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後勤支援

一對夫妻檔,統籌了一條緊急食物供應鏈及醫療物資,為的就是支持當地的醫院及基本服務機構。一切都由一條簡單的問題開始:我們能做些什麼?

建築物的好與壞在於它的基礎。一個幸福的家庭,可以成為很多事情的基礎,尤其是在危機當中。Balbieran一家,已經成為菲律賓目前,正在進行的緊急行動的基礎。這個計劃稱為「新冠肺炎後勤支援」,旨在為對抗冠狀病毒的前線人員,提供一些基本支援。

Richelle表示:「人們非常慷慨。這是我的結論。只要有人開始行動,你就會對結果感到驚訝。」

當大流行開始在菲律賓傳播,Richelle及她的丈夫Ronnie決定,他們不可能簡單地等待事情的發展。從Richelle與Ronnie最近與小孩定居下來的家中,他們思考著可以做些什麼。

一個簡單的電話,隨即激勵他們採取行動。Ronnie曾擔任許多政府機構的經濟顧問。他決定致電給運輸署,詢問他們有什麼需要幫忙。答案?運送前線人員到醫院,及提供基本服務場所的義工需要食物。自從三月中Luzon宣布了增強社區隔離,那裡就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很多醫護人員以及在雜貨店或其他商店工作的人,必須步行或等搭順風車去上班。

準備送貨

這個請求為Ronnie帶來更多的電話: 這次是致電向家人及朋友求助,為的是籌集款項及人力物力去提供食物。

他們在短時間內便籌得款項、安排了膳食服務及組織了送貨網絡。不久之後,他們為高達245位運輸義工提供每天最少一餐飯。Richelle說:「僅此一項,我們每天就需要Php 20,000(即$400美元)。但令人驚訝的是,錢就一直來,食物亦都一直有運送過去。人們非常渴望出錢出力幫助。」

以下證明社交媒體的力量很大:有兩間醫院,菲律賓心臟中心及Pasay綜合醫院,他們樂見這樣的項目並聯絡了Richelle及Ronnie。這次他們不僅是尋求食物方面的幫助,而且還尋求購買口罩、面罩及酒精等醫療用品的幫助。

這對夫婦迅速地作出回應,他們發布另一個募捐呼籲並與相關人士聯絡。作出呼籲後不久,財政支援就開始湧現。

為緊急運輸義工提供的包裝飯餐

Richelle說:「從食物(感謝朋友的幫助,繼續有食物供應)開始,我繼而再尋找醫療物資的來源。由於需求量大,這並不容易找到。我不得不繼續尋找,直至找到提出合理價錢的供應商。」不久之後,物資就送到醫院去了。

但就在那時,另一間醫院,菲律賓肺科中心(被指定為新冠肺炎病人的轉診醫院),亦需要物資。

肺科中心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曾為他們完成一個項目。因此,我不能拒絕他們的請求。

Richelle補充說:「肺科中心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曾為他們完成一個項目。因此,我不能拒絕他們的請求。」

另一輪的電話和面書呼籲又開始了,慕求爭取更多的捐贈及更多的服務。

Richelle說:「之前的都過去了。現在,我們的服務達到Cavite、Bataan、Bulacan以至Palawan等省份。我不確定我們怎樣做,但天主就是為我們提供了。」

為義工準備的飯餐

家庭事務

五個孩子:一個嬰兒、一個小孩及一個有特殊需要的小孩。沒有家傭。Richelle和Ronnie忙碌地經營著這個家。

Richelle說:「這些時間實在是很好的教學時刻。我告訴我較大的孩子,如果你們能幫助媽媽,我們便能夠幫助很多的人。因此,他們主動洗碗、澆花、照顧較年幼的弟妹⋯⋯然後,我給他們展示我們成功故事的照片。他們感到高興,因為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去幫助別人。」

至於我的丈夫,我還能夠說什麼呢?他在居家辦公室工作。他是為應對這場危機而設立的機構工作隊的顧問,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從北部來的產品壞了,而首都很多人都因為不夠供應而受苦。這一切都是由於交付方出了技術性問題,以及地方政府部門的協調不善所致。所以,我的丈夫決定與農業部、北部合作社、供應鏈的人士開會,想辦法去運送那些急需的用品。結果是,我們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式,讓人們在網上訂購蔬菜,並在三日內送到。」

「我的父母及兄弟姊妹都有份參與。我的兩個哥哥負責推廣、網上貼文、物流及與供應商及受益人打交道。我的父母一直都慷慨地提供物資及資金。當然還有我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她幾乎就像是我們的家人),她一直是我最信賴的合作夥伴。沒有這個團隊,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作為一個愈合

Richelle說:「我個人對這件事的看法是,這個世界需要治癒。可以這麼說,我們被迫陷入這種情況。其中一部分是,但我們從中重新發現家庭生活的價值,一同祈禱,互相幫助,從而可以幫助別人。」

「人們都很慷慨。這是我的結論。只要有人開始行動,你就會對結果感到驚訝。現在,我的兩個朋友,已經開始了他們的自發行動。」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傳揚基督信仰的好方法:我對人們談及助人為樂,給他們更新資訊,而他們亦感到滿足。這樣做使人們親近天主。」

Ronnie、Richelle及他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