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美國玫瑰念珠創作者』這樣的倡議,會讓天主微笑。」

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綜合症日。為了這個日子,亞特蘭大總主教區通訊社訪問了尼古拉斯醫生(Dr. Nicholas Kemdi Ihenacho),他是「美國玫瑰念珠創作者」培訓倡議的發起人。他是在奈及利亞接觸到主業團的。

尼古拉斯和兒子肯納

尼古拉斯是位腎臟科醫生,今年63歲,生長在奈及利亞的一個基督教家庭。在進入醫學院後的第三年,他面臨了信仰的危機。當時多虧他在主業團的Ugwuoma學習中心接受培育,讓他重新發現了天主教信仰而克服了這危機,

他在美國繼續接受醫學訓練,並留在該國行醫。多年來,他的家庭不斷擴大,第五個孩子肯納出生時即患有唐氏綜合症。當肯納長大後,尼古拉斯決定教兒子用一個簡單而巧妙的方式製作念玫瑰經的念珠,他發現肯納非常喜歡這項工作。在美國,尼古拉斯和其他許多有肯納這樣孩子的父母一樣,當他得知殘障青年的教育活動往往在18至21歲之間就會終止,感到非常憂心。

有一天,當他看到肯納非常自豪地把念珠串在一起時,他突然有了一個靈感:「美國念珠創作協會」應運而生,一個小型的非營利組織。目的是給凡有殘障的青年可在這裡創作念珠的機會,然後把做好的念珠送到教區義賣,並把得到的捐款來支持這個專案和其他的費用。

「在主業團裡,我學到了工作是我們的聖召。你奉獻自己並不僅僅是為了掙錢,更是為你的鄰人服務,並奉獻自己。」尼古拉斯醫生說。這就是他試圖在美國玫瑰念珠創作團體中傳達的訊息,也有其他家長和教育工作者參與其中。

給父母和孩子的禮物

坐在一張小桌前,格洛和她的母親莎倫一起在製作玫瑰念珠。想到將來某一天,有人會用格洛創作的念珠來誦念傳統的玫瑰經,母親心中非常高興感恩。

33歲的格洛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她在家裡學會作念珠。因此,美國念珠創作者辦公室已經成為她最偏好的地方。「她正在做她喜歡的事情,一點也不孤單,感到喜樂。」60多歲的莎倫說。她和她的丈夫為女兒製作了一部名為《特殊需求》的獨立電影。

格洛在這兒進步很多。莎倫自豪地說,「我們認識的每個人都有一串格洛特別創作的念珠。這裡的氛圍是天賜的一個禮物,異常的平和、寧靜。」

辛西雅在美國念珠創作者辦公室幫助肯納。(照片由《佐治亞州公報》提供)

傑西是一名退休的特殊教育老師,也來那裡幫助年輕人。她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推薦的「基於信仰的專職培訓專案」。透過念珠創作者團體,參加的人,無論男女都獲得了寶貴的經驗:磨練了社交的能力,並學會了自主的工作。傑西是該組織的董事會成員,她說她已經看到這些年輕人怎樣走出了孤獨隔離的狀態;他們變得喜歡與人打招呼;他們也操練著寶貴的自助技能,例如怎樣使用茶水間裡的微波爐等。

位於佐治亞州石山郊區的這個辦公室,一早的工作從祈禱開始,中午時分暫停來誦念三鐘經。年輕人分別坐在工作桌前,拿著裝著珠子的碗和其他用來數念珠的工具。念珠完成之後,它們被分發到當地的教堂,大家用樂捐的方式支援這個非營利組織。

尊重所有男女的尊嚴

亞特蘭大總主教區負責殘障教友的主任瑪姬最近在「念珠創作者」的辦公室,與來自亞特蘭大天主教聽障的人士會面。小組成員正在製作念珠,準備帶去參加全國天主教聽障人士在薩凡納Savannah舉辦的牧靈週義賣。

瑪姬強調,若是有心人僱用殘障和聾啞人士的就業,就是支持所有人的尊嚴。她說像「念珠創作者」這樣的倡議對患有發育障礙的成年人的情感、社會和職業需求攸關重要,因為基於信仰的殘障人士的就業機會很有限、很稀少。瑪姬說:「通常他們沒有被選上去填補一個職位,因為一般的雇主會假設他們缺乏獨立操作的技能,或者公司無法理解,怎能雇用一個殘障的人呢?」

「有發育障礙並不排除他與天主的關係。我想說:事實證明恰恰相反,他們的關係是很純真的,」瑪姬說,「而且我知道,像『美國玫瑰念珠創作者』這樣的倡議會讓天主微笑。」

在「美國念珠創作者」辦公室工作。(照片由《佐治亞州公報》提供))

「每天早上他們都有事要做,為了天主而忙碌工作。」尼古拉斯深情地看著他的兒子說道。

根據亞特蘭大總主教區《佐治亞州公報》的一篇文章「美國念珠創作者的藝術、祈禱和陪伴目標」改編,該倡議的發起人尼古拉斯針對該文作了一些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