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邁向百年紀念之路

主業團將於2028年至2030年慶祝創立一百週年。為了準備這個百周年紀念,我們提供了一份題為「邁向百年紀念之路」的文件。它包含了一些想法去讓主業團的信友和朋友去反思這過去的一百年,以及它的神恩將如何繼續為教會和社會帶來生命。

於11月15日,主業團的監督號召主業團的信友及其朋友們參與區大會(工作週)的準備工作,大會的主題是:邁向主業團百年紀念之路。更深入地了解我們的神恩並更新我們服務天主、教會和社會的願望。[1]



百年紀念的重要性讓我們反心自問,如何根據主業團的精神去應對當今時代的挑戰。我們希望以展望未來的方式在每個地方去慶祝主業團的百年紀念。

主業團監督在給我們的信中寫道:「百年慶典將從2028年10月2日持續到2030年2月14日,即主業團開始與女士們工作的百年紀念。這將是一個有兩個日期的單一慶祝活動,作為團結的表現(……)。我希望我們全體都一起參與準備的工作」(監督的訊息,2021年6月10日)。對於我們這些是主業團大家庭成員的人來說,這將是一個機會 —— 可以藉助信仰之光和天主的恩寵 —— 去更深入地探究召喚我們每個人的天主之愛的偉大。這也是一個更能欣賞主業團為教會和社會服務的使命之美的機會。

這份文件提供了一些想法,可以激發我們對作為主業團歷史的第二個世紀的開端的頭一百年的反思。它的目的是激勵我們所有人去參與,特別透過提交建議和經驗,好讓即將來臨的區工作週的參與者能加以研究。工作週的結論將為2025年的通常大會提供重要的參考資料,並將指導百年紀念的準備工作。

因此,百年慶典的籌備工作不僅僅是慶祝活動,還旨在引發一個更深入的運動去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體現和傳達我們的精神,好為教會和所有男女服務。

最重要的是,百年紀念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去重新發現我們存在的本質:天主對我們每個人的愛,祂透過祂的聖子和聖神的恩賜去召喚我們成為祂的子女。幾年前,主業團監督再次提醒我們:基督徒的忠誠是一種感恩的忠誠,因為我們不是忠於一個想法,而是忠於一個「人」:忠於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20)知得道我們每個人是被天主所愛的,這會促使我們 —— 藉著祂的恩寵 —— 去忠誠而持久地去愛。一種充滿希望的愛,相信天主將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甚至在我們的脆弱中,去在教會和世界中工作(主業團監督的訊息,2017年10月10日)。因此,為這個日期所做的準備工作會鼓勵我們在俗世中去成為真正的默觀靈魂,而且每天都越來越如此。

我們時代的挑戰

主業團監督也告訴我們,這個週年紀念日「是考慮教會和社會面臨的挑戰和問自己如何才能做出更好貢獻的好時機。」(主業團監督的信息,2021年6月10日)聖施禮華邀請我們「熱情地愛世界」。他指的是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它充滿可能性,也充滿矛盾。世界是一個活生生的現實,不斷發展和變化。「每一代基督徒都必須救贖並聖化自己的時代」(《基督剛經過》,第132號)。愛世界的前提是認識和理解它。因此,百年紀念鼓勵我們審視我們的社會和時代,以便用福音之光去照亮它們。

今天,主業團的神恩在許多方面與一百年前不同的環境中展現出來。「歷史環境的變化 —— 以及它們對社會塑造方式的改變 —— 可以使某些在特定時刻是公正和美善的事物不再是如此。因此,你們必須不斷地採取建設性的批判態度,這將使惰性造成的癱瘓和災難性的行為不可能發生作用。」(聖施禮華,《信函29》,第18號)隨著每個時代挑戰的變化,將主業團精神化身的一代又一代人正在更新,以便他們能夠以第一批成員同樣的活力去對新的挑戰作出當前和賦予生命的回應。

我們應該反思工作、家庭、人際關係、文化、正義與和平的現狀,因為這些是我們被召喚去聖化的東西;也應該反思近年來特別突出並在我們的社會中留下印記的主題,或那些可預見在未來幾十年中相關的主題。這是一個以天主兒女的眼光更好地理解我們熱情地愛並想要服務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以及它需要什麼的問題。我們需要發現周遭許多美好的現實,同時也需要發現許多不符合人類尊嚴的形態。用聖施禮華的話來說,這是一個問自己如何保持接受一切美好事物心態的問題,「對當前社會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動態,應抱積極和開明的態度。」(《犁痕》,第428點);或者,換句話說,如何更新和增強我們將基督的訊息傳播到所有環境、傳播給許多需要它的人。

讓我們也考慮教會目前面臨的挑戰,這也是我們自己的挑戰:世俗化和探索如何在今天宣揚天主之愛的需要;平信徒和家庭在福傳中扮演的角色;傳統與更新的動力;合一與對話;教會共融的含意;等等。天主賜給聖施禮華的神恩是:「以教會希望被服務的方式去服務教會」(聖施禮華在Elis中心落成典禮中的話,1965年11月21日)。充分了解每個國家的教會以及普世教會所面臨的挑戰,將有助於我們增強完成這項使命的能力。

重新發現聖神的恩賜

主業團監督在2021年6月10日的訊息中提出:這是一個反思「我們的身分、我們的歷史和我們的使命」的時刻,並對未來抱持願景,和渴望個人更新。

百年慶典的籌備工作正值《為保護神恩(Ad charisma tuendum)》手諭的出版之際,教宗鼓勵我們集中注意力於天主賜予聖施禮華的恩賜,因而能把它完全地活出來。教宗方濟各勸諭我們要關心主業團的神恩,去「促進其成員所進行的福傳行動」,因而「透過工作、家庭及社會事務的聖化,在世上傳播追求聖德的召喚。」天主希望聖施禮華傳達的訊息具有非凡的吸引力,以及激發創造力的無限應用。

在思考有助於工作週的準備反思的文本時,我們想到了許多聖施禮華以不同方面闡述主業團神恩的著作。在許多其他可能性中,這裡推薦了他的三封信:

第一封是《信函29》[2],是為了強調主業團的信友和朋友們在俗世、婚姻和家庭生活中去追求成聖的使命的各個方面。它呼籲所有基督徒與耶穌基督一起去參與救贖工程,不要採取漠不關心的態度,要充當麵團中的酵素,要成為「使人變得像天主的酵素,並在使他們變得像天主的過程中,使他們在同時也變得更加是人」(第7號)。

第二封是《信函6》[3],它涉及主業團精神的不同方面。聖施禮華處理不同的主題,這些主題是由他所宣講的精神的特殊性、其根源於福音及其與第一批基督徒生活的相似性的共同線索聯繫在一起的。

第三封是《信函4》[4],它涉及在信仰傳播中的愛德。聖施禮華解釋如何與想接近教會信仰的男女進行福傳對話,將體諒和尊重良心自由的精神與對信仰寶庫的忠誠結合起來。

仔細審視我們所處的環境,並與他人分享我們的反思,將使我們能夠更好地尋求適當的方式,用我們的言語和生活來傳達基督徒的訊息和主業團的精神。正是由於其世俗本質,主業團的精神在工作、家庭、人際關係、我們周圍的環境、科學、藝術和政治領域中構成了一條對話的橋樑:一隻伸出的手去迎接所有那些尋求接近真理的人,去促進人類和受造物的尊嚴,去行善和創造美麗。

面對複雜的形勢和加速的變化,聖奧思定的話今天仍然有效:「糟糕的時代,艱難的時代,這是人們不斷地說的;但讓我們好好地生活,日子就會好起來。我們就是時代!我們是怎樣,時代就是怎樣。」(講道80:8)。因此,我們尋求的第一個更新是我們自己的更新。為了讓世界更接近天主,我們首先尋求自己更接近祂,在日常生活中去度默觀生活的人。

過去、現在和將來

百年慶典匯聚過去、現在和將來;感恩和希望,期求寬恕和恩寵。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2000禧年結束時,鼓勵我們以感恩去回顧過去,以熱情去活在當下,和以希望去展望將來:「Duc in altum(划到深處)」(宗座文告《新千年的開始》,第1號)。同樣,當特殊的週年紀念到來時,真福歐華路這樣祈禱:「謝謝祢;寬恕我;幫助我多些。」這些表達方式可以作為百年紀念的靈感。

這將是一個感恩的時刻,承認天主賜予的主業團的神恩、我們創辦人的一生、以及多年來所得到的許多恩典。感謝所有努力在他們自己的環境中將這個精神賦予生命的人們。也感謝陪伴我們的人和機構:主業團信友的父母和家人、與聖施禮華合作的男男女女、曾經和正在慷慨地幫助世界各地主業團的天主教教徒和非天主教教徒。我們希望特別銘記在這第一個一百年中在他們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曾經成為這個大家庭成員的所有人,我們與他們有著特殊的聯繫。

在感恩的同時,這將是一個請求寬恕的時刻:請求寬恕我們個人和集體的有限、疏忽、以及我們每個人造成的傷害。對過去的回憶應該帶來對神恩的起源和本質、其獨特性和價值的重新發現,而且也會帶來對歷史、人物和具體時刻及其光影的深化:歷史 —— 個人的或機構的 —— 是身分認同的一部分。

最後,這將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刻,人們對天主的恩寵以及對主業團神恩的合時性和力量去闡明現在和將來最複雜的現實是充滿信心的。我們相信聖神的力量,而不是我們的力量。藉此,我們也為教會2025禧年 —— 第三個千禧年的第一個銀禧 —— 做好準備。它將以「充滿希望的朝聖者」為主題(教宗方濟各,2022年2月11日致R. Fisichella主教的2025禧年的信函)。

更深入地探討我們的神恩有一個直接影響每個人的個人性複度。但也有一個組織性複度,它影響著主業團成員幾十年來在天主的恩典下發起的所有不同的事工。在思考後者時,關鍵問題是每個人如何在自己的領域 —— 教育、健康、貧乏、青年計畫、家庭、通訊、等等 —— 中做出重大的基督徒貢獻,因而他能廣度和深度地去傳播福音。願參與這些倡議的每個人思考其起源,並找到一種方法去使賦予它們生命的專業和使徒目標更加閃耀生輝。它們應該以新的承諾前進,如果引發起它們的社會需求發生了變化,這可能涉及改變方針,或者結束一個階段,以便開始另一個更適合教會和社會當前需求的階段。

這需要了解每個項目的身份和歷史、透明度、以及發展其獨特故事的努力。在這些努力中,聽取校友、計畫所服務的家庭、以及構成計畫運作環境的其他人的意見是有幫助的。

在最需要幫助的人當中

正如主業團監督提醒我們的那樣,百年紀念是一個新的機會,讓我們「認識到天主在我們生命中的愛,並將其帶給他人,特別是那些最需要幫助的人」(訊息,2021年6月10日)。

我們在默啟的聖言中、在聖事中、以及其他人身上,特別是在窮人身上,找到了基督。教宗方濟各告訴我們:「我們蒙召在窮人內找到基督,聲援他們的事跡,而且成為他們的朋友,聆聽他們,為他們發言,為擁抱奧妙的智慧,這智慧是天主願意藉著他們與我們分享的。」(《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第198號)。聖施禮華常常憶述說:他在窮人和病人身上找到了推動主業團前進的力量,和他認為他們的祈禱是最有價值的。

無論我們的處境如何,我們身邊總會有需要幫助的人。促使我們與他們接觸的愛與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天主和他人的確認是有密切關係的,並且使我們脫離那些只顧我們個人利益的事物。神貧提醒我們:我們在天主和人際關係中找到了我們的寶藏,並且在當今的消費主義社會中,為了過著慷慨和快樂的生活,我們必須真正地脫離物質財富。正如聖施禮華所說:「我們有一位朋友這樣說過:『窮人是我最好的聖書,是我祈禱的主要動機。看見他們,看見他們每一個人內的基督,使我心疼。正因為使我心疼,我才意識到:我愛祂,也愛他們。』」(《犁痕》,第827點)。

透過我們的專業工作和日常生活,我們可以為將天主的愛傳播給最需要的人做出貢獻。家庭、工作和社會關係的世界需要合作、互助、和以造福他人 —— 我們的兄弟姐妹 —— 的節儉來作見證,所有這一切都按照遵循耶穌風格的世俗方式。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以可信的福傳為核心。

人類在科技、金融、和通訊等領域取得的空前發展,提供了大量資源,有助於消除不平等,緩解食物、温情、房屋、工作、教育、權利、健康、和自由……等等的短缺。我們認為這些短缺是對個人尊嚴和社會正確秩序的否定。這些個人和社會的挑戰是全球性的、複雜的,需要一種新的「在愛德工作中的創新」(宗座文告《新千年的開始》,第50號),它透過與受苦者的親密關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因而,這是天主對我們每個人的個人關懷的表達。

我們的創辦人指出:「一個人或一個社會,面對痛苦和不義卻袖手旁觀,不予糾正,必定離基督聖心的愛情甚遠。」(《基督剛經過》,第167號)。今天,在百年慶典之際,我們得了「一個特別的機會,以個人或集體的方式去復興我們對有需要的人的服務,並更加意識到它在聖施禮華的訊息中的重要性。」(主業團監督,Be to Care會議,2022年9月29日)主業團監督講辭中的這句話為反思重新構思的愛德工作提供了寶貴的元素。

在這些籌備主業團百週年紀念的未來數年中,我們可以反思基督徒聖召的社會複度、教會社會訓導的相關性和範圍、以及聖化工作在建立一個更加人性和基督徒社會的後果。我們也可以將百年紀念可能留下的社會遺產視為我們對得到恩賜的感恩之情的具體表達。

天主已更新了一切(默21:5)

主業團的監督在2021年6月10日的訊息中說:「最年輕的人將有重要的角色去扮演。」正是他們會將聖施禮華的訊息帶入下一個一百年。聖施禮華有時會說:「一切都已經完成,而一切仍有待完成。」

年輕不僅僅是一個生物學的事實。這是一種可以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繼續維持的特徵。「為此,我們決不膽怯,縱使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損壞,但我們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格後4:16)。如果我們向天主的恩寵敞開心扉,天主的恩寵就會更新我們。而天主是在那些願意成為祂慈悲大使的基督徒的合作下,更新世界、萬物、和所有的環境。

在主業團創辦25週年之際,聖施禮華邀請我們「重新忠於天主神聖的召喚,成為世上喜樂與和平的播種者」(聖誕信函,1952年12月)。現在,隨著百年紀念的臨近,我們可以重新發現基本神恩的美麗,並在教會和世界當前的環境中,以個人和機構的忠誠、富有創造力、和喜悅的方式去思考它、活出它、和承傳它。因而,我們響應教宗方濟各的號召,他自就任以來一直召喚我們去「進入福傳的新階段,以此喜樂為標記。」(《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第1號)。

我們把通往百年紀念之路託付給「吾樂之源」聖母和「忠誠的典範」聖若瑟。

[1]「施禮華在主業團中設立了區大會或工作週,作為反思、參與和傾聽主業團成員意見的工具。從一開始,它們就具有諮詢的特徵,並且是每個人就與主業團精神和在世界範圍內傳播主業團的方式相關的主題表達自己意見的渠道」(José Luis González Gullón,“Las semanas de trabajo en los años fundacionales(在創辦期間的工作週)”,Studia et Documenta 17,2023,第268頁)。

[2] Studia et Documenta,第17號(2023):第279頁-第351頁。(https://www.isje.org/setd/2023/SetD-17-2023-10-CANO.pdf)。

[3] 聖施禮華,《Collected Letters(II)(信函集,卷二)》,Scepter(2023):《信函6》。

[4] 聖施禮華,《Collected Letters(I)(信函集,卷一)》,Scepter(2022):《信函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