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月省工具箱(2023)

月省是一種「迷你避靜」,我們在天主面前花兩三個小時,安靜地祈禱、審視自己的生活。尤其在我們面對當下這世界病毒流行、動盪不安時,這個工具寶箱能幫助我們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與天主親近談心。

月省讓我們從旋風式的日常職責中抽身出來的好機會,讓我們用數小時的時間安靜地祈禱,凝視天主、世界和我們自己。要找到時間祈禱,並非總是容易的,卻總是值得的。

要享受這個月省的最佳方式:首先找一個你能與天主共度的時間,以及一個你能獨自祈禱,而不易受到被打擾的安靜之處。把其他事情都放在一邊;把手機調到「飛行模式」。在月省當中,不妨在筆記本上記下你的決策和靈感,但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置放在天主面前,注視著祂,也讓祂注視著你。


I. 簡介
II. 默想1(30分鐘)
III. 神修閱讀(10-15分鐘)
IV. 玫瑰經(20分鐘)
V. 省察(5-10分鐘)
VI. 默想2(30分鐘)


簡介 接受天主的恩賜並與我們的自由結出果實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的第一個真理是:「天主愛你。」不管你以前有沒有聽過這話, 也沒有關係。我想提醒你:天主愛你。無論人生中遇到什麼事,絕不要對此有所懷疑。 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天主都以無窮無盡的愛來愛你。

可能你與父親的關係未如理想,可能你地上的父親與你關係疏離或不見蹤影,或者 剛好相反,他喜歡操控、占有慾強;或者說,他不是個可滿足你需要的父親。我不知道 你的情況是怎樣,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你可以安心投入天主聖父的懷抱。祂是賜給 你生命的天主,而且持續不斷地賜你生命。祂堅定地扶持你,你也會感到祂完全尊重你 的自由。(……)

你對祂來說確實寶貴,並非無足輕重。你對祂很重要,因為你是祂雙手的化工。因此祂關心你,慈愛地惦記著你。你應信賴「天主的記憶:祂的記憶不是用作記錄和儲存我們所有資料的『硬碟盤』。祂的記憶是一顆溫柔憐憫的心,樂於永久刪除我們所有惡的 痕跡。」祂不願數算你的過失,而且即使你跌倒了,祂也必會幫助你從中學習。這是因為祂愛你。嘗試靜默片刻,感受祂的愛吧。嘗試讓所有內心的聲音和呼喊靜止下來, 在祂愛的擁抱中停駐片刻。天主的愛「並不強加於人或將人壓倒,不會將人邊緣化或扼殺人的聲音,不會保持緘默,不會羞辱或操控人。這是上主的愛,是每天體現、審慎行事、尊重人的愛;這是 自由和帶來自由的愛;這是將人治癒和提升的愛。這是上主的愛。祂重視起來多於跌倒,重視和好多於禁止,重視給予新的機會多於定罪,重視未來多於過去。」

當祂對你有所要求,或只是讓你面對人生的挑戰時,祂期待你為祂騰出空間,讓祂推動你前進、激勵你、使你成長。若你向祂表達疑慮,祂不會感到不悅。祂反而憂心你不願跟祂說話,不願真誠開放自己與祂交談。(……)祂的愛是如此真實,如此真誠,如此實在,並邀請我們與祂建立真誠的關係,與祂進入可結出果實的交談。(教宗方濟各《致青年和全體天主子民》112-117)


默想1 撒种者的比喻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


神修閱讀

你寫給我說:「從神修閱讀裡,我建造了一座燃料庫。看來像是堆無生氣的東西,可是,我的記憶屢次自動地從那裡汲取材料,使我的祈禱充滿生氣,並在領聖體後燃起我的感恩之心。」(《道路》117條)

我們建議你閱讀10-15分鐘的聖施禮華的講道,自由 —— 天主恩賜的禮物 之後,可以再閱讀幾分鐘《新約》,例如瑪竇福音 19:16-22:「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17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18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 19應孝敬父母,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20那少年人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 21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 22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


玫瑰經

以玫瑰經 ──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熱心敬禮為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它的奧蹟,偕同瑪利亞的歡喜、光明、痛苦、光榮,把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樣,包括三十年的默默無聞、以及三年公開傳教生活,和祂的光榮復活,深深地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及想像之中。(《天主之友》299條)(默想玫瑰經各端奧蹟 請按這裡


省察

當我們在天主的臨在時,可考慮下面的問題,來幫助我們看自己如何在行爲中和該做而沒做的行為中,回應祂的大愛。如我們以呼求聖神作爲開始,以懺悔的行為作爲結束,來表達自己對於罪惡的痛悔,並懇求天主的恩寵讓我們回頭,並保持與祂的親近,可能會有所幫助。有許多發懺悔的方式,可像伯多祿在復活後對耶穌所說的那樣單純。「主啊,你什麼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若21:17)

天主的臨在

1. 「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種時,有些種子…有的落在好地裡,就結出一百倍的。」(瑪13:3-8)我相信我主撒在我靈魂中的種子的力量嗎?當我的努力似乎沒有結出我想要的果實時,我怎樣才能對自己和他人更有耐性,而不灰心喪志呢?

2. 「主願意祂的子女在世上所有誠實的途徑中,散播諒解與寬恕的種子,和諧、愛德與平安的種子。你呢?你在做什麼?」(《鍊爐》373)我願意成為那塊肥沃的土地,讓自己被天主的聖言感化嗎?

3. 天主賜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才能和特質,祂希望我們能讓它們結出果實來。我如何感謝上主所賜給我的一切?我是否尋找有創意的方式來發揮我的特質而為祂服務,使靈魂更接近天主?

4. 「一個人在自己田裡撒了好種子;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瑪13:24-25)我懂得如何忍受自己的不完美,以及他人和機構的不完美嗎?我是否請求上主,讓我不要因不完美而灰心,並且懂得如何理解和超然地看待它們?

5. 面對困難,我是否試著和聖保祿一起記住,「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獲得益處」(羅8:28)?我怎樣才能在「天主從最困難或最消極的環境中帶來好處」的確信中成長?

6. 「我的選民要享用她自己的勞作。他們不再徒然勤勞……,因為他們是上主祝福的苗裔……,他們還未呼求,我已答應了;他們還在祈禱,我已俯允了。」(依65:22-24)我是否因著對天主的信靠而受到感動,努力克服當我在讓人接近主時遇到的障礙?我會祈禱並尋找幫助他們的方法嗎?

痛悔經

我的天主!我全心痛悔並惱恨我的一切罪過,不單因為我罪有應得,該受祢公義的懲罰,更因為我冒犯了祢;祢是至善的;我當愛祢在萬有之上。為此,我決志從今不再犯罪,並躱避犯罪的機會。阿們!


默想2 莠子的比喻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