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為基督徒的合一做些什麼?

在1月18日至25日這一週,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期間,教會建議基督徒在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中進行更熱切的祈禱。被促進合一的願望所感動,聖施禮華激勵所有基督徒要有同樣的願望。

在1月18日至25日這一週,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期間,教會建議基督徒在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中進行更熱切的祈禱。

以同樣的精神

祈求天主,願在我們慈母聖教會之內,眾人的心能合而為一,正如初期教會的信徒一樣;好使聖經的話語能真正實現,直至世代的終結:Multitudinis autem credentium erat cor unum et anima una,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

我很認真地對你講話:願這神聖的合一不會因你而受到傷害。你要為此祈禱。

鍊爐,632

為這個目標奉獻你的祈禱、補贖和行動:Ut sint unum!願所有基督徒都一心一意,合而為一,好使Omnes cum Petro ad Iesum per Mariam,我們眾人通過瑪利亞,與教宗團結一致,奔向耶穌。

鍊爐,647

請每天為以下的意向祈禱:願我們所有天主教徒保持忠信,並決心努力成聖。

這顯然是合理的。為那些我們所愛的人,為那些因信德而與我們緊密結合的人,我們還該渴望什麼?

鍊爐,925

除了司鐸和獻身的貞女的祈禱外,兒童和病人的祈禱是最取悅天主的。

道路,98


擴大心靈

我竭力尊敬伯多祿和保祿的羅馬,浸淫在殉道者的血裡,從這個中心,有如此眾多的人出發往遍世界,宣佈基督救世的話語。成為羅馬的公教會,並不展現任何地方主義,反而是真實的大公主義。她必擁有擴闊心靈的渴望,懷著基督的救贖熱誠而向眾人敞開;基督尋找眾人,接納眾人,因為祂先愛了眾人。

熱愛教會,11

這聖神的灌注,把我們同基督結合起來,使我們承認自己是天主的兒女。護衛者即是愛。祂教導我們生活要充滿愛德,從而「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Consummati in unum,使我們在人間,也能像聖體在我們中間一樣,如聖奧思定所說:成為「團結的標誌,愛的聯繫。」

基督剛經過,87


過著合一的生活

我們的主用來表達這信理的語調是何等美妙!祂引用縱橫交錯的言詞和形象,好使我們可以明白,好使這份對合一的熱情可以銘刻在我們的靈魂上。「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1–5)

熱愛教會,3

你覺得驚奇,我為什麼贊同在你從事使徒工作時不要「一律化」。

我對你說:要合一,也要多元化。你們要各有不同,正如天堂的聖人各自都有他獨特的本質。同時,你們也要彼此相似,好像聖人那樣,假如他們每個人都不與基督相似,他們就不會是聖人了。

道路,947

我認為,你來信論及忠誠的那段話,對於歷史上的一切緊急關頭,都很適用。魔鬼不遺餘力地企圖重演那些危機。

你寫道:「朝朝暮暮,日日夜夜,我念念不忘。在心裡,在思想上,在口頭上,堅持一個信念:羅馬!」

犁痕,344

讓我在開始時即提醒你們,聖西彼廉告訴我們:「普世教會呈現出:是在父、子和聖神的結合中聚集而成的民族。」

熱愛教會,17


在互相幫助下

想一想你的慈母教會,也細想如果肢體受苦,整個身體如何受苦。

你的身體需要每一個肢體,而每一個肢體亦需要整個身體。如果我的雙手停止履行職責……或者,如果我的心停止跳動的話,會怎樣呢?

鍊爐,471

假如你想到有那麼多的弟兄正在幫助你,又或是當你不忠信時,是怎樣地沒有幫助他們時,你會發現自己更容易地盡好你的本份。

道路,549


參考點:伯多祿

而且,除了那建立在一個伯多祿身上,因著一個信德、一個愛德而合成一個身體,一個結構的教會之外,沒有其他的公教會。」

我們藉著完美的忠信而表示我們與教宗的連繫,即與伯多祿的連繫,有助於使眾人更明顯地看到宗徒的延續。我們對教宗的愛必須是一份愉悅的愛慕,因為我們在他身上看到基督。如果我們在祈禱中與上主交談,我們將帶著清晰的目光向前邁進,令我們洞悉聖神的行動,甚至在面對我們不明白,令人嘆息或哀傷的事件中。

熱愛教會,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