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復活期第二週星期六

一些可以幫助我們在復活期這些日子裡做祈禱的反思。

在新生教會中為他人服務
成為感恩和仁慈的人靈
主耶穌常常與我們同在船上


在新生教會中為他人服務

「那時候,門徒們漸漸增多,希臘化的猶太人,對希伯來人發出了怨言,因為他們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他們的寡婦。」(宗6:1)從一開始,教會就必須面對像這段福音所描述的緊張情況。教會雖然有聖神從不間斷的助佑作為依靠,但組成她的是像我們一樣,有良好意願,同時亦受到人性的局限和罪惡的遺害所困擾的人。

伯多祿和其他宗徒有責任辨識出現了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這一次,問題的解決方案就是任命「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宗6:3),叫他們更直接地致力於這項仁愛服務。可圈可點的是,從一開始,教會就將注意力集中在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當宗徒們把這項物資援助的管理交給某些基督徒時,他們首先依靠的是幾名順服於聖神和獲得了智慧之恩的人。因此,在履行教會的使命時,內修生活、個人美德、熱愛啟示的真理、和以行動服務他人就被視為有著密切的關係。

當時也是,如今也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蒙召去透過依從護慰者聖神的聖化行動而瞻仰基督,過祂的生活。這就是服務他人的各種行為的源頭。正如聖施禮華所寫:「基督的道路可以歸納為一個字:愛。若要愛,必須心胸廣闊,可容天下一切憂患之士;必須仁恕諒解;必須同耶穌一起為人靈作出自我祭獻。我們若熱愛基督聖心,就應效法祂為人服務,就應果斷熱情地捍衛真理。」[1]

成為感恩和仁慈的人靈

「天主的道漸漸發揚,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大為增加。」(宗6:7)今天彌撒的答唱詠迴響著耶路撒冷第一批基督徒的歡樂:「你們該彈琴,稱謝上主,彈奏十絃琴,讚頌上主。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祂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祂愛護正義和公理,祂的慈愛瀰漫大地。」(詠33:2,4-5)這是一首讚美詩,讚美創造了世界並維持世界存在的天主;祂從天上俯視亞當的子孫,了解他們內心的每一個角落;祂以溫柔的關懷不斷地看顧我們,關心我們的得救。

教會邀請我們默想這首聖詠,希望我們在天父的這個形象內,心中激發起感恩和仁慈的精神。當我們明認自己從上天獲得所有幫助時,這個態度就會出現。當我們開始明白,我們的主已將信仰和仁慈注入我們體內,以便利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件向我們周圍的人傳播祂的愛時,它就會變得更加深刻。我們可以開始轉變,變得越來越多地以天主的方式看待世界的人,並因而首要地欣賞他人的善良和高尚,好為他們的救贖做出貢獻。「天主教教理說:『任何事件、任何需求都可以成為感恩的奉獻』(第2638條)。感恩的禱告總是從這裡開始:從體會到恩寵是先於我們開始。在我們學會如何思考之前,我們就已經被思考了;在我們學會如何去愛之前,我們就已經被愛了;在我們的心產生一種渴望之前,我們就已經被渴望了。如果我們以這個方法來看待生命,那麼一句『謝謝你』就成為我們一天的動力。」[2]

聖施禮華建議:「你要習慣地每日多次舉心歸向天主,感謝祂。因為祂給了你這樣,給了你那樣;因為有人輕視了你;因為你缺少了所需要的,又或因為你擁有了所需要的。因為祂創造了祂美麗的母親,她也是你的母親。因為祂創造了太陽、月亮、動物、植物。因為祂造了那位口才出眾的人,也造了你這個口齒不清的人。為一切的事,感謝祂,因為一切都是好的。」[3]

主耶穌常常與我們同在船上

聖若望以簡潔而清晰的方式講述了第一次增餅和增魚後發生的事情。那天傍晚,暮色降臨,門徒出發渡湖,前往葛法翁。耶穌沒有和他們在一起,而是退隱到山裡祈禱。「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但祂卻向他們說:『是我,不要害怕!』」(若6:18-20)

門徒大概逆風划船了幾個小時,渡海前往大約五公里外的葛法翁。許多人在這艘飽經風浪的船身上看見正在歷史的海洋中遭受各種攻擊和障礙的教會的形象。同樣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困難、勞苦和疲倦。就像宗徒們一樣,我們也可以表示出自己是信德薄弱的人,受制於恐懼、不明朗和憂慮中。

是我,不要害怕。主耶穌常常與我們同在。祂正在注視著我們,陪伴著我們。因此,「我們只有感恩的理由。我們絕不能讓任何事情使我們心煩意亂。我們絕不能讓任何事情使我們憂慮。我們絕不能因為任何事物而失去內心的平靜。」[4] 有時候,我們對主的信任,那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感恩的信任,可能需要強化。我們可能需要更清楚地明白我們個人的歷史如何是天主對我們無條件的愛的一部分。耶穌在水面上行走,是為了堅固門徒們仍很薄弱的信德。我們可以透過請求主耶穌增加我們對祂的信賴來結束這次禱告:主啊,增加我們的信德吧!這樣,我們就能在個人的歷史,和在生命的所有情況中認出祂的臨在。

[1]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58

[2]教宗方濟各,2020年12月30日公開接見時的談話

[3]聖施禮華,《道路》,268

[4]聖施禮華,In Dialogue with the Lord,“Gathered Together in Unity”,Scepter,p.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