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三):天主的子女

節錄自載於《基督剛經過》書中,聖施禮華於1952年3月2日四旬期第一主日題為《天主子女的皈依》的講道

你如何解釋這篇充滿信心的禱文,怎麼知道我們在戰鬥中不會敗亡?這個信念植根在使我永不厭倦地愛慕的事實上 —— 即我們是天父的子女。在這四旬期中,要求我們皈依的上主,不是一個殘酷的暴君,也並非是一個頑固和不解人意的判官,相反地,祂是我們的父親。祂向我們提起我們的私心小器,我們的罪惡和過錯,祂所以這樣對待我們,是為了解放我們,賜給我們祂應諾的友誼和愛情。認知天主是我們的父親,會帶給我們許多歡樂,內心的轉變好像是回歸父親的老家一樣。

這天父義子的信念是主業團的精神基礎。所有人都是天主的子女,但是孩子看待父親的方法卻大有出入。我們必須試着作孝順的子女,覺悟到上主因愛自己的孩子,把我們從世界上帶回祂的家裡,成為祂家庭的一份子,使祂的一切屬於我們,我們的一切也屬於祂,培養我們的親情和信賴,最後我們大膽地像小孩子一般向祂要求說:把月亮摘下來給我們吧!

天主的孩子對待我主如同父親,天主的孩子不會奉承或奴顏婢膝,也不會講究客套或儀態,他是絕對地誠懇和信任。人的行為不會使天主感到不齒,天主可以容忍我們一切的不忠失信,只要孩子回頭,痛改前非、懇求原諒時,我們的天父會寬恕任何的罪過。上主是至善的父親,祂預期我們悔過求恕的意念,伸開雙臂,滿懷恩寵地迎接我們。這不是憑空揑造,記得耶穌為使我們明瞭天父的慈愛而講的「浪子回頭」的比喻嗎?[1] 「他離家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2] 這是聖經所記載的;他不斷地親吻他。你能說得更有人情味嗎?你能更生動地刻劃天主對人的父愛嗎?

當天主向我們跑過來時,我們把持不住自己,和聖保祿一樣高呼:「阿爸,父呀!」Abba,Pater![3] 雖然祂是宇宙的創造者,祂不介意我們不用高雅的稱呼,也不擔憂我們不體認祂的偉大。祂要我們稱祂為父親,要我們仔細品味祂的情意,祂的歡樂充滿我們的靈魂。

人生,好比不斷地回歸天父的家。我們的回頭,是藉着痛悔和內心的轉變而實現的,意味着改過的欲望,立志以犧牲和忘我的精神改善自己的生活。通過和好聖事,我們與天父重修舊好。當我們告明罪過時,我們再度穿上基督,成為祂的兄弟,天主大家庭的一份子。

天主正在耐心地等候我們,像比喻中的慈父一樣,伸開雙臂,雖然我們是不敢當的。無論我們是否犯了滔天大罪,那並不要緊。就如浪蕩子一般,只要我們敞開心扉,思念父親的家園,即使我們對祂的回應非常冷淡,天主會賜給我們恩惠,稱作祂的子女 —— 真正的子女,帶給我們無比的驚愕與歡樂。

人是善忘的,而且很快就習慣一切,即使是奇妙的神蹟!讓我們提醒自己,在這四旬期間,不要再流於膚淺。身為基督徒,一方面,很忙碌,在工作的壓力之下,和同事們一起全心投入工作。另一方面,因為我們是天主的孩子,也必須全心投入天主。

神聖的父子關係是一個使人喜悅的真理,令人安慰的奧蹟。它充實了我們整個的精神生活,指點我們如何和天主交談,去認識和愛慕我們的天父。它也使我們的內心奮鬥滿溢着希望,使我們變得像孩子一樣的純樸信賴。更難能可貴的是,正因為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得以用愛心和驚嘆去默觀出自造物主 —— 天主聖父手中的一切,而我們藉此成為身在世俗之中的默觀者,熱愛世界。

在四旬期中,禮儀提醒我們亞當犯的原罪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亞當不願做天主的好兒子,他反叛了。但是,我們也會聽到整個教會在復活節前夕歡欣詠唱的,迴聲不絕的felix culpa:「啊,幸福的罪過。」[4] 天主聖父在最恰當的時刻,派遣了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替人贖罪,重新建立和平,「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5],卸下人類罪惡的重擔,而分享天主聖三的親情。因此,這個新人 —— 重生為天主子女的人,[6] 有能力把受造的世界由紛亂中解救出來,在基督內修復一切,[7] 通過基督的受難與死亡,祂使世人與天主重新和好。[8]

因此,是做補贖的時刻了,正如前面所說,這並非是消極的。四旬期的生活應該以子女的精神來過的,這個在我們靈魂內活潑生動的精神,是基督傳送給我們的。[9] 上主召叫我們接近祂,模仿祂:「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10],謙遜和熱忱地協助這神聖的使命;修補破碎的,挽救失落的,整理罪人擾亂的秩序,引領迷途的返歸正路,重新均衡宇宙萬物超性的和諧。

四旬期的禮儀,因引導我們默想人類離棄了天主的後果,有時或許會帶給我們一絲哀愁;但其實不然,最後抉擇的一句說話是來自天主自己的,而這句話就是祂的救贖和仁慈的愛,亦即是使我們成為祂的義子的定論。所以,今天我和聖若望一起重覆這句話:「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11] 天主的子女,化成肉身的聖言的兄弟,「在祂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12] 我們就是光的子女,光的兄弟,我們持有的火焰能夠燃燒所有血肉做的心。

我要結束這篇講道,繼續舉行彌撒聖祭。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反省天主對他有什麼要求,聖寵鼓勵他做什麼定志和決策。當你察覺到這些自我犧牲和繼續奮鬥的要求,無論是人性的,或超性的,切記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典範。耶穌身為天主,竟然容許魔鬼試探自己,好使我們更加振作,感到勝利在握,因為天主永遠不會打敗仗的,如果我們和祂團結在一起,我們永不會被征服。相反地,我們可以自稱為勝利者,真正的勝利者:天主的好子女。

讓我們愉快地生活。我感到十分快樂。雖然,回顧自己的一生,做一個四旬期該做的徹底省察後,我沒有理由很快樂,但是,我的快樂打心底裡湧起,因為我看見上主再度地找尋我,瞭解天主仍然是我的父親。我很肯定地說,藉着恩寵的光明和助佑,你和我可以看清一切,應該焚燒的,我們會把它燒盡;應該根除的,我們會把它連根拔除;應該捨棄的,我們會把它完全拋棄。

這條路是不容易走的,但是我們有一個明確的嚮導,祂是不該也絕不可缺少的。我們得到天主的眷顧,也要讓聖神淨化我們,在我們的心靈內活動,使我們擁抱十字架上天主的兒子,也與祂一起復活,因為十字架是耶穌復活喜樂的根源。

聖瑪利亞,我們的母親,「進教之佑,罪人之托」:請向妳的聖子懇求遣發聖神給我們,喚醒我們內心躊躇的決定。我們彷彿在靈魂深處,聽到一名教會早期殉道者充滿平安的呼喚:「來罷,返回到你的父親那裡去吧」[13],祂正在等候着你。

© Fundacion Studium


[1] 參閱路15:11等

[2] 路15:20

[3] 羅8:15

[4] Missale Romanum,復活節,Praeconium

[5] 迦4:5

[6] 參閱羅6:4-5

[7] 參閱弗1:5-10

[8] 參閱哥1:20

[9] 參閱迦4:6

[10] 弗5:1

[11] 若一3:1

[12] 若1:4

[13] 安地奧的聖依納爵,Epistola ad Romanos,7,2 (PG 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