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化日常工作:一位紡織品製造商

文森佐是義大利的一名紡織品製造商,在這個領域工作了30多年。他談談如何努力聖化自己的日常工作。

文森佐經營的業務是為各種客戶製作和安裝紡織產品:個人需求、酒店、酒吧、餐館等。文森佐和他的兒子們承擔的工作包括,例如,製作棉被和安裝地毯。文森佐說:「要在這個行業裡工作的話,你必須要有彈性、不斷地調適。」「我們不把自己限制在單一類型的工作上,而是儘量的去找所有跟紡織業有關的工作。」

在他的店裡,文森佐通常與他的妻子、一個兒子和兩名全職縫紉的員工一起工作。另外兩個兒子則去拜訪客戶,和監督安裝工作。

艱難的時刻

在90年代,文森佐是一家企業的生產主管。在職業上,事情進展得非常順利。但情況突然惡化。「當我們正在期待第四個孩子的時候,在一件失算的案子上,我們損失了2億里拉。一個認識我的人告訴我,在這種經濟狀況下,不要輕率的生孩子。那個時候,我只是偶爾地去望彌撒,但我立即覺察到有必要求助於天主,特別是聖母。我記得當我還年幼時,父親過世了,我也轉向天主祈求幫助。

文森佐和他的家人克服了那段煎熬辛苦的時期。「那些艱難的日子裡,」文森佐繼續說:「我走上了皈依之路,經常跌倒,但從未放棄過。2007年,我清楚看到我主在召喚我進入主業團,於是我請求加入成為一個已婚成員。」

學習為愛而工作

文森佐的皈依始於一個危機時刻。但他認為自己在主業團的召喚,似乎又幫他向前邁進一大步,也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我從一些很基本的事情開始,比如不詛咒,這是很多工人們習以為常的事。我也嘗試以更積極和愉快的方式與人打交道,我注意到我主在幫助我。現在我發現較容易些了,我滿心喜悅的歡迎那些剛開始在我們這行工作的學徒。而且我盡力幫助他們在基督徒觀念上成長,雖然我從不確定我努力的結果。」

文森佐商店的牆上掛著查理斯.佩吉Charles Peguy的一首詩。「當工人不再是僕人那天到來時。他們為榮譽而工作,絕對的榮譽。椅腳必須做得完美,對他們來說是樁很自然的事。這是工作的要求,而非為了工資。」

「我非常喜愛這首詩。但我特別喜歡把『榮譽』這兩個字替換成『愛』的一個字。這就是我聖召的意義,出於愛而做事,」文森佐說,「如果沒有愛,我藝術性的專業就只是一種負擔。我們每個月尾都有些帳單、工資、票據、欠債的客戶......但我把這一切都視為愛的機會。儘管有時我會失去耐心。」

與其他工匠分享信仰

「有一段時間,我和一位同事早上七點半,約在附近的工地見面。我們是在一個教堂前見面,這樣我就可以先去參與七點的彌撒。有一天他什麼都沒說,自己就決定也去了。還有一次,我建議他在去的路上念玫瑰經。隨著時間的過去,他對基督宗教信仰的渴望越來越深,也開始走上了靈修培育的道路。我們持續討論與我們工作有關的問題,但每年五月,我們都會一起去敬禮聖母的地方朝聖。」

「每當我與同事談論有關信仰的成長話題時,」文森佐說,「我總是試著向他們解釋,信仰的關鍵不僅是單純的多做一些口禱,或每天去望彌撒,而是試圖讓基督住在你內的這種方式生活。我自己也嘗試經常重複聖施禮華的名言:『我一無所是,我一文不值,我一無所有。』」

默禱是文森佐每天生活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內修生活的每個階段都有它的挑戰。幾年前,早上起來去望彌撒不是那麼困難。現在我發現越來越不容易了。然而我無法想像自己一天不去彌撒或作日常祈禱的處境。尤其在做生意上的決定時,我深感與天主對話的必要。對我來說,我主是我事業中最重要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