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四旬期的講道

聖施禮華在四旬期內講了三篇講道。

天主子女的皈依。節錄自載於《基督剛經過》書中,聖施禮華於1952年3月2日四旬期第一主日題為《天主子女的皈依》的講道。我們剛進入四旬期,一段補贖、淨化和皈依的良辰。要好好的度過四旬期,不是一件易事,因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本非一條舒適的大道。只是在教會內,任憑歲月蹉跎是不夠的。在我們生命中,在基督信徒生命中第一次皈依——相信對那獨特的時刻,我們記憶猶新,清楚地知曉上主要求我們的一切——當然是十分重要的。

(一):天主子女的皈依

(二):基督受到試探

(三):天主的子女


不貪不戀。「人呀,你要緊記你是塵土,有天你終要歸於土,Memento homo,quia pulvis es,et in pulverem reverteris。」(授聖灰經文,參閱創3:19)慈母教會在四旬期開始的時候如此警誡我們,好叫我們勿忘自己的渺小,有一天我們充滿生命的軀體會像鄉間小路上被我們揚起的塵土,轉瞬即煙消雲散。「又如為日光所驅散,被熱力所蒸化的煙霧。」(智2:4)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4日題為《不貪不戀》的講道。

(一):不貪不戀

(二):基督徒的自制

(三):天主鍾愛樂善好施的人


步武基督。耶穌是道路,祂在世上留下了清晰的足印。它們是不可磨滅的印記,時間的磨損、邪惡人的奸險都不能刷掉它。「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Iesus Christus heri et hodie ipse et in saecula。」(希13:8)我多喜歡重複這些字句!昔日耶穌為門徒生活、為群眾所尋找,同一的耶穌今日為我們生活,並會永遠活著。但有時我們這些可憐的人會認不出祂臨在的特徵,因我們的眼睛疲倦了、視覺模糊了。現在讓我們在聖體櫃前,像聖經裡的瞎子般祈禱:「主,叫我看見。Domine, ut videam。」(路18:41)求基督的話深入我的腦海及光照我的智慧,願祂的生命在我靈魂內壯大,使我能為預備永生的榮耀而徹底改變。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3日題為《步武基督》的講道。

步武基督(一):基督徒的道路

步武基督(二):像我們的心跳一樣

步武基督(三):補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