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主業團在1930年2月14日與1943年2月14日之間新的光照

就在1930年2月14日那天,上主讓我感受到一位父親意外地得知天主再賜給他一個孩子的感受…

自從於1928年10月2日,聖施禮華清晰地看見天主給他的使命之後,他生命中只有一個目的:要成全天主的旨意,成為最忠信的工具,依照天主的指示,為平信 徒開拓一條藉着日常工作、在生活中追求聖德的道路。「在俗世中成聖的道路已經打開了。」他解釋說:「一般的基督徒,麵團中的酵母。理所當然的,我們的任務就是做平凡的事。成聖的方法:日常的工作中,人人都可以成聖!」  1930年2月14日:天主意願主業團裡有女性會員  起初,他以為這條路只適合男性。在1930年2月初他這樣寫道:「不用害怕,在主業團裡決不會有女性。」但在2月14日,當他在奉獻彌撒聖祭時,他發現了天主旨意關鍵性的另一面:與他之前的理念剛好相反,天主意願主業會裡有女性會員。

 這有如他在一年半以前,1928年10月2日所接受的光亮,強烈令人眩目,使他無法看清天主要他看見的全部。現在他的雙眼慢慢習慣那光亮,天主在顯示給他其他的面向遠遠超過他夢想所及。

 他對在主業團的女兒們說:「就在1930年2月14日那天,上主讓我感受到一位父親意外地得知天主再賜給他一個孩子的感受;從那時起,我感到有責任要更愛妳們,我看著妳們就像母親看著她最小的孩子一樣。」  那是神聖行動的特色;天主通常讓我們漸漸地認識祂時常籠罩在黑暗裡的聖意,因而鍛鍊我們的信德。首先祂呈現一面給我們,接著另一面,然後再一面。這顯示出天主教導我們的智慧和耐性。主業團創辦人說:「如果,在1928年我就已經知道往後等著我的是甚麽,我一定會死掉了。但天主我主待我像一個小孩子,祂並沒有一下子將所有的重擔交給我,而是一步一步的引導我…」  1943年2月14日:聖十字架司鐸會的誕生  天主在聖施禮華的靈魂內種下了關懷司鐸的深邃使徒熱忱。同時,使徒工作迫切的需求司鐸,因為他的使徒活動愈增長,他對司鐸的需求看得愈清楚,這些司鐸接受主業團精神的培育,而且能夠全職地為主業團奉獻自己。

 在1943年2月之前,已經有三位主業團成員,依照馬德里主教核准的課程計畫,積極地為晉鐸作準備,雖然聖施禮華仍然不知甚麼時間,或以甚麼資格使他們晉鐸。他不斷地祈禱,求聖神的光照,讓他找到一個答案,使他能夠將主業團最重要的俗世特徵,與為服務普世的使徒工作而晉鐸的需求得以連結。癥結在於要找到一條最適當的律法準則。

那個不明確的情況也是以「天主自己的作風」得到解決。「當我找遍教會法規而不得其門而入時,」創辦人寫道:「我主給了我清晰明確的答案。」就在1943年2月14日,當他在馬德里主業團女中心舉行彌撒時,一道光亮閃過他的腦海,他追憶那刻:「當我做完彌撒後,勾畫出主業會的徽章:基督的十字架環抱着世界,來到世界的中心。我可以開始暢談聖十字架司鐸會。」  再一次,天主指示給他道路。那是他尋找了許久卻找不到的答案:聖十字架司鐸會。這個答案亦是他在1928年10月2日所領受的光照的完整回應,那時他曾看見平信徒和司鐸在主業團內合作無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