙轉化為良機,再度將我們最深邃的渴望導向正確的方向:朝向天主。毅力可塑造我們的情感,因此我們「更容易」受到天主的影響,而非受到個人,或外在種種環境的影響。

針對幸福而言,有時在我們看來可能是非有不可的,殊不知有些東西是可有可無的。今天也許在司空見慣的舒適圈中可看到;但也可能在我們絲毫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引發出對某些需求的渴望。除了自覺這種依賴性之外,我們還盼望內在足夠的自由,讓外在環境不會左右我們。例如,不讓艱難的時刻抹去我們臉上的笑容;不讓疲倦很快地戰勝我們;或者讓我們為了討好別人,就輕易的放棄了個人的喜好。事實上剛毅能讓我們減少對任何非天主之愛的依賴性,這樣一來,我們即可在任何地方、在任何人中、從事任何工作時感到喜悅。

因此,當群眾被祂的神蹟所吸引,而擁祂為王時,耶穌「逃脫了勝利主義:祂自由了,就像在荒野中時,祂是全然自由的。當撒旦誘惑祂的剎那,祂能拒絕,因祂的自由即遵循天父的旨意。今天且讓我們反思一下我們的自由。究竟我是自由的,還是已淪為自己激情、野心、財富、時尚下的奴隸?」[2] 聖保祿向我們講述了他自己的經歷:「我說這話,並不是由於貧乏,因為我已學會了,在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秘訣。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4:11-13)對於這位宗徒來說,在他真心想要的道路上,不再有任何障礙,唯有全心全意地愛天主。

最大的益處有時是最不明顯的

我們只需要以現實主義的眼光觀看這個世界,就能體會到堅毅的必要性。我們看到無論是身處有利或不利的環境中,對我們都造成不小的影響。我們覺悟到有必要在不沮喪或不失去鎮靜的情況下,度過某些困難時期。憑自己的經驗,我們也知道,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需要依靠努力和耐心才能獲得:從解決學校的難題或克服個性的缺陷,到培養與他人的深厚的友誼或與天主建立親密的關係。然而,儘管常理清楚地表明了這些,但我們的視線經常會出差錯,讓我們對堅毅的看法變得狹隘:覺得只是白費力氣而又不討好。

然而,堅毅不僅只是為了克服自己想抱怨的衝動、抗拒自己對不願意或不理解事件的反感,而硬著頸項去做些無聊乏味的事來鍛鍊意志力。若以這種角度來看待剛毅,會讓任何人感到筋疲力竭。事實上堅毅關乎加強我們的信念,關乎不斷更新感動激勵過我們的愛情,關乎讓最真實的美善在我們的生活中更加閃耀發光。然後我們會更容易,甚至更喜悅地選擇我們內心真正夢寐以求的:耶穌所說的「更好的一分」。(參路10:42)

讓我們再看一個例子。缺乏毅力的人可能無法避免尖銳的評論,或者在疲倦時難以微笑。在這些情況下,疲憊是影響一個人的反應或決定的重要因素,並導致人忘記努力的初衷。相較之下,那些擁有堅韌美德的人,不僅能夠克服疲乏,況且他們能看到該德行對自己和他人的益處,甚至發現一種愛天主的途徑。只有這樣,好像剝奪自己一點享樂、在固定時間起床、不抱怨或額外幫忙我們原本不會自動做的事,諸如此類的行為,才能訓練自己認知一種更大,但或許不明顯的美善,至少在剛開始的時刻。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只看到克服自己的挑戰,最終使我們更加自由,因為我們的喜樂與平靜將更多地取決於我們真正渴求的,而不是做個當下外表的還是內心自以為的「佼佼者」。在堅毅中成長的奮鬥正是探索這些阻止我們看到善的盲點,僅僅是因為需要努力。當正確的決定還不是最具吸引力之時,那些學會堅毅生活的人將能夠堅持不懈地為善而奮鬥。剛毅是感知事物真正內涵價值的人的態度。

在日常生活中獲得自由

當我們聽到耶穌告訴經師祂自己「無枕頭之處」時,我們也可能認為祂是在試探他:「跟隨我並不容易,你確定你能做到嗎?」然而,我們發現我主在其他福音段落中以類似的方式表達自己,所以這樣做不是警告,而是(正如我們在幾位宗徒受召喚中所看到的)邀請:「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 9:23)「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瑪7:13)在任何情況下,這些呼喚絕不是針對無意義的痛苦,而是針對偉大自由的發展。因此一點一滴地,就像耶穌自己的典範,在我們的心中也生長著「愛到底」的意願。

「為了追求幸福,你需要的是:一顆戀愛的心,而不是舒適輕鬆的生活。」[3] 基督徒的道路要求高昂,因為需要最深的愛。正如一首傳統歌曲所唱的,「任憑那一顆不願受罪的硬狠之心,無情無愛的虛度一生。」[4] 耶穌的一生向我們展示了自己應該如何面對逆境和痛苦。祂的堅毅不是築起碉樓圍牆將自己與現況實情隔絕,也不是躲在盔甲後面以免受傷。因為牆壁和盔甲不但不能增強我們的性格,反而切斷阻隔我們與真實世界的聯繫,它們的僵硬讓人不可能呼吸到真正的自由氣息。

相對之下,耶穌的堅毅與周圍的環境不斷的對話。耶穌不是因為艱巨、或為證明自己、或為向我們證明某事而受苦受難。祂只在必要時才接受它,並不允許它打敗祂。祂認為困難是祂生活中一切的基礎,而非荒謬之事。這就是熱愛世界最極致的內涵。真正熱愛這個世界意味著能夠與它的豐饒連結起來,包括不完美的隱藏價值、在生活的所有情況下、在我們自己和他人身上。如果我們努力達到基督的剛毅,我們會更敏感、更深入,更充分地沉浸在現實生活中,更有能力在一切中找到天主。簡而言之,更能默觀。

耐心到達終點

聖保祿寫道,「藉着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不但如此,我們連在磨難中也歡躍,因為我們知道: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為天主的愛,藉着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 5:2-5)每一次無怨無悔做出的犧牲,每一個不反抗地接受的困難,每一回為愛而完成的自我克服,都使我們更加堅信,我們真正的幸福只能在天主身上找到。然後,我們每天的奮鬥變成了對真正美好的漸進式征服,讓我們領略品嘗了我們渴望的未來榮耀:我們的奮鬥變成了一條希望之路。

習慣性地尋求隱藏在我們決定中的真善,使我們有力量不自滿於眼前和短暫的事情。這會產生忍耐、持之以恆。我們的希望更加充分地寄託在永不失敗的愛中,它賦予我們所有努力的意義。這就是為什麼堅強的人在面對失敗或果實緩慢出現時不會失去鎮定。耐心既不是童騃性的樂觀,也不是聽天由命;這是自由人的態度,他的愛是永恆的,他的目光總是放在目標上。決不滿足於任何低於天堂幸福的堅定決心,可以支撐我們每天努力「無論他去哪裡」都跟隨耶穌。那就是毅力。一顆堅定的心,始終堅定的目標,可以「為愛奮鬥到最後一刻。」[5]

[1]聖施禮華《鍊鑪》1005

[2]教宗方濟各,講道,2018年4月13日

[3]聖施禮華《犁痕》795

[4] A los árboles altos(高大的樹木),一首傳統西班牙歌曲

[5]聖施禮華《與主對話》「補贖的時間」,Sceptre(倫敦-紐約),2018年,第138頁

Magdalena Oyarzú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