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辦不到!」

2009年,31歲又聾又瞎的Gerardo騎著一輛串聯三輪車完成了從Roncesvalles到Compostela孔波斯特拉的聖雅各朝聖之路。這是一群志願者冒險的開始,他們在前往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Camino de Santiago的朝聖之路上,引導各種身體殘障的「副駕駛」。

住在加利西亞Galicia維哥Vigo的主業團成員Moncho協助了是這個計畫,他在下面解釋了這個計畫的起源,以及這個倡議如何為參加活動的身體殘障者的家庭和護理人員提供喘息的機會。

「DisCamino」是一個專為身體殘障者(discapacitados,西班牙文)提供去走Camino de Santiago的組織,他們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完成這宏願。該組織成立於2009年8月,感謝Javier Pitillas和Gerardo的倡議。在30天內,完成了藉著騎串聯三輪車從Roncesvalles到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之旅以後,Gerardo敦促Javier:「試著找找看其他像我一樣身體有問題的人,這樣他們也可以在未來去走Camino de Santiago。」

從Roncesvalles到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的聖雅各朝聖之路路線

這項社會活動的負責人之一這麼總結:「這是進行一項需要身體和智力充分準備的極限挑戰;共同為達到目標而奮鬥的陪伴;渴望加入能夠改變你的生活,並使之充滿意義的活動。實際上有許許多多的人,日復一日、默默的努力,儘管他們永遠沒有踩踏串聯三輪車的機會,然而,他們卻非常需要有人在這條生命的道路上陪伴他們。」

為人類社會融合做出貢獻

該專案獲得了年輕和「資深」志願者的協助,他們挪出自己的閒暇時間,在「DisCamino」提供的活動中幫忙。他們的目的是:進一步地促進能力受限的人與社會的融合,同時也為他們的家庭成員和照顧者提供支持及休息的機會。

所包含的身體殘障者涵蓋了廣泛的情況:腦癱、自閉症、唐氏綜合症、側向共濟失調症、肌肉萎縮症、普拉德.威利綜合症、脊髓灰質炎、斯特格.韋伯綜合症、耳聾、失明等。

「DisCamino」的口號是。「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辦不到!」這個口號中的字被標註在許多使用的設備上。由於有諸多不同限制的需求,需要大量的設備。其中有些使用起來很簡單,有些則很複雜:雙人自行車、三輪車、Joelettes、附帶後座的自行車、輪椅、鞍座自行車、手扶自行車、雙座電動自行車,甚至還有些由我們的機械師費爾南多設計的專門物件。所有這些都要感謝「DisCamino」負責人的奉獻精神,他們從各種各樣的協會獲得捐贈和援助。

每週安排75分鐘的培訓課程,由「駕駛」和「副駕駛」選擇他們自己的日期和時間。我們所走的路線是維哥郊區的小路和道路,有助於加強參加者的行動能力和氧氣的吸取,並加強與協同工作者所需的技能。

副駕駛的勇氣

此外,在一年裡的任何季節,無論是否是禧年(2021-2022年是聖雅各的雙聖年),他們都會安排不同的路線去走聖雅各之路。這些旅程可能需要三天、一個星期、一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

這個倡議已經嘗試覆蓋了近3000公里的旅行,他們沿著幾條不同的路線:從葡萄牙出發的路線、Mozarabic路線、法國路線、北方路線……

這些旅程充分證明了副駕駛的勇氣,和關於他們生活中一般的或更深層次的聊天話題。參加的人受到幫助,並在自己的局限性,和天主賦予他們的能力中找到意義。殘障者家人的犧牲和奉獻也變得不言而喻、有目共睹。

當我與「副駕駛」交談時,看到他們是那麼享受踩踏的時間,令我想起聖若望保祿二世的一段話:「苦難所以存在於世界上,是為了釋放愛,激發對鄰人愛的行為,即將所有人類的社會轉變為愛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