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一):基督徒的道路

「不要忘記與耶穌一起難免會碰到祂的十字架,當我們棄絕自己,把自己交付於天主手中,祂讓我們嚐到憂傷、孤獨、反抗、誹謗、中傷、嘲諷,內外夾攻,因為祂想以祂的肖像塑造我們。」。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3日題為《步武基督》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Ego sum via, veritas et vita。」(若14:6)主以清晰無誤的字眼向我們畫出那抵達永福的道路;祂是連結天上、人間的唯一道路。主的話是對所有人說的,但祂說這話時,想著的是像你和我,那些決定把基督徒聖召看得認真的人,好讓主常在我們的思維裡、在我們的唇邊、在所做的事內,包括日常的行動。

耶穌是道路,祂在世上留下了清晰的足印。它們是不可磨滅的印記,時間的磨損、邪惡人的奸險都不能刷掉它。「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Iesus Christus heri et hodie ipse et in saecula。」(希13:8)我多喜歡重複這些字句!昔日耶穌為門徒生活、為群眾所尋找,同一的耶穌今日為我們生活,並會永遠活著。但有時我們這些可憐的人會認不出祂臨在的特徵,因我們的眼睛疲倦了、視覺模糊了。現在讓我們在聖體櫃前,像聖經裡的瞎子般祈禱:「主,叫我看見。Domine, ut videam。」(路18:41)求基督的話深入我的腦海及光照我的智慧,願祂的生命在我靈魂內壯大,使我能為預備永生的榮耀而徹底改變。

基督徒的道路

基督的教導多麼清晰!讓我們像往常一樣轉向新約。這次要看的是瑪竇福音第十一章:「跟我學吧,因我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你看到嗎?我們得向耶穌學習,因祂是我們唯一的榜樣,如你要行得穩又不致迷途,所要做的就是走基督走過的路,步武祂,進入祂謙遜忍耐的心,由祂的愛及誡命的泉源暢飲。總而言之,你要認同基督,嘗試在你的同胞中作另一位真正的基督。

為了正確無誤,讓我們看瑪竇第十六章,耶穌講得再清楚不過:「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瑪16:24)天主的道是棄絕、克制及交付自己的道路,但卻不是一條愁苦、怯懦的路。

反省基督立下的榜樣吧,從白冷的馬槽到加爾瓦略的寶座,想想祂的自我棄絕及祂經歷的一切:飢餓、口渴、困倦、酷熱、疲乏、虐待、誤解、眼淚……(參閱瑪4:1─11;8:20;8:24;12:1;21:18─19等)。但同時也要反省祂能救全人類的喜樂。我希望你把這一切崁入你的腦中、心中,默思這一切及作些實際的結論。聖保祿邀請厄弗所人要決心跟隨基督時這樣說:「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主作馨香的供物和祭品。」(弗5:1─2)

耶穌為我們投入了愛的浩劫,作為門徒的你又如何?作為天主鍾愛的子女及被十字架贖回的你,也應預備棄絕你自己,故此,不論身處任何情況,你我皆不可讓自己作自私、崇尚物質、貪圖舒適、花費的行為,請恕我直言,這純是愚蠢的行為!「如你要的只是同胞的尊敬;渴望被人尊重;欣賞及只尋求快樂的人生,那你己離了正道……只有那些走崎嶇、狹窄、克己、苦難之途的人才可進入聖者的城邦,在那兒歇息及永遠在那裡與君王治理國家。」(註一)

你背十字架的決定必須出於自願,否則,你口裡說要效法基督,但行為卻不符你所講的,那你永不能親密地認識我主及真正地愛祂。我們作基督徒的,必須如此說服自己,這是至為重要的。我們不能與主同步,除非能自發地放棄那因一時興起、或因虛榮、因享受及自己興趣所強烈要求的許多事物。每天都應被自我克制的鹽及恩寵調製,但千萬不要覺得你這樣就很可憐了。相反,如你不能學懂克制自己,卻讓你的情感及幻想駕御、壓迫你,使你不能滿有勇氣地背起你的十字架,那你的快樂不是少得可憐嗎?

當我向你講及這些,我猛然想起西班牙文學全盛時期的一位作家,我肯定你們當中一定有人曾聽我提及。這作家看見他面前有兩條道路:一條是康莊坦途,沿途有舒適的旅舍、客棧、又有無數幽勝美景,路上多是騎馬或乘馬車的人,一路充滿弦樂、喧鬧之聲。這些人沈醉在朝生暮死、表面的快樂中,因這路的盡頭是無底的懸崖,選這條路的是充滿世俗想法的人,這些人尋找的是物質的享受,誇口擁有表面但事實上並不屬他們的快樂,他們無止境地追求舒適、享樂,對受苦、克己、自我犧牲的想法,避之則吉,他們不想知道有關基督十字架的一切,認為那是瘋狂的事,但其實他們才已喪失了理智,因他們是嫉妒、貪心及性慾的奴隸,最終他們受苦良多,待他們明白自己為了無意義的小事而虛費了世上及永恒的快樂時,一切都已太遲了。主曾如此警告過我們:「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16:25─26)

在夢中作家看到另一條不同方向的路,這路又窄又陡,旅者甚至不能騎馬前行,他們只能徒步,不時要繞道而行,但他們穩步前進,縱要避開荊棘、野刺、石塊及巨石;有時衣服、皮肉都被劃傷,但這路的盡頭卻是樂園,是永福,是天堂,這就是聖者的道路,他們謙卑自下,為了愛耶穌,開心地為他人作犧牲,這是不怕攀山者的路,他們懷著愛心背起十字架,不理它有多重,因他們知道,就算因十字架太重而跌倒,他們仍會起來前行,因基督是旅者的力量。

如果在跌倒的痛楚裡能找到重新上路的力量,那跌倒又何妨?不要以為聖人永遠不會跌倒,只是他們跌倒後,常會謙卑固執地站起來。如果義人每天會跌倒七次,(參閱箴24:16)那我們可憐的受造物,因軟弱而跌倒又怎值得驚奇或失望?如我們在祂內找到力量,我們可繼續前進:「凡勞苦重擔的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得到安息。」(瑪11:28)主啊!多謝你,上主,唯你是我的力量、我的堡壘,我的干城。Quia tu es,Deus,fortitudo mea。(詠42:2)

如你想內在生命有進展,那便要謙遜,也常要充滿信心地向主及祂的母親求助,因她也是你的母親,不論最近一次跌倒的傷口仍有多疼,再次平靜地擁抱十字架,不要不安,但要說:「主,有你的助佑,我要鬥爭下去,我忠信地回應你的邀請。我不怕攀陡坡也不怕每天刻板的工作,或是荊棘及鬆掉了的石塊,我知你的仁慈在助祐我,在路的盡頭,我會找到永恒的快樂,充滿永遠的喜樂和愛。」

後來,作者在同一的夢境看到第三條路;像第二條路,它也很狹窄、陡斜及崎嶇,行人認真嚴肅地走,也是困難重重,但最終他們也像第一條路的人,跌下了懸崖,這便是偽善者之路,這些人缺乏了正確的意向,他們的動機是虛假的熱忱,讓自私及現世的野心防礙了神聖的工作。「去了解一件艱巨的工作,只為贏取別人的仰羨;而或是為了世上的賞報去力守天主的誡命,都是愚蠢的。誰為了現世的利益而實踐美德,就像一個人為了幾文錢而賣了無價的傳家寶。他本可以贏得天堂,但他卻因易逝的讚美而放棄……。所以說偽善者的希望像努力編織的蜘蛛網,但最終卻被死亡的風一口氣吹掉了。」(註二)

備註
註一: Pseudo-Macarius,Homiliae,12,5(PG 34,559)
註二: 聖大額我略,Moralia,2,8,43-44(PL 75,844-845)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