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熱誠及充滿信德

Inma Alva依瑪.歐華 是一位歷史學家。她研究主業團起源時,這樣形容主業團的第一批女性成員:「她們與眾不同之處是,她們有強大的承擔能力,做事有熱誠,以及懷著無比的信德去面對困難 」。

依瑪.歐華Inma Alva是一位歷史學家及神學家。她在西班牙龐普羅納Pamplona的Navarra納瓦拉大學之Josemaria Escriva de Balaguer若瑟瑪利亞.施禮華.巴拉格爾文件資料及學習中心進行研究。她所研究的一部分項目,專注於主業團女子部的起源:第一批參加的成員、她們發起的使徒行動,以及她們如何將主業團宣掦到新的國家。

適逢主業團女子部的90週年,我們和Inma依瑪回顧過去,認識曾經是「天主慈悲的歷史」(聖施禮華曾這樣來形容主業團的起源)一部分的一些婦女。


雖然聖施禮華在1928年10月2日「看見」主業團誕生,他原本並沒有想過他的使命將會涉及婦女的參與。為何如此?

我們不能確切知道,但起初的時候,聖施禮華只與男士工作。他自己一個人,又是個年輕的神父(他當時只有二十六歲)。因此,他這樣做在世人眼中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1930年2月14日舉行彌撒聖祭的一刻,聖施禮華說,他從天主那裏得到了一點亮光,並確定明白,婦女亦必須是他使命的一部分。聖施禮華其後表示,主業團倘若沒有婦女的參與,或會像一個只有一隻胳膊的「殘疾」人士。我認為聖施禮華的意思是,有許多的基本人類現實(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追尋聖潔的生命),如果沒有婦女的參與,都會被排除在主業團的使命外。

聖施禮華下一步怎樣做?

從那一刻起,聖施禮華的工作主要就是把主業團的信息,分享給那些一直以來都有向聖施禮華尋求神修指導的婦女們。她們當中包括年輕的專業人士。當時的歷史情況並不十分理想。那時候的西班牙,很少婦女有機會上大學或從事專業工作。除此之外,西班牙內戰的爆發,導致聖施禮華幾乎不可能為他所認識的婦女,提供定期的神修培育。這或許解釋了,那些早期與聖施禮華有聯繫的婦女,為何沒有繼續參與主業團。然而,根據多年後很多婦女所作的見證,她們都感恩聖施禮華的忠告。這就是為什麼,聖施禮華曾開玩笑說,主業團的女子部,在「經過第二或第三次嘗試後終於成立了」。

主業團第一批婦女是怎樣的?

參與主業團第一批婦女的生活非同凡響。特別是當你考慮到,這些婦女決定加入主業團之際,歷史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時,她們的生活更顯得非凡。當時是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內戰剛結束,婦女在西班牙社會的權力非常少。這些先鋒之中較特出的是一位來自Leon利昂名叫莉莎Nisa González Guzmán的婦女。1941年當她31歲時,她要求加入主業團。她最終在美國及加拿大開設了主業團。另一位要提及的人是安嘉妮徳.奧狄嘉Encarnita Ortega。她是一位樂觀及有熱誠的年輕女子,並激發了她對聖施禮華信任。安莉嘉.保德拉Enrica Botella是主業團第一批男士其中一位的妹妹。安莉嘉Enrica亦是這第一批女士聖召的其中一員。

這些婦女來自西班牙的不同地方。她們很多都是透過聖施禮華講授的靈修避靜,認識聖施禮華。事情就是這樣通過口口相傳、通過朋友、親戚及其他人士傳開去的。

實際上,誰是第一位加入主業團的婦女?

羅拉.費撒克Lola Fisac被視為第一位加入主業團的婦女。1937年當內戰達到頂峰時,在特殊情況下,她要求加入主業團。Lola認識聖施禮華的方式並不尋常。羅拉Lola是透過聖施禮華寄給她哥哥的信,而認識聖施禮華的。

在其中一封信裏,(聖施禮華知道羅拉Lola有閱讀他的信件)聖施禮華問羅拉Lola(他用加密的述語問羅拉Lola,因戰爭期間,郵件會被攔截和檢查)是否也想成為他的「超性家庭」的一份子。羅拉Lola的回答是肯定的,並隨即展開按照主業團精神的新生活(因當時她已能夠理解)。戰爭過後,聖施禮華終於與羅拉Lola見面。他確認了羅拉Lola的意向保持不變,並向她仔細解釋主業團的聖召是什麼。

羅拉Lola是女子部第一位獨身成員。縱使羅拉Lola的處境,當時並不容許她住在主業團的中心內(直至多年後的1965年方才能入住)。直到那一刻,羅拉Lola都在照顧她老邁的父母。與此同時,她有參與其中一間女子中心的家庭管理。其間,羅拉Lola一直與父母同住。當莉莎Nisa Gonzalez Guzman搬去Bilbao畢爾巴成立第一間中心時,聖施禮華指定羅拉Lola為馬德里中心的總監(縱使羅拉Lola仍然在照顧她的父母)。由此可見,聖施禮華覺得他可以指望羅拉Lola為其他人提供支持。

說起中心,主業團的第一間女子中心是幾時成立的?

第一間女子中心於1942年在馬德里Jorge Manrique赫克端奎街成立。中心開始時,為大學生的基督信仰陶造,舉辦一些活動。從1944年起,一連串的聖召穩定到來。感謝聖施禮華在Jorge Manrique赫克端奎街的靈修避靜講道。這些婦女因為該靈修避靜而認識主業團。從那天起,加入主業團的人其中包括,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Guadalupe Ortiz de Landázuri、維多利亞Victoria Lopez-Amo、瑪利茱雅Marichu Arellano、莎賓娜Sabina Alandes、祖絲菲娜Josefina de Miguel、安莉嘉.保德拉Enrica Botella、瑪利.徳蘭Mari Tere Echeverria、卡門.古鐵雷斯.瑞奧斯Carmen Gutierrez Rios。

這些婦女決定對主業團聖召反應迅速速,實在令人驚喜及值得關注的。的確,這些婦女當中,很多都在未認識聖施禮華以前,已經建立了靈修生活。她們大部份或許在自己的堂區已接受靈修指導。她們當中很多都希望為別人做些事,服務他人。她們很多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仍未認識聖施禮華以前,她們已經覺得天主在召喚她們去作更大的事情。這事情並不一定是要去當神職人員。因此,你可以說,聖施禮華介紹給她們的聖召,正是她們想要的。

婦女們幾時開始在其他國家設立主業團?

先前我所提及的婦女,其中有些承擔起擴建主業團(從西班牙到世界各地)的責任。這小組,在1942年只有不到10個人,到大約1947已增長至80-90人。這段時間,她們亦有到訪西班牙的不同城市,在Bilbao畢爾巴、Valencia瓦倫西亞、Valladolid巴利亞多利徳、Zaragoza蕯拉高沙、Barcelona巴塞隆納、Granada格蘭達、Cordoba科多瓦、Santiago de Compostela聖地牙哥 徳孔波斯特拉 等地開設中心……請謹記,當時的運輸方式與今天不同。當時出門遠行比現在要麻煩得多。在其中一些城市,已經有婦女看見自己在主業團的聖召,之後成為第一批supernumerary成員。其中一些婦女,在1946年亦遷移至羅馬。

1950年,這些早期婦女中的一群,到美國去嘗試設立主業團。莉莎Nisa及其他幾個婦女去到美國。她們面對的不只是地域界限的驟變,也經歷了極大的文化差異。同一時間,瓜達露佩Guadalupe及其他四人去了墨西哥。當她們在兩個大國首次進軍時,這兩組人之間互相有許多書信來往。

接下來的幾年,主業團在另外幾個歐洲國家開始成立。這些婦女與眾不同之處是,她們有強大的承擔能力、做事有熱誠,以及懷著無比的信德去面對任何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