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為準備主業團百年慶典的集思廣益活動

展望主業團創立100周年(2028-2030年)的慶祝活動,百年紀念委員會邀請了許多位從事社會倡議的專業人士-他們曾受到聖施禮華的啟發或他教誨的激勵,大家群聚一堂分享經驗。

該活動名為「關懷」,旨在為反思和對話提供空間,探討如何應對我們時代的社會挑戰。

會議將於9月29日在義大利羅馬的聖十字架教廷大學舉行。大約有150位人士參加,他們來自30個國家將提出70個社會倡議。

大流行冠狀病毒與俄烏之間的武裝衝突、貧困和環境保護問題,以及世上其他的挑戰,顯示出團結互助對於制定協作性、可持續的解決方案是多麼的重要。

會議組織者向與會者提出這個切身問題:從主業團已生活出的訊息來看,我們如何能夠透過政策、經濟、文化和教育,更有效地與個人、家庭和社會服務合作?

聖施禮華曾經說過,主業團誕生在馬德里的窮人和病患當中。在那最貧窮的社區,他探訪了他們,給男女孩童上慕道班,並依賴他們無法估量的寶貴祈禱。這並非只是個偶然的情況,而是個深刻的基督徒現實的呈現:在對窮人的厚愛中,我們找到了更新、振興的教會、主業團和每個人的基督徒召喚。

欲進行反思和對話的主題中包括:聖化工作及其對改善社會的影響;從內部改造世界;基督徒的社會承諾;公民身份和社會友誼;在行動中,教會的社會教導的吸引力;關心眾人,特別是最脆弱的人;關心我們共同家園的重要性;以及環境保護和社會可持續性的聯繫。

監督范康仁蒙席(Monsignor Fernando Ocáriz)將主持當日對話的開幕禮。然後與會者將討論三個主要議題:

1. 如何在我們目前的背景下,特別是在年輕人中,喚醒他們對於社會的敏感性;及在家庭、工作、城市和每個人更廣泛的環境中的慷慨、創造性的表達。

2. 如何重振社會倡議,這些倡議在主業團九十多年的歷史中早已誕生且漸趨成熟。

3. 主業團的百年紀念可能會留下什麼遺產,就如同2002年利用聖施禮華封聖的時機,Harambee和其他倡議從而誕生並留下遺產。

這次活動是為了紀念本文所報導的Harambee 20周年而舉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