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波蘭之行

Thais突如其來的靈感,讓她和Sonsoles踏上了波蘭冒險之旅,並帶回烏克蘭難民,定居西班牙。

Sonsoles和Thais

教宗方濟各在2020年9月25日的一般接見中說,因Covid-19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全球危機,意味著「面對特殊情況,我們無法以通常的方式應對,而是需要一種新的、不同的方法。」同樣,烏克蘭的悲慘戰爭需要一種回應,即利用「慈善的創造力」為最需要幫助的人服務。

一個突如其來的想法

「Sonsoles,我突然有了一個想法。你願意和我一起去波蘭,帶些人道主義的援助物資過去,並接待難民嗎?」週日,當Thais去西班牙北部聖塞巴斯蒂安附近Hondarribia的瓜達露佩聖母朝聖地望彌撒,離開時和Sonsoles談天。後者的回答幾乎是瞬間的。「當然好啦,我和你站在同一陣線。」Thais對她快速的回覆很開心,「很好,但請你考慮一下,先問問通情達理的人吧。」

她所說的「通情達理的人」是指與Sonsoles住在Colegio Mayor Ayete家管部門的其他主業團獨身成員們。Thais多年來一直去那中心參與基督教培育活動,並與她的丈夫和孩子一起參加Oriaberri協會安排的兒童教育、教理班、志願工作等活動。

Sonsoles和Oriaberri的其他人原本就在考慮可以為烏克蘭難民做些什麼,他們在一天之間失去了一切!Thais提出給他們做些很具體事情的機會。所以,要把握機會,毫不猶疑地前進!

準備工作

這消息通過社交媒體迅速的在與Oriaberri有關的人、他們的家人、朋友和熟人中如火如荼地傳播開來,在一周內有些人已準備好攜帶人道主義援助前往波蘭,並將帶些難民返回。Thais和她的弟弟Iago都在聖塞巴斯蒂安的一家大商店工作。Iago並為這趟旅行所需的物品,開了一個Instagram帳戶。

第二天,Thais在她的工作地點收到許多人(甚至她不認識的人)寄來的包裹:食物、保暖衣物、尿布、藥品…。在Oriaberri的情況也是一樣;物品開始堆積起來,人們願意盡其所能的提供各種幫助:把貨物打包、安排一輛麵包車、開放家園給難民等等。Thais和Sonsoles對這麼多善心人的回應,感到不知所措。

他們帶去波蘭的一些包裹

大量的物品陸續到達,她們知道一輛車子是無法裝載所有的東西。所以Thais的父親Diego自願要安排第二輛車子,Iago說他會和父親一起去,兩人輪流開車,而Thais和Sonsoles會開另一輛車子。

Andry、Galyna和克里斯托夫神父

可是問題來了,他們要把這些包裹放在哪呢?他們將把那些家庭從波蘭帶回聖塞巴斯蒂安呢?Thais有兩位烏克蘭人好友Andry和Galyna,他們十年前來到西班牙,他們的孩子和Thais的孩子念同一所學校。他們夫婦有一個朋友正試圖帶著她的孩子離開烏克蘭,他們想迎接這個家庭去他們家住。通過他們一對,他們聯繫了其他的朋友。很快他們就接到幾個單位的電話,當這些單位知道他們要去波蘭接難民,問他們的麵包車是否有空間可容納更多的難民。

回程的家庭到底是誰?整個星期都一直在變化,因為有些人已經找到其他交通工具;或者他們改變主意;甚至改變目的地。但其他人則保持原意。這也是最終說服他們離開烏克蘭的原因:波蘭有些特定的人在等候他們,所以他們能試圖逃離戰爭的恐怖,並在異國開始度新生活。畢竟他們總是希望情況能好轉,讓他們能夠回去,與他們分開來的家人團聚。

與克里斯托夫神父和卡托維茲明愛的協調員

此外,Thais也認識一位波蘭神父,克里斯托夫神父,多年前曾在Hondarribia擔任加爾默羅會修道院的司鐸,當時他正在撰寫博士論文。現在他住在克拉科夫以東的卡托維茲城市,並為那裡的明愛提供服務。修院和主教公署已改成難民接待中心。每天有數百人逃難去波蘭,他們必須決定下一步怎麼走:如果他們有親朋在另一個國家,他們就去那裡。或是通過波蘭的明愛找到能收留他們的家庭。克里斯托夫讓難民家庭及時了解自己的需求,也安排有興趣者前往聖塞巴斯蒂安。

從聖塞巴斯蒂安到波蘭

在出發的前四天,他們仍然沒有麵包車,因為沒有人願意出租。保險公司也提出困難,不願承擔這次旅行的責任。但是伴隨著很多人的祈禱,和人脈網絡的建立,最終能免費的租到麵包車。

星期六在Oriaberri,仍有來往不斷的人想要提供幫助。盒子、袋子、包裹、食物…為方便分發,所有東西都貼上了三種文字(烏克蘭文、波蘭文和西班牙文)的標籤。星期日終於啟程前往波蘭,總共22小時。然而在通電話、安排事項、唱歌、停下來吃飯、祈禱之間,時間飛逝地過去。

在卡托維茲

在旅途中雨從未停過,但當他們到達卡托維茲時,雨終於停了,讓卸包裹變得更容易了。許多人在那裡等著幫助他們,他們目睹每個波蘭人都敞開心扉、熱情的想幫助難民。

對於波蘭的協調工作,以及來自世界各角落的藥品、衣服和人道主義援助的箱子數量之大,令他們印象深刻。他們會見了明愛負責人,並參觀了難民可長期或短期逗留的避難所。

烏克蘭難民

在那裡,他們遇到了Andry和Galyna的烏克蘭朋友和她的孩子們,以及他們會帶回西班牙的其他難民。Iago和Diego還得開車去克拉科夫接一些沒能趕到卡托維茲的烏克蘭家庭。在返回聖塞巴斯蒂安的路上,他們還會在布拉格停下來接另一名難民。但他們的麵包車上仍有兩個空位。所以他們返回明愛,看看最近抵達的人中是否有興趣去聖塞巴斯蒂安定居。

在明愛,他們遇到了一位退休醫生和寡婦伊琳娜,她被兒子從炸彈爆發引起火災的大樓中救了出來。她除了身上所穿之外,空無一物,筋疲力盡地到達了卡托維茲。她因爆炸造成的傷口和燒傷顯而易見。儘管她很慶幸自己還活著,但一想到自己不願離開烏克蘭的孩子們,就難過萬分。

全隊返回時的照片

當伊琳娜看到其他難民臉上露出的笑容,她問克里斯托夫神父自己是否能加入他們。Sonsoles和Thais覺察到她們必須特別照顧她,因為她獨自一人,並且必須重建她的生活,不像其餘的難民則有親朋好友在西班牙等待他們。所以她們打電話給聖塞巴斯蒂安的一位supernumerary成員,她主動的提出歡迎伊琳娜到她家。伊琳娜終於有地方可住了,於是她加入了他們。事實證明,在回程中她不僅是最開朗的人,也是最關心其他難民的一位。

回到聖塞巴斯蒂安

星期四下午,兩輛麵包車到達聖塞巴斯蒂安。現在,正如Sonsoles和Thais所預見,困難的部分開始了:幫助難民融入一個完全不同的文化和城市、教他們語言、處理所有官方要求的程序和文書工作、幫助他們找工作,面對青少年,則要幫他們重返學校,更密切的陪伴他們,使他們的新情況比較容易接受。

Oriaberri的夥伴們,為難民提供了一個衣物和盥洗用品的免費「小市場」。他們為新來的人提供經濟幫助,並為難民安排會議,以便相互了解、分享經驗。他們也繼續尋找一些願意接納絡繹不絕抵達卡托維茲明愛中心的難民家庭。如果情況需要,她們也不排斥重返波蘭的想法,因為她們已經有了成功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