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天主教徒也會讀聖經」

拉麗莎是基督教徒(新教),在巴西有一個天主教男友。起初,她認為他將來會改變他的信仰(同時他也認為她會改變信仰)。過了一段時間,他們的分歧似乎無法和解。後來竟然是谷歌Google幫助他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我來自一個福音派和天主教徒的家庭。我父親的家庭是福音派,我母親的家庭則是天主教(但只限於在身分證明上列出而已)。換言之,我母親那邊沒有信奉任何宗教。後果呢?我從來沒有看到任何天主教徒的榜樣。所以最後我接受了父親家族信仰的宗教。我開始陪我的姑姑們去教會,每當我們家人團聚時,我們也會舉行禱告儀式。2010年,我18歲時,我在帕爾馬斯的長老會接受了洗禮,但我很快又轉到浸信會。我對自己的信仰很滿意,直到2012年我開始和達尼洛約會,也就是我現在的丈夫。

達尼洛是天主教徒,我是新教徒。起初這不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相處得很好,我確信他最終會皈依新教。但我完全沒有意識到,他暗中也希望我會皈依天主教。

隨著時間的推移,困難出現了,因為我總是很認真地看待自己的屬靈生活,達尼洛也是如此。我對我的教會非常投入,而他也是如此。由於我們兩人的宗教觀點互不相容,於是我們決定結束這份關係。特別在培養孩子信仰的問題上,我們的觀點無法達成一致。

我們分手了大約四個月,而在2014年底,我們重新恢復了友誼。但很快地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因為我們都繼續堅持著個自的信念。

在2015年初,故事的發展有了新的轉機。我決定在大學畢業的忙碌時期之後,休息幾天。有一天,當我正在流覽互聯網時,出現了一個谷歌Google的連結:「一個浸信會教徒走向天主教的心路歷程」。我點擊了它並開始閱讀。這是法比歐的故事,他是位哲學碩士,知識淵博。他來自一個新教家庭,從未與天主教有過任何接觸。有一天,他決定從頭開始研究基督教的歷史,找出真相。經過兩年的深入研究後,他得到一個結論:天主教會其實才是就是初期的教會。

他還提到自己有個信新教的女朋友。他雖已皈依,但女友仍是新教徒。在文章末尾他附上他的電郵地址,我決定寫信給他。我最大的興趣是想知道他與女友的關係,因為我完全處於同樣的情況。

我給他發了一封電子郵件,令我很驚訝的是竟然在第二天就收到了他的回信。我們開始定期的交談,簡言之,他成了我的「教理老師」。然後,透過法比歐,我認識了保祿.理卡多神父,並開始看神父的視頻。他也介紹了史考特.韓(Scott Hahn)的書給我,作者曾是長老會的牧師,後來皈依了天主教。他最有名的一本書叫《羅馬甜蜜的家》,講述他皈依的故事。老實說就在達尼洛和我分手以前,他也給了我這本書,但我當時完全沒有心情去看。

法比歐告訴我,第一步是閱讀史考特的這本書。但是當我開始和他交談時,我心裡並不打算皈依天主教。我只是純粹的想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情感關係。後來我決定閱讀這類書籍、去瞭解天主教信仰,這對我不會有任何的損失,反而最終可以加強我自己的立場。

在接下來的三個月,我還讀了史考特其他的幾本書,例如《羔羊的聖宴》和《萬福,至聖之后》。我還參加了理卡多神父的一些課程。在這段思考的時間裡,我沒有告訴達尼洛任何事。

我學得越多,就越發現天主教徒並不如我想像的那樣無知。我發現他們也讀《聖經》,雖然我不是完全理解,但是似乎每個天主教教義都有些合理的解釋。同時我看到了一個重點:不僅是單純地閱讀聖經,而是要理解正確的詮釋。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不得不承認,天主教的解釋是來自於存在了兩千多年的威權。我看到天主教會是惟一持續了比任何其他機構時間更長的機構,儘管她在歷史上經歷了悲慘的時期,但是有關信仰和道德的教義始終保持一致。無論發生了什麼,教會在教義上始終從未動搖過,這顯示出一貫的團結。

我們家庭的近照:我、達尼洛、兒子本托(我懷著瑪利亞)。

經過了三個月的學習,我決定告訴達尼洛我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但我要求他盡可能地謹慎行事。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掙扎的時期,因為我誠心誠意的想遵循真理。所以我求天主不要讓自己被情緒所欺騙,並確保我真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非常小心,不讓自己受到達尼洛的影響,因為我做這一切的意向純粹只是為了天主。我還要求達尼洛不要繼續請我去參與彌撒,或其他與教會相關的活動。

所有這些都發生在2015年,這一年對我來說真是相當辛苦困難的一年,因為我在自己原本的教會不再有家的感覺。但我在天主教堂裡仍然也不是很舒服。當這一年結束後,我確信自己沒有回頭的路可走,正確的道路就是要成為天主教徒。

2015年在另一方面也很重要,因為在這一年我遇到了許多虔誠的天主教徒,對我而言是個關鍵,因為在那之前,我從沒看過好教徒的榜樣。那同一年,達尼洛搬離了帕爾馬斯,這對我來說是件好事,因為我仍然擔心會受到他過度的影響。

我開始堅持的祈禱,並請求有一位神師。然後在2016年2月四旬節前的避靜中,我遇到了一位在華氏100°高溫下,仍穿著加爾默羅修士服的修士。我們一開始交談,就立即產生了共鳴。我問他,修士是否可以成為神師,還是只有神父可以做這事,他說他願意嘗試協助我。

我依然沒有告訴他我全部的故事,直到他提及自己在成為修士之前,一直是福音派的。在那一刻,我感到天主深深地愛著我,我的眼睛充滿了淚水。彷彿天主再次確認我是走在正道上。於是他開始為我提供建議,但不幸的在兩個月之後他被調往聖保羅。在他調動之前,他建議我去參加慕道班,在那,天主給我安排了一位幫助很多、很好的慕道老師。由於我已經在長老會接受了洗禮,而天主教會承認那次洗禮是有效的,所以我只需要公開表明我的信仰,同時領受了聖體聖事和堅振聖事。

那天參加我信仰宣誓的朋友

那是美麗而激動的一刻。在我做完信仰告白後,主教祝福了我,我感到自己被迎接加入天主教會。今天我可以說,天主教會的精神財富給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內心平靜。明白自己屬於一個有兩千年悠久歷史的教會,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感覺。我也學到,我們只能真正熱愛自己所瞭解的東西,然而這需要有極大的意願。我們要先瞭解教會教義的基礎才能深愛它。我保證這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