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鍾愛樂善好施的人

主要求我們有慷慨、不眷戀的心,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下決心斬斷以自己為中心的羈絆。我無意對你們隱瞞,這需要持續的掙扎……。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55年4月4日題為《不貪不戀》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父啊……不要讓他們遠離世界

天主要其成為聖人及門徒的是那些在街上行走,能融入社會的普通基督徒,祂要他們在專業的工作中成聖,即是要聖化我們的工作,並通過工作聖化自己,又通過工作幫助他人聖化。天主充滿父親及朋友的愛,就在工作那兒等待我們,如你負責地做好你每天的工作,你不單能在經濟上獨立,更對社會發展有直接貢獻,你會減輕別人的負擔,並代那些貧窮的國家及人民協助維持本地及國際的福利計劃。

當我們如常地活動但對生命卻擁有超然的看法,那我們便在仿效基督的榜樣,祂是真天主又是真人,祂的生命多麼自然!三十年來祂像其他工人一樣過著默默無聞的生活,在鄉人眼中祂是木匠的兒子,祂的公開生活亦然,並沒有什麼特異之處、沒有古怪或怪癖的行為,祂和祂的同胞一樣有群朋友,舉止儀態也沒有特出之處,故此猶達斯出賣祂時不得不給對方一個記號:「我口親誰,誰就是。」(瑪26:48)耶穌並無怪異之處,對主這樣的行為,一如其他人的一般生活,我深受感動。

若翰洗者有特別的使命,所以他以駱駝毛為衣、以蝗蟲、蜂蜜為食,但救主穿的是無縫的長袍,如其他人般吃喝,與人同樂,為人的憂苦而悲,沒有拒絕朋友招待祂留宿,毫不掩飾祂多年來幫助木匠若瑟工作謀生。在世上生活,我們要學主的榜樣,總而言之,我們要穿著乾淨,外表清潔,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靈魂也要清潔。

值得一提的是,主除了教導人對世物要有不貪戀的心之外,更詳盡地教人不要浪費世物,在餵飽了五千人的增餅奇蹟後,主對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免得蹧蹋了。」(若6:12─13)他們遂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如你細心反省這一幕,你會懂得要好好處理掌管天主給我們的天賦或物質資源。

以主為榜樣,我有這樣的教導:不貪戀即為自我主宰,不是吵鬧的作勢行乞,也不是藉此掩飾懶惰或疏忽,你的衣著應配合社會對你所屬階層的要求,應符合你的家庭背景、你的工作……像你的同儕一樣,但要取悅主,要顯出真正基督徒生活富吸引力的形象,行事要自然,但不應奢侈,千萬也不要過於

捉襟見肘,你曾想過主的衣著?你想過祂身穿無縫長袍一派尊嚴的樣子嗎?那袍子可能是聖母縫的,你記得祂在西滿屋裡,吃飯前沒有人給祂水洗手而傷懷(參閱路7:36─50)?當然,祂叫我們注意這些是想說明愛是由細節上顯露出來的,但也清楚表明祂是入鄉隨俗的,為此,你我雖然對世物及享受不貪戀,但行事可不能乖張或怪異。

對我而言,作世界的主人及天主忠信管家的記號是:我們對所用之物要悉心照料,好好保存它們;使它們用得久些;物盡其用不致於浪費。在主業團的中心你會看到裝飾佈置得簡單、吸引人,況且乾淨,因家庭裡的貧窮可不能和劣等品味及骯髒混為一談。不過,如能力許可,又與你的社會、家庭承諾相容,你也可擁有一些有價值的物品,這對我來說也是自然的事,只要你對這些物品持有克制及不貪戀的態度。

約在廿五年前,我常去一個由慈善團體經營的飯堂,那裡的食客是一群乞丐,他們每天除了在那吃頓飯之外,再沒有錢買食物。經營飯堂的是數位善心婦女,派完首輪飯後,常有更多乞丐來分享殘羹,這些人當中有一人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他擁有一枚白鑞湯匙,通常他會小心翼翼地把它拿出來,貪婪地看著它,吃完那少許飯菜之後,他又看著湯匙像是在說:「它是我的!」然後把它舔得乾淨,再放回破衣的口袋內,的確,那湯匙是「他的」!他不愧是個潦倒可憐的乞丐,但在他不幸的同伴中,他卻認為自己是富足的!

在此同時我認識一位西班牙貴族,她是位有頭銜的女士,在天主眼中,這頭銜又算得了什麼!因我們皆是平等的,皆是亞當、厄娃的後代,是既有德行也有缺點的受造物,如主捨棄我們,我們可以犯何等可怕的罪,但因基督的救贖,我們便再沒有種族、語言、膚色、出生及財富的分別,「我們均是天主的子女」。剛才我所講的女士,住在祖傳的大屋裡,給僕人豐厚的酬勞,但絕不花錢在自己身上,此外,她又樂善好施,但從不給自己什麼,這女士擁有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物質,但自己卻是赤貧的,懂得克制,對世物毫無貪戀,我說得清楚了嗎?在一切事上,需要做的只是聽主人的話:「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天國是他們的。」(瑪5:3)

如你想有這種精神,我勸你對自己要節儉但對人卻要慷慨,避免在奢侈品或享受上無謂的開支,不論是因一時的喜好或虛榮之故,此外,也不要為自己找出什麼需要的藉口。換言之,要向聖保祿學:「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秘訣。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4:12─13)如我們不讓自己的心有所羈絆,那我們便可像宗徒一樣,在靈性的鬥爭中獲勝。

聖大額我略曾說:「所有進入信德競技場的人,都得委身於邪靈的惡鬥,魔鬼在世上不能擁有什麼,既然他們赤裸而來,那我們也要赤裸地應戰,因一個穿衣服的人和一個赤裸的人搏鬥,他的敵人會抓住他的衣服把他扳下來,世上各種事物難道不就像那件令人把我們扳下的衣服嗎?」[1]

天主鍾愛樂善好施的人

主要求我們要有絕對不貪戀之心,其中特別重要的一環是我們的健康。你們大都很年輕,正充滿生命力、精力充沛,但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必然會面對生理的衰退,隨後是中年的限制及老年的衰弱,此外,我們任何人也隨時會生病或身體不適。

如能心懷基督徒的感謝去看生理上的「美好時光」,那我們對一般人誤認為倒霉的時刻才能懷有超然的喜悅,我想簡單地和你分享我這方面的經驗,當生病時,我們變得很厭煩:「他們沒有好好照顧我;沒有人理會我;我得不到應得的關注;沒有人瞭解我……」虎視耽耽的魔鬼會隨時出擊,當人有病,牠的技倆就是使這些人產生一種變態的心理,使他們遠離天主,充滿怨懟,或以痛楚毀掉靈魂在充滿樂觀、在被愛時累積的功勞。所以,如天主願我們受些苦,我們要把它視作由主而來的訊息,是主認為我們夠成熟,因而可更接近祂救贖的十字架。

因此,我們所需要的是長期的預備,每天要努力實踐不眷戀自我,當病痛、憂患時,便可甘之如飴,視它們為主所允許的。從現在開始要利用每天的機會:欠缺一些所需的東西,反覆的小痛楚,自願的克己及實踐基督徒的美德。

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自己要求嚴謹,那便不會製造不存在的問題及自己想出來的需要,總而言之,乃是出於自負、一時的喜好及對生命有種好逸惡勞的懶洋洋態度。我們走向主的步伐要敏捷,不要讓沈重的負荷或障礙物阻止我們前進,因為神貧不在於擁有什麼,而在於真正能對所擁有的不貪戀,我們要警醒,不要被幻想蒙騙,認為沒有了某些東西就不能生存,像聖奧斯定說的:「只尋找足夠的,不要要求更多。足夠以外的東西只會帶來焦慮而非安心,它使你往下沈而非往上升。」[2]

當我現在這樣勸你時,我並沒有想著特別複雜或例外的情況。我認識一個人,他把突發的祈禱文寫在紙條上,夾在書本裏,好使自己常與主臨在,有天他發覺很想留著那些「寶貝」,才明白自己已離不開那些可笑的紙條了。這真足以引以為鑒!如能對你有所幫助,我絕不介意告訴你我所有的弱點,我只敞開了我的長袍少許,相信你也有類似的情形,以你的書本、衣服、書桌、鐵罐……為偶像?

在這情況下,我建議你找神師商量,不要孩子氣或過份死心眼。有時最佳的方法是克己,短期使自己有所欠缺,例如偶爾不用交通工具也不會礙事,那交通費便可用作善事,雖然只是小數目。假如你對世物真有不貪戀的心,那你一定會找到許多有效又易實行的方法。

既然我已打開我的心,不妨承認我有樣不打算放手的東西,那就是我對你們每人深深的愛,這是我跟最佳的大師學的,我要極忠信地跟隨祂,全心愛所有的人,由我周圍的人開始。難道你沒有被耶穌熱切的愛心,祂的溫柔打動嗎?這使其中一位聖史形容祂某個門徒為「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quem diligebat Iesus」(若13:23)。

讓我們以今日的彌撒經文作一個結束:「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有人在那裡為祂擺設了晚宴,瑪爾大伺候,而拉匝祿也是和耶穌一起坐席的一位。那時,瑪利亞拿了一斤珍貴的純『拿爾多』香液,敷抹了耶穌的腳,並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屋裡便充滿了香液的氣味。」(若12:1─3)瑪利亞的「奢侈」正是慷慨大方的證明!反之,那些感嘆「浪費」了如此寶貴的香液的卻斤斤計較香液的價錢,認為它可賣得「三百個德納」(若12:5)。

一份不貪戀的心使我們對主對人都非常慷慨,使我們盡量找方法及隨時預備幫助有需要的人,一個基督徒不能因有一份能養活自己及家人的工作就覺得滿足,他應是心胸廣闊,出於善心、公義去幫人,就像聖保祿在羅馬書說的:「因為馬其頓和阿哈雅人,甘心樂意為耶路撒冷的貧苦聖徒捐了一筆款項;說他們甘心樂意,其實他們是欠他們的債。因為外邦人既分沾了他們的神恩,也就該在物質上扶助他們。」(羅15:26─27)

不要吝嗇,也不要怨恨那些為了你的緣故,不計較代價,付出所有的人。要問問自己,作基督徒要付出多少,包括經濟方面?最重要的是,勿忘「天主愛樂捐的人,天主能豐厚地賜與你們各種恩惠,使你們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多行各種善事。」(格後9:7─8)

在聖週中當我們已近耶穌基督的苦難,讓我們懇求童貞聖母瑪利亞使我們效法她,把一切默存心中,反覆思量(參閱路2:19)。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聖大額我略,Homiliae in Evangelia,32,2(PL 76,1233)

[2]聖奧斯定,Sermo LXXXV,6(PL 38,523)

Serafima Lazarenk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