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不同背景的慕道者

最近,每年有 200 多名慕道者在我的所屬堂區領洗。

2008年9月,我開始在香港的所屬堂區教授慕道班,起初的任務是安排慕道者分享,後來因為負責慕道班的神父被派到另一個堂區,所以我便當了慕道班導師。

最近,每年有 200 多名慕道者在我的所屬堂區領洗。慕道者來自各階層和各行各業的人,主要是住在堂區附近的區內街坊,或是在堂區附近工作,他們下班後就到堂區上課。慕道者中曾有一位是個祖母,她是應她孫女的要求來上課。在香港,想讓孩子領洗以方便申請入讀天主教學校的家長非常普遍,因為這些學校的學術水平備受推崇,所以也有不少家長前來慕道。我還遇到了一些對天主教感興趣的基督新教徒或佛教徒,他們希望在靈性生活中尋找新的視野。另外,有些慕道者是從朋友或同事的日常對話和交往中對天主教信仰產生了興趣,並想嘗試了解更多。根據我的經驗,慕道者中途退學的原因頗多:有些人在前幾次聚會後就感到無聊;其他人是由於工作或家庭責任(主要是剛誕下嬰兒的母親)而無法繼續上課。在一個個案中,一位母親在上課的第一年生了一個女嬰,由於找不到保姆,她在孩子剛滿一個月大的時候就帶著女兒來上課。這個女嬰成了我班年紀最小的慕道者!她的丈夫後來在復活節期間將他們帶返意大利的家鄉接受洗禮,之後她和女兒繼續接受洗禮後的教理課程。

成為兩代人的代父

多年來,我成為不少慕道者的代父。慕道者通常都很難找到代父母,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天主教朋友沒空陪同他們參與甄選和考核禮儀以及出席代父母的培育講座。有些慕道者會透過參與主日彌撒和堂區活動來認識堂區教友,從中物色代父母。幾年前,我太太成為了我班上一位慕道者的代母。這位慕道者在慕道班的第一年的耶穌受難日退省聚會上,認識了我的太太。在退省結束時,她邀請我太太做她的代母,她在第二年的復活節領受了入門聖事。直到我的太太問她是上哪個教理班,她們才驚訝地發現她們原來有一個共同的「朋友」!在另一個個案中,我以前慕道班的一個代子在倫敦攻讀碩士期間,他的父親病重,當時堂區神父正準備到醫院為他的父親施洗,因為找不到代父,我的代子遂請我做他父親的代父,於是,我便成為了他們兩父子的代父。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