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第三天,1月20日)

第三天的主題:在教會內的合一;愛德的秩序;多元化的合一。

在教會內的合一
愛德的秩序
多元化的合一


在教會內的合一

在宗徒大事錄的開始,在耶穌升天之後,我們找到對首批基督徒的描述:所有這些人「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1:14)。而稍後,在描述第首個團體的生活時,聖路加還告訴我們:「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宗4:32)。在基督教合一八日敬禮的第三天,我們會使用聖經中的這些語錄,去默想教會的四個特徵之一:她的合一。

想到耶穌的首批追隨者所活出的這種團結,聖施禮華提醒我們:「基督徒精神的一個重要部分,不僅是要與教會的一般領導層 —— 即教宗和主教們 —— 實行團結共融,而且也要與持同一信仰的兄弟姊妹們實行團結共融。……我們應當重燃初期教會的那種教友深深銘刻於心的手足之情的感受。它既能幫助我們體驗團結,又能使我們熱愛個人聖召的多樣化。」[1] 所有受了洗的人都被召在我們的慈母教會內去促進團結,並避免一切導致分裂的事情,因為「合一是生命的象徵。」[2] 這項任務必須以同心圓的形式傳遍整個基督的身體。首先,我們學會在自己的家庭中與最親近的人相愛並團結一致;然後在教會內合一,熱愛由聖神啟發的不同神恩;最後,我們也渴望並尋求與非天主教的基督徒合一。

這種內在的合一是來自天主的恩賜,而我們個人的努力去克服障礙和消除那些阻止合一的障礙也是合一的重要支持。以我們的目光注視著首批基督徒所活出的那種合一之同時,我們祈求吾主賜予我們恩寵去欣賞我們在教會內所發現的多元性,通過這種多元性,她「表現為一個豐富而有活力的有機體,而不是一個單一的統一體,是同一個聖神的果實去引導每個人走向有深度的合一,因為她歡迎差異而不消除它們,從而帶來一個和諧的合一。」[3]

愛德的秩序

在福音的場景中,我們看到基督如何與非常不同的人群互動:與法律的導師、與工人、與祂進入的環境裏發生的宗教和社會活動中所遇到的人或與祂給予講道的大班群眾互動。然而,我們也看到,由於空間和時間的因素,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受到同樣情度的重視。主業團的監督告訴我們:「吾主經常花更多時間,在祂的朋友們身上。」[4] 例如:我們看到祂在伯達尼的屋中度過很多下午,或祂抽出時間與祂最親密的門徒單獨相處。

同樣,在我們渴望所有基督徒合一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忘記聖多瑪斯·阿奎納所題及的ordo caritatis,愛德的秩序,它使我們首先關心與那些在教會內更直接地委託給我們的人的合一。聖施禮華指出在主業團中,「我們經常愛那些不是天主教教徒的人:我們愛世界上每一個人!但要有秩序,有愛德的秩序。首先是與我們有同一信仰的兄弟姐妹。」[5]

他在這裡的教導是建基於聖保祿給迦拉達人書,宗徒在信中勸諭我們要努力為所有人行善,但尤其是對那些與我們有同一信仰的人們。(參閱迦6:9)

真正的愛德是普遍的,同時也是有序的。當我們默想教會中的合一時,我們的思想自然首先應該指向我們在主業團中與我們的兄弟姐妹之間的真正共融,我們以牢固的手足之情與他們聯合一起,並從我們住在同一間屋子裡的人開始。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堅持說:「讓你們中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分裂你們。」[6] 這個按照基督的榜樣而活出來的合一,使我們快樂並吸引他人。

多元化的合一

在與格林多人談到基督奧秘身體的所有成員的根本平等之後,聖保祿繼續說:「但如今天主卻按自己的意思,把肢體個個都安排在身體上了。假使全都是一個肢體,那裡還算身體呢?…… 眾人豈能都做宗徒?豈能都做先知?豈能都做教師?豈能都行異能?豈能都有治病的奇恩?豈能都說各種語言?」(格前12:18-19,29-30)。儘管以不同方式,教會是通過她所有子女的工作去履行她使命的;她需要每個人去執行天主的計劃。

教會中存在的各種各樣的聖召和神恩是「基督奧秘的身體 —— 在其神聖的合一內 —— 多種形式的豐盛:單一的身體和單一的靈魂;只有一個心靈,一顆心,一種感覺方式,一個意志,一個願望。但器官和支體卻是眾多的。」[7] 在教會合一所表現出令人欽佩的多元化中,吾主想要建立不同的服務方式。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特別指出:「平信徒 —— 正正根據他們的使命 —— 通過參與俗世的事務去尋求天主的王國。」

這就是為什麼「將合一與統一混為一談,並堅持,例如,基督徒聖召的合一,而不同時考慮聖召的多元化,和適合在這一普遍召喚下,並發展它們為天主服務的多種形態的特殊任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8] 聖施禮華強調:「重要的關鍵在於:人人應該力求忠於自己的聖召。只有這樣,他才能把自己從天主賜予的特殊神恩中所汲取的神益貢獻給教會」[9]

耶路撒冷的首個基督徒團體堅持在祈禱和愛德中團結一致,cum Maria,Matre Iesu(同瑪利亞,耶穌的母親)(宗1:14)。圍繞著聖母,如果我們與我們的兄弟姐妹一起生活,我們這個時代的教會也將會在團結中成長,每個人都努力忠實地履行我們所接受了的使命。

[1] 聖施禮華,《與施禮華蒙席會談》,第61號。

[2] 聖施禮華,《道路》,第940點。

[3] 教宗本篤十六世,三鐘經,2010年1月24日。

[4] 范康仁蒙席,《信函》,2019年11月1日,第 2 號。

[5] 聖施禮華,《指令(Instruction)》,1935年5月至1950年9月14日,注解第151 號。

[6] 聖依納爵,給 Magnesians 的信,第6號。

[7] 聖施禮華,《信函》1953年8月15日,第3號。

[8] 聖施禮華,《信函》1953年8月15日,第4號。

[9] 聖施禮華,《與施禮華蒙席會談》,第6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