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文杉過日子

在以下的文章中,社工許可依跟我們分享她唸大學時住在文杉學苑的經驗:生活的美好,其實就在日常中。

過往總在忙碌地汲汲營營,根本不太懂得生活的滋味是什麼。直到我在文杉學苑的兩年住宿,才體嚐到生活的美好,其實就在日常中。

第一次離開熟悉的南部到北部求學,心裡是忐忑的。聽聞著南北部的文化差異,讓我小劇場了各種可能的不適應。因為錯過了學校的宿舍抽籤,開始找起學校周邊的屋厝,發現預算內可負擔,甚至不斷上修預算後,能找到的合適落腳仍不滿意。頂樓加蓋、地下室、沒有對外窗一一映入了搜尋結果。

當我仍在沮喪之時,媽媽透過修女的介紹,得知了主業團文杉學苑,就在我的學區附近。在文杉學苑,除了有自己的房間、衛浴,還有公共空間的讀書室、飯廳、客廳,個個溫馨寬敞。此外,文杉還提供早、晚訂餐以及定期的環境清潔。這一切對於在異地生活的學生來說,真的只有夢幻兩字可以形容了。

相信很多人讀到這裡,可能會想:「有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嗎?還提供訂餐、打掃?到底是在住飯店還在讀書?」。我想說,就是因為文杉這麼細緻的照顧,讓我們有餘裕不止於「求生存」,而開始學會怎麼「過生活」。其實我覺得更美的是,當我們更近一步理解主業團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與天主相遇」,我想就能夠意會這些安排的美與善。

我時常會回觀過往生活,每每想到文杉的日子,都是十分滋潤的時光。文杉是一個從你一踏進就會感到舒服的地方,就像從都市叢林誤闖入一處靜謐的小木屋,裡面的人會熱情的招呼問候,備了一桌豐盛的飯菜,邊吃邊分享著彼此一天的生活。你說這很平凡,但反而在這繁忙,大多人際連結都發生在網路的時代,這種人與人的真實溫度,卻是難得的日常。這股暖流就像溪水,溫和卻又源源不絕,我想那是一種愛的流動,就如同天主常於無形之中,卻又真切地讓我們感受到。

在文杉也非日日平凡,也有「慶祝」的時候,舉凡室友們的生日、論文通過、生命的新階段,當然還有各式天主教慶節,大家都會加倍開心、用心地過節。從餐桌的桌布換上慶節的顏色、精心的裝飾與擺設、特意地著裝打扮、更加豐盛的食物以及特別活動,都讓大家的相聚更有趣味。這些刻意設計的儀式與小細節,雖然常被認為「沒有必要」,但卻深刻影響我回到自身家庭生活時,想要經營的生活樣貌。最近常聽到一種廣告詞,「生活需要一種儀式感」,然後附上所要販售的商品,彷彿只要擁有它,生活就進階了。事實上,在文杉所體驗的日子裡,不一定要有很奢華的物品,而是回到一種對於生活的興趣,當我們能開始善待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生活這件事就不再令人那麼難過了。很感謝文杉,讓我在那兩年中享受了那些日子,也讓我用同樣的精神持續過日子。

(本文章刊登於2022年台灣的《天主教周報》)

許可依(Grace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