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三):補贖的精神

「不要忘記與耶穌一起難免會碰到祂的十字架,當我們棄絕自己,把自己交付於天主手中,祂讓我們嚐到憂傷、孤獨、反抗、誹謗、中傷、嘲諷,內外夾攻,因為祂想以祂的肖像塑造我們。」。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3日題為《步武基督》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補贖的精神

我希望你發現主簡單的深度,祂過補贖的生活,但不會大事張揚。祂也希望你如此;「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來他們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16─18)

你要如此實踐補贖的精神:像孩童為了顯示對父親的愛而願放棄他心愛的東西:一捲線、一個無頭的錫兵、一個瓶蓋……它們雖無價值,但要放棄也要掙扎一番,最後愛勝過一切,孩子開心地把東西送給了父親。

讓我重申這就是天主要我們行的路,祂召叫我們以日常的工作在世上成聖自己,及聖化他人。聖保祿憑信心及常理這樣教導:「牛在打場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申25:4)祂又這樣問:「難道天主關心的是牛嗎?豈不是完全為我們說的嗎?的確是為我們記載的,因為犁地的當懷著希望去犁,打場的也當懷著有份的希望去打場。」(格前9:9─10)

基督徒生活不應被壓縮成一套逼人的規律,使靈魂充滿惱怒及壓力。相反,它要配合個人的情況,如手套之配手。時常祈禱、犧牲自己,那在日常工作時,不論大小,就不會失去超然的觀點。記著,天主愛祂的受造物至深,如果不給驢子吃飽或休息,又或打牠太多致使它垂頭喪氣,如何能叫牠工作?我們的身體也像一匹小驢,天主揀了牠乘牠入耶路撒冷,牠馱著我們行世上成聖之旅。牠要受制,才不會迷途,但也要受鼓勵,這樣才能走得歡愉、輕快,像頭負荷的畜牲一樣。

你是否誠心定志?為了愛祂,請主幫你律己以嚴;幫你在每件事上加淨煉的克己。請祂幫你靜悄悄、不為人知地為主服務,像聖體櫃旁點燃的小燈。如你不能給敲你心門的神聖客人一個確定的答覆,那你得聽我說。

補贖是按你已定的時間表去工作,儘管你的身體抗拒,或滿腦子無用的幻想要去逃避;補贖是按時起床,不找藉口去拖延你認為困難或最艱巨的工作。

補贖是知道如何強求自己騰出時間,以便盡你對天主、別人及對自己的責任;當你雖然覺得疲倦、坐立不定、寒冷但仍堅持祈禱,那便是補贖。

補贖是始自家人,對周圍的人常懷愛心,以溫柔、慈愛對待受苦、患病、衰老的人;對沈悶、令人生厭的人的忍耐;當看到別人合理的需要,便會中斷工作或改變自己的計劃去幫忙。

補贖是幽默地容忍日常一千零一件使人略感不快的事;不放棄你的工作,雖然你已暫時失去了開始時的熱忱;補贖也是對食物不挑剔,有得吃就吃。

對作父母的,從事監督、教育工作的人,補贖是糾正必需糾正的。但這樣做時要考慮錯誤的性質及犯事者的處境,不要受主觀影響,後者通常出於感情用事或怯懦。

補贖的精神使我們不致太眷戀將來計劃想像中的藍圖,儘管已看到大筆揮就的成功。如能開心地放下我們三流的繪畫,讓天主加上祂自己的色彩、景物,我們不是令天主很快樂嗎?

我可指出更多日常可接近天主及鄰人的小事,但我強調給你這些例子,並非我貶低大的補贖。相反,它們是神聖美好的,如主帶你前行,及得到你的神師認可,便有需要。但大補贖的危機是使你感到自傲。相反,如你藉內在的掙扎取悅主,例如:不想笑時微笑,有時這比用一小時的苦帶更難,那樣,我們便不會自滿,或覺得自己是大英雄,相反,我們會視自己如孩童,連最小的東西也無法獻給父親,如能獻上少許,父親便歡喜不已。

基督徒要常克己嗎?是的,為了愛的緣故,為了這召叫的寶藏:「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被迫害,卻沒有被棄捨;被打倒,卻沒有喪亡;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格後4:7─10)

可能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未感到步武基督的迫切性,或未意識可把自己的小克己和主救世的犧牲結合,以贖自己及世人的罪過,也為永不侍奉天主的魔鬼:「我不願服務!non serviam!」之惡行作補贖。如不決心放棄一些小事,或為了讚美祂的愛奉獻些許犧牲,那當我們說:「主,我為那些傷你心的過犯覺得傷痛。」我們便是充滿虛偽。真心的補贖,使人自我奉獻及走愛德之路,我們奉獻自己作補贖,行愛德以助人,如基督之助佑我們。

趕快墜入愛河,因愛使人不埋怨及抗議。我們常接受挫敗,但會可憐自己,由此不僅浪費了主的恩寵,而且綁著祂的手,使祂難叫我們以後為祂做事:「天主愛樂捐的人。Hilarem enim datorem diligit Deus.」(格後9:7)那是個發自愛心自然捐獻的人,不張揚、不認為自己為天主做了什麼的人。

再省察生命中良知的眼睛所看到的種種過犯,為它們求恕:出言不慎;纏繞著自我的思想;苛刻的批評引起至今的憂慮不安,及無謂煩噪。相信我,你可以快樂的!上主要我們快樂、沉醉在喜樂中,步武祂行走的喜樂之途!離了這條路只會鬱鬱寡歡,或踏上自私、性慾,更有甚者,偽善者之途。

基督徒需證明所做的事皆真誠、信實、坦蕩,他的品行應反映基督的精神。如世上有人能言行一致,那便是基督徒,因他被託付了結果實的恩賜(參閱路19:13),而那恩賜則是拯救及釋放人的真理(參閱若8:32)。你們或會問:「如何能達到生命的真誠?」耶穌給了教會所需的方法,祂教了我們如何祈禱、如何認識祂的天父,祂派遣了聖神,聖神!偉大的陌生者,在我們靈魂內工作。祂又留給我們可見的恩寵—— 聖事。利用它們,加強你的虔敬,每天祈禱,不要拒絕基督十字架甘美的負荷。

耶穌邀請你跟隨祂,如門徒一樣,所以你能在世上播種這世界不能給予的和平、喜樂。為此,讓我重複一次,我們行走時無懼於生,也無懼於死,也不因痛楚、悲傷而退縮,這些為基督徒都是煉淨的途徑,及顯示我們可以通過日常生活真正地愛我們的近人。

時間已到,讓我總結:我講了這些為叫你有所感動,下決心定志吧,你要明白天主希望你快樂,如你盡你所能,你會很快樂,雖然你常背著十字架。但十字架已不是斷頭台,而是基督的寶座,在其旁是祂及我們的母親,聖母瑪利亞會為你求得步武她兒子所需的力量。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