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問題,媽咪?」

「每個人都可以接觸到天主。天主是為每個人服務的,而不僅是為擁有更多智慧或更多能力的人服務。」蘿莎的長女萊蕾出生時即患有先天性畸形,需要使用輪椅,而她的另外兩個孩子則有自閉症。蘿莎堅定的信仰給了她無窮的力量,去幫助她的孩子們喜樂地面對生活。

蘿莎是一名麻醉師,在西班牙塞維利亞的Lebrija High Resolution醫院工作。她的女兒萊蕾出生時即患有先天性畸形,這迫使她不得不使用輪椅代步。但這並沒有妨礙萊蕾跳塞維利亞舞蹈、參加體育運動和實現其他許多的目標。也沒有阻止她像母親一樣的去念醫學院,她現在正在念第五年。

她的母親是她的榜樣,幫助她克服了生活中的所有障礙。也像她一樣,萊蕾希望成為一名為人服務的醫生。她甚至決定開設一個IG Instagram帳戶,以便讓她的見證能鼓勵其他年輕人。

然而萊蕾並不是她母親唯一關心的對象。在她之後,又有四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其中兩個孩子出生時就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蘿莎的生活從此變得相當的複雜。她說:「我不明白這事怎麼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這肯定不是我們計畫中的家庭。天主一次又一次地打亂了我們的計畫。」

但這一切並沒有阻止她的快樂,並且努力使她整個的家庭都幸福。「人們經常問我,在我的情況下,我是否能真正幸福快樂?」她坦白地說,「當然我也可以快樂。關鍵在於,你必須『努力』一點,並做好一切準備,永遠不要失去幽默感。當然,你還需要信仰,因為沒有信仰,一切都會更困難。正是在信仰中,我尋求前進的光明和力量。在祈禱中,絕對可以把一切都回歸到正確的位置。」

信仰可以移山,身為主業團的supernumerary成員,蘿莎了接受很多靈修方面的協助,幫她照顧在成長中的孩子們及每個人,同時繼續自己的專業工作。

這條路並不容易走。有時她會感到疲倦,灰心喪志。有一次,她的兒子問她怎麼了。蘿莎告訴他,「我們有這麼多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辦?」兒子單純天真的回答讓她很開心:「什麼問題,媽咪?」

蘿莎也在塞維利亞自閉症協會找到急需的支持,她遇到了專業人士和其他願意與她分擔憂慮、相互幫助的家長,他們共同撫養這些有特殊問題的孩子。在那裡,她的兩個孩子學會了玩各種運動,並結識了很多好朋友。

幾年前,蘿莎遇到了羅薩里奧,她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其中一個孩子有唐氏綜合症。羅薩里奧的丈夫也是身障者。她的情況引起議論紛紛,他們對她如何能容忍自己的處境感到驚訝。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羅薩里奧堅持不懈,她的這些情況都已轉化為「寶藏」,她的兒子璜「是我們家的開心果,他喜歡運動和衝浪。現在他正在學跳倫巴舞。」她興奮地說,「他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喜樂;他是天主放在我們手中的瑰寶,也是我們家的幸福之源。」

給他們屬於自己的地方

蘿莎和羅薩里奧已經成為多年好友。而且她們很快就意識到,除了運動和學習專業的可能性之外,她們必須給孩子們更多的一些什麼。

蘿莎堅持說:「他們有能力認識和熱愛天主,那份能力必須加強補充。」她還記得她和羅薩里奧在這問題上立刻連手合作。有一天,她偶然間看到教宗的通諭《眾位兄弟》Fratelli Tutti,其中的一段句話深深地打動了她。「教宗說,殘障者不僅應該得到照顧,而且需要在公民和教會社會中擁有一席之地。我一直在思考這些話,並意識到,儘管我努力為他們爭取在公民社會中的位置,但我在屬靈層面上為他們做了什麼?所以我開始在教區內尋找可以幫助他們的東西。」

但她沒有找到適合他們的,於是她去找她的本堂神父,建議為「功能上多樣性」的年輕人組織一個慕道班。蘿莎和羅薩里奧自己開始授課,但在很短得時間內Gonzalo、Antonio和Alejandra就加入她們的行列,後者是位年輕的教理老師,很快就成為他們小組的核心和靈魂。他們在十月開班時,只有5名成員,到了次年五月,有超過兩倍以上的人在幫忙。

蘿莎說:「我們每週一上課。首先,我們會在聖體櫃裡的上主前默禱數分鐘。我們大家一起祈禱,家庭、孩子和教理老師。我想,天主是無限智慧的,祂一定不會看到我們孩子之間有什麼很大的區別。」

其中一位母親決定給這個教理課起個名字:伯達尼。「我主可以跟我們一起休息一會兒,」蘿莎說,「然後我們去教堂大廳,教理老師將信仰的內容改編成孩子們可以理解的語言。」

他們把孩子依照年齡分成兩組。Alejandra講解她慣常使用的方法。「一切視覺的東西對孩子都很有幫助。我們所有人一起做了一幅壁畫,使用可粘性的紙張來表達概念。我們在上面寫下關鍵字:聖事,以及它們的用途……,一切都非常簡易。每週一,輪流讓孩子大聲讀出這些字,我們用壁畫複習每個聖事。」禮儀年中的各種節慶也有助於強調信仰的不同面。例如,在將臨期間,每個人都寫下在這幾周內努力想要實現的三個目標:整理床鋪,給聖母媽媽一個親吻…

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來說,讓信仰的真理更容易理解的方法是利用「象形圖」,用圖畫來代替文字。Alejandra用圖畫刺激孩子們的想像力,讓他們知道什麼是罪,什麼是恩典的功用。教理老師還鼓勵孩子們在每週一,告訴天主週末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好事,感謝天主,同時也向天主祈求他們需要的東西。如果有人有特別的需要,就請大家為他祈禱。「我們教他們稱呼聖母為『美麗的母親』。目的不是為了教他們背誦祈禱文,而是培養他們與天主及聖母內心的聯繫。」Alejandra解釋說,結果是非常正向積極的。「他們似乎真的很喜歡這個活動。起初他們有點反抗,可是到週一,他們又都回來了,現在看起來他們對這些課程非常的滿意。」

是的,你可以的

這個學年,對每個人來說都發現了許多新事。關鍵的「發現」在於每個人都有能力認識和愛慕天主。「每個孩子都可以接觸到天主。天主就在他們每個人身邊,而不僅僅限於擁有更多智力或能力的孩子。在這裡,我們教孩子們如何親近祂、祈禱、利用工具和解釋來幫助他們發現天主是誰,祂多麼愛他們,以及教會是什麼。」

蘿莎的女兒萊蕾很快就加入了這個團體,在她的輪椅上幫助教授慕道班。每週一她都會準時到達與學生約定的地點。她鼓勵他們:「是的,你可以的!」用希望的訊息打破了刻板的印象:「你可以選擇停止嘗試,並且說:『我做不到,我一輩子要受難吃苦,我不會有任何的成就。』這是個多麼可怕的錯誤啊!你必須說:好吧,這就是我所擁有的,這是我在生命中所獲得的;這是我的道路、通往天堂的途徑。所以我要全力以赴、我要快樂、要享受這段旅程;這就是我們在這世上的目的,享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