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有幾位學生曾對我說:「老師,能夠自我控制的感覺真好。」、「老師,我不是個自由的人,因為我沒有選擇好的。」、「你要注意小事、小細節。」

作者鄭玲玲(前排左)帶領班級的學生,以參加10公里路跑的方式募款,將募款所得捐給因通貨膨脹而民不聊生的委內瑞拉。

有幾位學生和家長曾對我說:「老師,能夠自我控制的感覺真好。」、「老師,我不是個自由的人,因為我沒有選擇好的。」、「你要注意小事、小細節。」、「謝謝老師邀請我參加班上的『家長讀書會』。」

學為人師忠於天主召叫

感謝天主,召叫我成為祂的女兒,並認識了主業團(Opus Dei),成為團體的成員!我是一名小學教師,因著主業團的培育,讓我更清楚自己在這個社會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與世界的關係。雖然我任教的學校是一般的公立小學,但是在課程中,我以「無縫」的方式融入教會的教導,把我所受到的培育轉化成學生和家長的語言,因此,不論是學生或是家長,甚至是我的同事,都能發展更進一步的人生思考。

「老師,能夠自我控制的感覺真好,」這是班上一位有情緒障礙的孩子,在畢業時的謝卡上寫下的。這位小朋友的母親告訴我,她的孩子很怕自己『不是人』……在兩性教育的課堂上,有別於介紹人體的性器官外,我們先談「人的尊嚴」,藉由認識人的尊嚴,也讓學生了解到,提升美好人性的重要性。我運用學生討論關於「人性」和「獸性」的內容,讓這個孩子瞭解到,身為人,他是有能力為自己的生命做些什麼的,所以,在屢次的衝突中,他選擇老師們教導他的正確情緒抒發方式,後來,他也成為班上高人氣的學生,並且考上國中的資優班,與一般學生一起學習。

親職教育日,作者教導的班級開設學生畫展,並將賣畫所得捐助委內瑞拉,為當地民生獻愛。

循循善誘導入品德教育

在教學當中,我總是在語文課程裡融入德性的課程,例如,文章的內容和「自由」相關,我會利用5-8分鐘的時間,與學生討論和自由相關德性的意義。「老師,我不是個自由的人,因為我沒有選擇好的,」是班上一位總是缺交作業的學生,在一次補交作業時,我隨口問他︰「你是個自由的人嗎?」的回答。

我在帶領高年級時,班上的女生們主要負責管理工作,因為女孩子的熱心和注意小細節的特質,為我的工作帶來很大的幫助,也讓學習的環境更友善、更有效率。男生們則擔任訓練和服務性質的工作,例如,有幾位田徑隊的孩子因為精湛的體育表現,我請他們擔任班上的體育教練。

學生們彼此分工,為班上贏得許多的榮譽,例如:拔河比賽第一名、大隊接力第一名、趣味競賽第一名、馬拉松比賽第一名、籃球比賽第一名等。在教學的過程當中,我總是把信仰中的一些價值觀,融入他們的學習裡,引導他們注意小事、小細節,所以在這些孩子的互動當中,總是會聽到他們互相提醒:「你要注意小事、小細節……。」

在擔任多年高年級的導師後,我接下了學校最年輕的孩子們 — 一年級,在思考如何做使徒工作的同時,我也把他們的父母納進來,於是我在班上成立了「家長讀書會」,我們讀的第一本書是清泉出版社的《羅盤/Compass》,這是一本關於如何成為領導型的父母、培育孩子德性的書。家長回應熱烈,更重要的是,他們竟也影響到其他無法參加讀書會的家長。

班上的一位生手媽媽,初見她時,我真的是手足無措,她除了對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無法掌握外,也深受孩子的情緒影響,每次看到她總是紅著眼眶。在她加入班上的家長讀書會一陣子後,她告訴我:「謝謝老師邀請我參加班上的家長讀書會,我現在知道身為家長的身教,以及堅持做『對的事』的重要性⋯⋯。」她的臉上,也逐漸展現了笑顏與自信。

學生為畫展精心繪製文宣,並張貼於教室窗戶上廣為宣傳。

誨人不倦工作聖化一切

聖施禮華在1928年提出「普世成聖」的觀念,為當時是一個先進的想法,後來的梵二大公會議,再次確認了這個教導,為普世教會所認定。自此,他的教導受到歷任教宗所推崇,教宗方濟各在很多場合都提到「鄰家的聖人」(參閱《你們要歡喜踴躍》宗座勸喻,6-9號)的概念,並提醒我們「聖德」在這個世代的重要性。我們為做好事,不需要跑到很遠的地方,我們只要在自己的生活周遭,散播天主所賦予我這個角色裡的溫暖與愛,一天比一天地更肖似我們的主耶穌,這就是走在邁向成聖之道了。

在教學生涯中,「女性的角色」、「學校唯一的天主教教師」、「主業團成員」,讓我常自問:我能做些什麼呢?的確,在這個世代,女性的角色經常為一些有心人士所利用,女性的發展、成熟和解放等,不應該是為與男性爭平等的藉口,也不應該被當作和男性強求一致的藉口,這類模仿男性的做法,對女性角色的提升,是不會有結果的。

女性的解放,意味著充分發展女性本身的潛力及開發個人所具備的潛力。天主召喚女性為家庭、社會和教會奉獻,帶來她們特有的、而且只有她們才能貢獻的特質,那就是她們的溫柔熱情,捨己為人,善於處理具體細節,她們的機智、虔誠、持久的恆心等。

每一位女性,在自己的生活範圍內,只要忠於天主和祂賦予人性的召喚即可,實際上,那也已經充分實踐了女性的使命。天主之母,人類之母瑪利亞,不僅是我們的典範,而且以她的生活實踐,證明了平凡生活,所具有的卓越價值。在我的教學當中,透過我的學生、家長、同事等,每當我看到天主在他們身上的化工,就由衷地感恩天主,感謝主業團!因著主業團的培育,讓我更了解我的信仰、人性和自己,通過內修生活,找到天主賦予萬事萬物輕重緩急的次序和意義。正如《聖經》所說:「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工作的人,從勞苦中得了什麼行益?」(訓3:1-9)在工作中,我得到了聖化一切的益處。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第6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