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扭曲的世界,德行反映出天主的肖像

為能獲得“德行”,教宗鼓勵信眾祈求天主聖神恩寵的助佑,並本著良善意願培養德行。

教宗方濟各3月13日主持公開接見活動,在以“惡習與德行”的要理講授中,反思的重點從“惡習”轉到了“德行”方面。教宗指出,因為“人是為善而生的”,人能夠實踐並實現美德。有德行的人就是具有“堅強、勇敢、有紀律和克己的能力”,因此德行的實踐不僅“辛苦,甚至痛苦”。有德行的人“忠實於自己的召叫”並“圓滿地實現”自己。由於教宗仍有感冒的症狀,要理講授的稿件交由聖座國務院的吉羅利(Pierluigi Giroli)蒙席代為宣讀。

重新發現美德

教宗指出,聖人是有德行的,他們就是“那些完全活出自己,實現每個人各自聖召的人”。教宗解釋道,聖人不應被視為“人類的特例:即一種生活在我們普通人之外、狹小的傑出人物圈子的人”。如果今天“正義、尊重、寬仁相待、心胸博大”和“希望”是“少見特別”的話,那麼我們就有必要實踐德行,並牢記天主按照祂的肖像創造了我們。

德行是什麼

接著,教宗指出,我們在《天主教教理》中讀到:“德行是一種習慣性的堅決行善的傾向。”(1803號)他解釋,德行不是“即興發揮”的東西,它不應被歸類為善行,即使惡人在“頭腦清醒的時刻”也有行善的能力。相反,德行“是一個人在慢慢成熟過程中產生的善,最終這善會成為這個人的內在特質”。教宗說:“德行是一個關乎自由的習慣。如果我們的每一個行為都是自由的,當我們每次需要在善與惡之間做出選擇時,那麼德行就會讓我們有朝向正確選擇的習性。”

天主完成善的工程

但是我們如何獲得德行呢?教宗指出,基督徒首先能從天主的恩寵獲得幫助,因為聖神在受洗者內施展威能。“為引導我們過上有德行的生活,聖神在我們的心靈中工作”。因此,即使是那些覺得“無法克服”某些缺點的人,也“體驗到天主完成了”他們所期盼的善的工程,因為“恩寵總是先於我們的道德努力”。

智慧與良善意願

隨後,教宗指出,德行的成長和培養需要兩個要素。首先,需要祈求聖神的恩賜,即求天主賜予智慧之恩。智慧讓人“從錯誤中學習,並正確地引導生活”。最後,教宗說道:“我們需要良善意願:就是選擇善的能力,以克己的操練塑造自己,遠離極端。”

(梵蒂岡新聞網)

Vatican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