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二):像我們的心跳一樣

「不要忘記與耶穌一起難免會碰到祂的十字架,當我們棄絕自己,把自己交付於天主手中,祂讓我們嚐到憂傷、孤獨、反抗、誹謗、中傷、嘲諷,內外夾攻,因為祂想以祂的肖像塑造我們。」。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3日題為《步武基督》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望著終點前行

我向你講這些嚴肅的真相,為叫你小心省察你行為的動機,好使你能有所改正,凡事為天主、為同胞而作。勿忘天主曾經過我們身旁、曾慈愛地注視並說:「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他的決意和恩寵:這恩寵是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予我們的。」(弟後1:9)

淨化你的動機;為了愛主而做一切的事,愉快地擁抱每天的十字架,我重複這點上萬次,因我深信每個基督徒都應牢記在心。不單要忍受肉體、精神上的困難、痛苦,要更進一步;愛它們、為補贖己罪及眾人的罪,而把它們奉獻給天主,那樣,我們就不必因它們感到痛苦。

我們背的再不是普通的十字架,而是基督的十字架,知道救主曾背負它,為我們是多麼安慰,我們會像基勒乃人西滿那樣合作;他從田裡工作了整天,正想好好的休息,卻被迫去幫耶穌。沐浴在愛河的靈魂,不會以基勒乃人西滿(參閱谷15:21)那份自願為苦,反之會視為伴同耶穌受苦的人性、貶抑自己的機會。這樣我們才能肯定自己接近主,祂賜福我們,讓我們分擔祂的工作。

許多人向我提及主業團的孩子充滿喜樂、又能把喜樂傳給他人,面對如此明顯的事實,我唯一的答案是:他們的喜樂植根於對生死的無懼;厄運不能擊倒他們;他們每天持犧牲的精神生活,雖仍有缺失和軟弱,他們隨時為了使別人更易走基督徒的道路而預備棄絕自己。

像我們的心跳一樣

當我向你們講話,我知你們嘗試在主前反省自己過往的行為。那些使你心煩意亂、內心不平安的困擾,難道不是因你不能回應聖寵的召喚而產生的嗎?又或你像偽善者一樣只為自己著想?為了做給別人看,才換上一副基督徒的態度,其實內心不願放棄自我、不願克制難以駕御的情欲,不像耶穌一樣,無條件地完全奉獻了自己。

你看,在聖體櫃前默想,可不能只聽神父講話,好像讓他取代了你們發自內心的祈禱,我只是給你們一些提議、一些指示,但你要出力接受、反省它們,配合你現有的處境,使它們變成你和天主間的談話。在天主給你的光照下,分辨那些做得好,那些做得不好,因著天主的恩寵,修正你的道路。

感謝主,祂使你們無私地做了許多善工,你們可與聖詠的作者同唱:「他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救出,放我在磐石上,穩定我的腳步。」(詠39:3)請你求祂也寬恕你的懈怠及你所曾走過偽善者虛妄之路,口裡說你渴求主的榮耀及鄰人的好處,但事實上是為了自己的名譽,勇敢慷慨些說「不」,你不要再欺騙天主及他人了。

讓我們轉向天上的母親,讓她擁你入懷,及向她的兒子為你祈求仁慈。現在且讓我們決志:雖然要受點苦,但永不再讓那些主及我們都深知的小缺點阻礙我們前行。驕傲、性慾、缺乏超然精神都會出現以下的誘惑:「什麼?這只是微不足道的事罷了!」不要讓它誘惑你,要說:「是的,就算在這小事上,我也會承行主旨的。」你會做得對,因愛是在小事上顯露出來的。通常主要求我們的犧牲,就算最難的,也都是小事,但它們就像我們的心跳一樣,是持續和無價的。

有多少母親是歷史及特別事件的女英雄?恐怕很少,但許多母親都是真正的英雄,她們不出名,也不會上頭條新聞,但她們過著自我犧牲的生活,甘願限制自己的喜好、時間、自我表達或成功的機會,為了使她們子女的生命充滿歡樂。

讓我們再從日常生活找個例子,談到某些人,聖保祿這樣說:「凡比武競賽的,在一切事上都有節制;他們只是為得到可朽壞的花冠,而我們卻是為得到不朽壞的花冠。」(格前9:25)你只要環顧四周,自會看到眾人如何自願或非自願地作犧性,為了照顧自己的身體、保護健康,或取得別人的尊敬……。想到天主的大愛被人狠心拒絕時,難道我們仍無動於衷嗎?需要克制該克制的,能使我們的心思更專注於天主。

在許多人心中,基督宗教的意義已被扭曲,當談及克制、補贖時,他們只想到嚴齋及麻衣,像某些駭人的聖人生平故事裡說的一樣。在這默想開始,我們以效法基督為前提;不錯,公開傳教前耶穌在曠野齋戒四十晝夜(參閱瑪4:1─11),但在那前後,祂自如地克制自己,以致祂的敵人乘機誹謗祂說:「是個貪吃嗜酒的人,是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7:34)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