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月省工具箱(2023)

月省是一種「迷你避靜」,我們在天主面前花兩三個小時,安靜地祈禱、審視自己的生活。尤其在我們面對當下這世界病毒流行、動盪不安時,這個工具寶箱能幫助我們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與天主親近談心。

月省讓我們從旋風式的日常職責中抽身出來的好機會,讓我們用數小時的時間安靜地祈禱,凝視天主、世界和我們自己。要找到時間祈禱,並非總是容易的,卻總是值得的。

要享受這個月省的最佳方式:首先找一個你能與天主共度的時間,以及一個你能獨自祈禱,而不易受到被打擾的安靜之處。把其他事情都放在一邊;把手機調到「飛行模式」。在月省當中,不妨在筆記本上記下你的決策和靈感,但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置放在天主面前,注視著祂,也讓祂注視著你。


I. 簡介
II. 默想1(30分鐘)
III. 神修閱讀(10-15分鐘)
IV. 玫瑰經(20分鐘)
V. 省察(5-10分鐘)
VI. 默想2(30分鐘)


簡介 願將臨期喚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察覺到天主的臨在

在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福音中,教宗方濟各呼籲我們「從沉睡中醒來」,上主即將與我們同在,標誌著「我們希望的根基」,這一事實即使在我們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刻,也應該給我們帶來安慰。教宗指出,「上主總是在我們的生命中親近我們,並會在末日再來,歡迎我們進入祂的懷抱。」

上主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教宗要求我們更深入地反思,因為我們經常聽到上主在我們日常生活的臨在中,陪伴我們的旅程。但是當我們被日常生活的許多具體事務「分散注意力」時,這種現實有時可能會失落。「天主將自己隱藏在我們生活中最常見和普通的情況下,」我們需要不斷意識到這一現實,而不是等待非凡的事件發生。

教宗說,「我們如何認識並迎接上主?」「我們必須保持清醒、機警、警惕。耶穌警告我們:如果沒有意識到祂的到來,也沒有為祂的到來做好準備,就會有危險。聖奧思應定曾說過:『害怕經過的主』……也就是說,我擔心祂會經過我,而我卻不認識祂!」

保持機警、警惕

教宗表示,將臨期是我們從昏昏欲睡中「振作起來」、從「沉睡中」醒來、保持警惕的時刻。我們問問自己是否保持機覺和警惕,是否「在日常生活中察覺到天主的臨在?」如果我們今天沒有意識到這個現實,當祂在末世到來時,我們就會毫無準備。

《節錄自教宗方濟各2022年將臨期第一主日講道》

默想1 圣母领报。欢迎基督的到來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


神修閱讀

你寫給我說:「從神修閱讀裡,我建造了一座燃料庫。看來像是堆無生氣的東西,可是,我的記憶屢次自動地從那裡汲取材料,使我的祈禱充滿生氣,並在領聖體後燃起我的感恩之心。」(《道路》117條)

我們建議你閱讀10-15分鐘聖施禮華書《基督剛經過》的第一章:基督徒的召叫 。之後,可以再閱讀幾分鐘《新約》,例如路加福音2:1-14: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 2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3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4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 5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6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 7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裡,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


玫瑰經

以玫瑰經 ──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熱心敬禮為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它的奧蹟,偕同瑪利亞的歡喜、光明、痛苦、光榮,把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樣,包括三十年的默默無聞、以及三年公開傳教生活,和祂的光榮復活,深深地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及想像之中。(《天主之友》299條)(默想玫瑰經各端奧蹟 請按這裡


省察

當我們在天主的臨在時,可考慮下面的問題,來幫助我們看自己如何在行爲中和該做而沒做的行為中,回應祂的大愛。如我們以呼求聖神作爲開始,以懺悔的行為作爲結束,來表達自己對於罪惡的痛悔,並懇求天主的恩寵讓我們回頭,並保持與祂的親近,可能會有所幫助。有許多發懺悔的方式,可像伯多祿在復活後對耶穌所說的那樣單純。「主啊,你什麼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若21:17)

天主的臨在

1. 「將臨期來了。這是何等美妙的時期,讓你更新你的渴望、你的相思之情,你對基督來臨的真切期待 ── 期待祂每天在感恩聖祭中來到你的靈魂裡!」(《鍊爐》548)我是否利用這些日子來更新我的希望,並尋求與天主更親密的相遇,尤其是在聖體聖事中?

2.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光輝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們身上。」(依 9:1)在這預備上主來臨的時刻,在我生命中的哪些方面可以更充滿天主的皓光?

3. 「洗者若翰談到耶穌時說:他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3:30)上主應在我內心不斷長大,這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願望嗎?

4. 「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路1:35)我是否在複雜的情況下尋求聖神的光輝?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效法聖母隨時都願承行主旨?

5. 「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路 2:10)迎接即將到來的新聖誕節,我是否像牧羊人一般地充滿了希望?

6. 「萬籟俱寂,黑夜已奔馳一半路程時,你全能的聖言,從天下降。」(智 18:14-15)我怎樣才能免受四周圍噪音的影響,來維護一個內心的空間,找到能讓我與瑪利亞(我的母親)和聖嬰共度時光的寂靜?

7. 「祂變得那麼小,你看,一個嬰孩!為了讓你放心地去接近祂。」(《道路》94)我是否試著單純地和家人一起過聖誕節:朝拜聖嬰、唱聖誕歌、佈置馬槽,和其他家庭一起做些慈悲事工……?


默想2 主耶穌二次來临及祂在我们心中的临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