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自制

主要求我們有慷慨、不眷戀的心,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下決心斬斷以自己為中心的羈絆。我無意對你們隱瞞,這需要持續的掙扎……。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4日題為《不貪不戀》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主要求我們有慷慨、不眷戀的心,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下決心斬斷以自己為中心的羈絆。我無意對你們隱瞞,這需要持續的掙扎,不顧自己的聰明和意志。自我棄絕,坦白說,比放棄擁有價值連城的物質更困難。

主向人宣講要不眷戀,而祂也期待每個基督徒都可以做到這點。不眷戀必須有其外在的表達,「耶穌所行所教……,coepit facere et docere。」(宗1:1),所以耶穌常以行動宣講,我們見祂在馬槽出生,生於極微賤的貧窮,首次睡覺的地方竟是馬槽的乾草上。後來外出傳教,祂多次警告要跟隨祂的人:「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你也勿忘經上記載某安息日,門徒們餓了,遂在路過麥田時掐食麥穗的事(參閱谷2:23)。

你或會說主對天父交給祂使命的做法是過好每天的日子,就像祂在最富挑戰性的其中一項教訓裏說:「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思慮吃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思慮穿什麼,因為生命貴於食物、身體貴於衣服。你們看看烏鴉,牠們不播種,也不收割,牠們沒有庫房,也沒有倉庫,天主尚且養活牠們,你們比起飛鳥更要尊貴多少呢……你們看百合花是怎樣生長的;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田野間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入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何況你們呢!小信德的人啊!」(路12:22─24,27─28)

如果我們更相信天主的計劃,更有信心、更肯定天主會每天護祐我們,那我們就可省去許多憂慮。即耶穌所謂「世上的外邦人」(路12:30)的煩躁,那些對生命沒有超然看法的人的煩躁,便不復存在。我像朋友、神父、父親般和你談心,我想提醒你,無論任何處境,因著天主的仁慈,我們仍是全能天父的兒女,祂在天上也居於我們內心深處。我想把這信念刻在你們的腦海裡:「你們的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些。」(路12:30)在人生的旅程上,我們有足夠的理由保持樂觀,不貪戀世上必需之物,天主自會照料。請相信,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受造物的管家(參閱創1:26─31),才可以避免淪為可憐的奴隸。許多人陷於奴役皆因他們忘了自己是天主的兒女,因而在擔憂中渡日,為明天及可能見不到的未來擔心。

讓我再次和你分享「一丁點兒」我的經驗,我在主內向你們訴說心聲,但我肯定並不是任何人的榜樣,因我只是一塊舊抹布,一件又聾又礙手腳的工具,但主卻能完美地利用它,主甚至可以利用一隻檯腳來書寫呢!所以當我論及自己,絕不會認為自己所做的事有任何功勞。我也不會迫你們去走主曾帶我走的路,因主可能不會要求你們那樣做,但主帶領我的卻幫我毫無阻礙地做主的工作,而我也為這工作奉獻了我的一生。

讓我以親手所觸摸、親眼看見的向你保證,如你深信主的計劃,如你將自己完全放在祂全能的手中,你不會缺少服務主、聖教會及人靈的渠道,與此同時,你也勿須忽略你的職責。這樣,你便可享有這世界不能給你的,mundus dare non potest平安及喜樂,而這喜樂及平安就算是擁有世上所有的財物也得不到(參閱若14:27)。

自從主業團在一九二八年開始之後,除了我沒有任何人力資源之外,個人也從來沒有掌管過一分錢,凡涉及任何與人相關的計劃── 我們是血肉之軀,而非天使── 在經濟方面我都沒有插手,人定需要物質工具去有效地履行他的工作。

主業團如要繼續它的使徒事業,直到終結,都需要許多人慷慨的參與。其一是這些活動都是不牟利的,其二就算人手增加了,工作擴展了,但那裡有天主的愛,那裡的使徒工作就會增長、需求也會增加。所以我一邊大力催迫我的孩子忠信地回應主的恩寵,一邊也叫他們走向主,大膽地要求恩寵,同時也要求金錢,因我們缺乏的正是可運用的現金,我這講法常令他們大笑。

早年主業圑連最基本的需要都匱乏,但在天主愛火的吸引下,工人、公務員、大學生等都來了。這些人跟本不知道我們的困境,因主業團在天主的助佑下,一向默默地祈禱、奉獻,做得很多但卻不為人所知。回顧那些日子,我的心充滿謙遜的感激,我們的心靈是多麼地肯定!深信誰先尋求天主的國及祂的義德,那一切便會賞給他(參閱瑪6:33)。我敢向你保證,我們不曾因物質來源的缺乏,而放棄過任何使徒工作。必要時,天父會通過他平常的計劃來保證我們得到所需,讓我們看到祂真是個「慷慨付款的主人」。

如果你每一刻都要作自己的主人,那我勸你必須毫不猶疑、毫不恐懼地致力保持一份不貪戀之心。其次,你要忠實、正直地運用俗世的方法去盡個人及家庭的職責,常懷服務上主、教會、家庭、職業、國家及整個人類的心。最重要的不是你擁有什麼或沒有什麼,而是你是否按基督徒信仰所教的而生活,這信仰告訴我們受造的物品只是工具而已,所以不要被其迷惑,以為它們是決定性的東西。「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虫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裡沒有虫蛀,沒有銹蝕,那裡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19─21)

一個人如只建其快樂於世物之上,他便是濫用了世物及毀了造物主建立的美妙秩序,我親眼見過因此而產生的悲劇,這人的心結果充滿了愁悶及不滿足,永不會快樂,最終更成了世物的奴隸及犧牲品,而這世物正可能是他不斷努力及自我犧牲才贏取的。但請別忘記,天主在一個陷於混亂、空虛、粗劣的心裡,是不會找到祂的居所的。「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6:24)「讓我們把心拋錨在可令我們快樂的愛裡……讓我們渴望天上的財富。」[1]

我並非鼓勵你放棄滿全自己的職責,或放棄爭取自己的權利,因在正常情形下,這樣做就好比是在天主叫我們在成聖的戰場上臨陣退縮,反之,你應以肯定的良知,通過工作,竭力保證自己及家人能過一個符合基督徒尊嚴的生活,有時日子過得緊,也不要沮喪或加以反抗,我堅持你儘量以直正的方法克服這境況,因用其他方法便會是試探天主的計劃,當你奮鬥時,勿忘所有的一切omnia in bonum,就算是匱乏或貧窮,為那些愛天主的人而言,都是美善的(參閱羅8:28)。從現在開始要養成歡欣地面對短缺、不適,冷暖,缺乏必需的物品、想休息時不得休息、飢餓、孤獨、乏人欣賞、沒人感激、遭到恥辱……。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 In Matthaeum homiliae,63,3(PG 58,607)

Serafima Lazarenk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