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聖週四

聖週四的反思。

耶穌為宗徒們洗腳
天主在聖體聖事中把自己賞給我們
為聖體聖事以及為司鐸職而感恩


耶穌為宗徒們洗腳

「『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祂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13:1)讀者看到若望這一節,不難預感一件重大事件即將發生。這一段柔情纏綿的開場白……」聖施禮華建議我們:「首先,讓我們祈求聖神賜給我們聖寵,使我們從此刻起,能明瞭基督的每一句話語,每一個舉動。」[1] 今天,我們對我主的一舉一動都格外留神的熱願,使我們默觀祂為宗徒們洗腳這個意向鮮明的行動。

隨著主受難的臨近,最後晚餐桌上的氣氛充滿著愛情、體貼和回憶。「耶穌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祂手中,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又要往天主那裏去,就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用束着的手巾擦乾。」(若13:3-5)當宗徒們看見耶穌做出通常只有僕人才做的事時,想必十分震驚。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會漸漸明白耶穌當天想告訴他們的是什麼。即使在今天,我們也許很難想像天主竟然如此謙卑自下,親自用雙手擦去祂友人腳上的塵土。

讓基督洗濯我們意味著我們自知無法淨化、洗滌或聖化自己。「這個真理是難於掌握的:如果我不讓主服事我、洗淨我、堅強我、寬恕我,我就進不了天國……天主通過服事我們來拯救我們。我們常常以為是我們在服事天主。不。是祂甘心情願地選擇了要服事我們,因為祂先愛了我們。去愛而得不到被愛的回應是很困難的。如果我們不先讓自己受到天主服事,那麼就更加困難去服事了。」[2] 這就是基督宗教的悖論:首先行動的是天主,做主動的是祂。這就是為什麼在進行任何使徒工作之前,要學習接受天主想給我們的東西,讓祂一而再地潔淨我們是如此重要。

天主在聖體聖事中把自己賞給我們

耶穌為宗徒們洗腳這個景象應該永遠不停地令我們驚嘆。可是祂的愛情和謙遜,到了最後晚餐時卻無止境地伸延至極。祂「……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格前11:23-25)

我主「建立這件聖事,作為祂受難的永恆紀念、作為舊約各預像的應驗、作為祂行過的奇蹟中最偉大的一件、以及對那些因祂將要離去而悲傷的人的最大安慰。」[3] 耶穌把自己賞給我們;祂為了我們而成為餅和酒。它象徵著豐厚的仁愛,同時也表達出偉大無比的謙卑。聖體聖事讓我們與至愛者耶穌認同,與祂合而為一,與天主極其親密地結合。聖施禮華說:「吾主耶穌基督,似乎唯恐其它所有的證據,還不足以證明祂的仁慈,所以建定了聖體,使祂自己常能與我們親密相偕。祂之所以如此,乃是受到愛的推動。祂本身無求於人,卻不願與人分離,實在令人難以徹底理解。至聖聖三如此愛人。」[4]

我們不能從驚訝中恢復過來。無論我們對天主聖父賜給了我們萬物的反思有幾多,我們也永遠無法理解這個恩賜:「它是永生的良藥,死亡的解藥,使我們能夠永遠活在基督內的良方。」[5] 我們不堪當接受天主這麼大的關愛和照料。我們想試圖極盡所能地好好回應,但要這樣做,我們需要天主的助祐。「先決條件不是我們的努力或道德能力。基督信仰首先是一份恩賜:天主把自己恩賜給我們。祂所賜的不是一件東西,而是祂自己……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就是聖體這件感恩的聖事:為收到祂的各種恩賜而感恩、也為祂賜給我們的新生命而歡欣。」[6]

為聖體聖事以及為司鐸職而感恩

在神父祝聖麵餅前的一句說話中,我們看到耶穌對天主聖父的感恩態度:「祂……拿起麵餅,感謝了,分開、交給祂的門徒說……」。今天,在主受難前夕,我們意欲持有同樣的態度。我們對於獲得了新生命而流露的感恩自然會讓我們的慷慨之情增加,我們意欲與他人分享這個新生命。我們又意欲試著去愛那些耶穌所愛的人,如同祂愛了他們一樣:「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13:34)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我們能夠愛到底。像耶穌一樣,我們跪在人前清潔他們的雙腳。我們理解他們的卑賤,並將它扛在肩上。

判斷、嫉妒和互相比較消失了,轉化為祈求、喜悅和為天主在他人身上行的奇蹟而感恩。「因為至聖聖體含有教會的全部精神財富,就是基督自己,祂是我們的逾越聖事,是生命的食糧,以祂經聖神而生活並有活力的肉體,賜給人們生命。」[7] 我們從聖體汲取所需的力量,將基督的生命帶到我們週遭的人心中,以及帶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聖週四,天主賜予教會聖體聖事的這一天,也是為所有神父的聖德祈禱的一天,讓他們可以常常以我主當日所懷有的愛去為教會服務。透過我們的祈禱,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實現身為司鐸的最深切願望:「這個服務他人的實踐部分很重要:並不是我們選擇要做什麼,而是我們乃基督在教會內的僕人。我們按照教會的指示工作,去教會吩咐我們去的地方,我們也正是要這樣努力:成為不按照自己的意願,而是按照主的意願做事的僕人。讓我們在教會內真正地成為基督的大使和福音的僕人。」[8]

這幾天,在這麼多的其他恩賜中,耶穌也會賞賜給我們祂的母親。我們求助於聖母,基督苦難祭獻的主要見證者,求她幫助我們,因著我們所獲賜的一切,而活出謙卑感恩的一生。

[1]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83

[2] 教宗方濟各,2020年4月5日的講道

[3] 聖多瑪斯阿奎納,《小品57,基督聖體聖血節》,1-4

[4]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84

[5] 安提約基的聖依納爵,《致厄弗所人書》,90

[6] 教宗本篤十六世,2008年3月20日的講道

[7]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5

[8] 教宗本篤十六世,2011年3月10日與羅馬教區主任司鐸們會面的《聖言誦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