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重視愛情的年輕人

意大利人Vittorio Gervasi說,「感謝聖施禮華以他實際的教導為我開啟了教會關於人性之愛和追求愛情的道理。」

婚姻是這麼重要的一步,所以需要細心的準備。打算走上這條道路的年輕人,不妨依照聖施禮華的建議。

即使在今天,婚姻仍是一個美麗的冒險。如今,任何想要結婚的人都會受到千萬個疑慮的困擾。「這是真愛嗎?會永遠持續下去嗎?我怎麼能確定?如果事情變得困難怎麼辦?為什麼那麼多破裂的婚姻?」冒險依舊是美好的,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發現真愛。聖施禮華曾經給了年輕人這個建議,「當你考慮訂婚的時候,想想她可能會是你孩子的母親,」因此,「要把她視為一個絕對值得尊重的人。」(參《對話》105,121)

因此,我和一群朋友在羅馬一家年輕人常去的酒吧,辦了一連串的聚會,在那,年輕人一邊喝啤酒、一邊聽爵士樂。在這樣的地方,你可以察覺到聖施禮華的訊息觸手可及。參加我們聚會的青年男女被諸如「我們應該結婚還是同居?」之類的問題所吸引,他們中許多人已經逐漸意識到,真誠、愛情的關係是要付出代價的—神聖的代價。(參《道路》387)當他/她對自己的女朋友或男朋友說「不行」時,看起來好像心很硬,實際上不但意味著他/她對於肉體、性慾和天主計劃的尊重。而且也意味著事後能夠全心全意的說聲「願意」,這將帶來多麼巨大的財富!

當我們和朋友在一起,我們試圖解決當下最常見的問題,這些問題使得想在男女之間擁有健全的婚姻關係,變得很棘手。我們邀請到幾位專業人士在聚會時與我們分享,他們都了解並生活出聖施禮華的教導。例如一位已婚多年的精神科醫生,他幫助了有困難的情侶;另一位心理學家教男女之間該如何溝通等。以及其他的講者。

聖施禮華的看法是人人都可得到的。是非常有成效的幫助。他規勸,如一對男女都堅持某些正當的原則時,從一開始就能建立一段愛情關係,成為來日美好婚姻的特殊準備。

多虧這些聚會,許多人開始明白,他們必須有勇氣,認真的面對生活中基本的選擇—婚姻。從他們剛剛一起出去約會時開始。現在有的結婚了;有的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有很多人似乎還是我行我素,仍在思考,仍在做出更多的要求。

透過約會和訂婚期的生活方式,我們也在為能夠經歷生活困難的牢固婚姻,奠定堅實的基礎。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完全回應耶穌基督,「一個狂人……祂為了愛而發狂!」(十字苦路,第六處)為我們每個人準備的計畫。

我們必須信服,我們有能力去聖化人性之愛。我們的生活必須回應聖施禮華的教導,抗拒我們時代的錯誤;媒體每天傳播的虛偽宣染、鼓吹婚姻外的性行為。到頭來那些謬誤只會傷害人,造成整個社會無法估量、扭轉的毀壞。我們提出的理想,難道真的無法實現嗎?我們明白,單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做到的,但如果我們習慣性地在祈禱中與主交談,並在聖事中與祂密切聯繫,即使在大環境很糟糕的情況下,當我們面對困難和挫敗時,我們也能在跌倒後重新站起來,失敗乃是我們人性脆弱的一部分。

讓我們懇求我們的聖母瑪利亞,至美之愛的母親,為我們的生活贏得神聖、純潔的禮物,我們確信她會聽到我們的呼聲。感謝聖施禮華以他實際的教導為我開啟了教會關於人性之愛和追求愛情的道理;同時賜我信心,讓我與這麼多朋友分享這些真理。我感到非常的高興,而且不久前結了婚,我已經能體驗到婚姻的美好。

意大利羅馬的維托里奧·格瓦西(Vittorio Gerv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