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東方見到了祂的星,特來朝拜祂」

2022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題

教宗主持2022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閉幕禮

教宗將於元月25日在羅馬城外聖保祿大殿主持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閉幕禮。今年祈禱週的主題為「我們在東方見到了祂的星,特來朝拜祂」。

在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教宗方濟各的講道

科赫樞機在禮儀中宣讀了教宗的講道,其中强調了「合一的必要性」。教宗談到合一的多個層面,就像樹幹的三個同心環。第一個,也就是最内層的住在耶穌内;第二個著眼於基督徒的合一;第三個是整個人類的合一。


最近關於大公主義的一些新聞

在希臘

教宗在希臘:願天主聖神在新的五旬節傾注於我們

教宗方濟各2021年12月4日下午前往希臘雅典東正教總主教府拜會全希臘總主教熱羅尼莫二世。兩位領導人本著兄弟情誼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表達彼此的美好祝願,並尋找應對當今的挑戰和希望的方法。

在塞浦路斯

教宗會晤神聖主教會議成員:在愛德中並肩努力,共融將漸成熟

教宗方濟各在金口二世總主教的陪伴下,在尼科西亞主教座堂會見了塞浦路斯東正教神聖主教會議的成員。教宗籲請兩個教會的基督徒不要沉迷於在福音中找不到的「差異的不可調和性」,而要前往「教會身為母親的地方」。


在君士坦丁堡

教宗致函巴爾多祿茂宗主教:共同努力建設我們彼此有形可見的共融

2021年11月30日聖安德肋宗徒慶日當天,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赫樞機率領聖座代表團參加伊斯坦布爾舉行的慶祝活動,並向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轉交了教宗方濟各的親筆信函。教宗在信函中表達了他與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在信仰内的親密關係,期許雙方教會努力共同建設有形可見的共融。

教宗祝賀巴爾多祿茂當選大公宗主教三十週年

在巴爾多祿茂慶祝當選君士坦丁堡總主教暨大公宗主教三十週年之際,教宗方濟各寄發賀函,重申在天主的助祐下走合一道路的承諾。

與聖公會

聖公會首席主教戴著保祿六世教宗的權戒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總主教韋爾比手上戴的戒指,是1966年3月蒙蒂尼教宗贈送給韋爾比總主教的前任、拉姆齊總主教的禮物。

與東方亞述教會

科赫樞機代表教宗在伊拉克參加馬爾·阿瓦三世即位典禮

東方亞述教會新任宗主教馬爾·阿瓦三世9月13日在埃爾比勒即位,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赫樞機前去參加了典禮並宣讀了教宗方濟各的賀函。


在匈牙利

教宗訪匈牙利:猶太人與基督徒應推廣友愛的教育

教宗方濟各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美術博物館與該國基督教協會和若干猶太團體的代表舉行會晤。教宗表示:先祖們的天主不斷地開闢新的道路,一如祂曾把荒漠變成一條通往應許之地的路那樣,現在祂想要帶我們從怨恨和冷漠的乾涸荒漠前往眾所盼望的共融家園。

在斯洛伐克

教宗敦促基督信仰團體:在默觀與行動中團結,共同為基督作見證

教宗方濟各2021年9月12日下午,在聖座駐斯洛伐克大使館的大公會晤拉開了牧靈訪問該國的帷幕。教宗在講話中敦促基督徒從“内在的禁錮”中解脫出來,克服偏見和誤解,在基督内走向團結共融。

與衛理公會和瓦爾多教會

衛理公會和瓦爾多教會呼籲為阿富汗難民開啓人道援助

意大利衛理公會和瓦爾多教會在年度大會閉幕時,要求意大利政府用納稅人千分之八的稅款用於援助阿富汗難民。費拉里奧牧師談到教宗方濟各和本篤十六世在大公運動旅程中的重要貢獻。


為黎巴嫩祈禱

教宗與東方教會的宗主教們共同為黎巴嫩祈禱

教宗方濟各與黎巴嫩各基督徒團體負責人齊聚梵蒂岡,一起為這個香柏國家祈求和平。

與東正教

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慶節:教宗接見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團

教宗方濟各2021年6月28日接見了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團。依循傳統,君士坦丁堡教會每年都派代表團參加6月29日在羅馬舉行的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宗徒慶節,而天主教會也在11月30日聖安德肋瞻禮日派代表團前往伊斯坦布爾祝賀。

與信義宗

教宗接見信義宗代表:基督陪伴我們走在合一的道路上

教宗方濟各2021年6月25日接見世界信義宗聯盟代表,他鼓勵信義宗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的信友們繼續走從衝突朝向共融的道路。

(©梵蒂岡新聞網)

Vatica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