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露佩聖母前的監督

范康仁蒙席墨西哥牧靈之旅(10月27日至11月2日)的照片和故事。


10月27日,星期四

監督抵達墨西哥的第一天也是他的生日。上午他問候了一些墨西哥家庭,他們借此機會祝他生日快樂。

下午,他前往瓜達露佩大教堂慶祝彌撒。在講道中,他邀請所有在場的人「內心千萬不可有悲觀或氣餒的空間,」而是「透過我們救援的信德、透過天主臨在我們身上,加強我們的精神,知道自己在基督耶穌裡是天主的孩子;是天主父的孩子,祂是愛、全知、全能的。」

他要求在場的眾多信友藉著祈禱陪伴教宗方濟各和整個教會,並提醒大家,「墨西哥從天主那裡得到如此多的祝福,因而有特殊的責任,要做整個美洲大陸的鹽和光,先從家庭和工作場所開始。」

在彌撒結束時,所有在場的人都高唱Morenita mía(我美麗的黑髮女郎),這也是於1970年聖施禮華訪問瓜達露佩舊堂時,唱的一首懷念聖母的情歌。

10月28日,星期五

監督前往墨西哥中部偏北的城市阿瓜斯卡連特斯(Aguascalientes),他在聖馬科斯會議中心參加了與教理相關知識的交流。

監督指出,信仰基督教是不能勉強的。「然而,精神是必須傳遞下去的,因為它是我們心中所擁有的......我們不是給人教訓,而是喜樂地傳遞。」范康仁蒙席還談到了彌撒的重要性,並再次邀請大家為教宗祈禱與他合而為一。

另有一位年輕人談到他的朋友在發生車禍後,透過真福歐華路的代禱,獲得幫助。這位朋友現在健康狀況良好。范康仁蒙席感謝天主的這一宏恩,並邀請大家對祈禱要深具信心,相信無論我們向天主求什麼,祂都會聽到,「祂的行動總是有效的,儘管我們看不到結果,祈禱永遠不會是白費的。」

10月29日,星期六

在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的第一天,主業團監督會見了監督團的信友和朋友。他們在「墨西哥,美麗而親切」México,lindo y querido歌聲中相遇,並伴以「墨西哥街頭樂團」mariachi的旋律。

在談到當天的福音讀經時,范康仁蒙席提及謙卑,強調聖施禮華教導我們,這美德不僅使我們認識自己的失敗,同時也顯示出我們身為天主孩子的偉大。

一對在慶祝結婚56周年的夫婦問道,如何增長對彼此的忠誠。監督回答說:「忠誠,就是每天越來越愛對方。我們所有人都有缺陷,但我們必須按照彼此的原樣去愛對方。」

10月30日,星期日

在訪問瓜達拉哈拉的第二天,監督在泛美大學與大學生們舉行了一次座談會。

Alvaro代表Cauda俱樂部的所有年輕人,贈送范康仁蒙席一本世界盃相冊,可是裡面都是去中心接受基督教培育的年輕人的照片,而不是運動員的照片。隨後,Alvaro講述他怎樣開始給孩童教授慕道課。由於他不確定自己是否解釋得很好,他問監督如何對一個似乎不感興趣的人解釋天主的愛。監督回答他說:「這要視情況而定,沒有什麼神奇的公式。為配合培育,祈禱總是必要的。有時,因為你不熟識這個人或這個孩子,所以不容易教,這就是為什麼你要求聖神賜予你語言的神恩;你要求祂賜予光亮,以使信仰的訊息能夠傳遞給對方。」

Diego接著問道:「我們怎麼能知道天主在召喚我們什麼呢?」監督告訴他,上主的旨意通常不會很明顯的表示出來,「所以祈禱是非常重要的,要祈求光照和力量來決定。有時我們知道祂在召喚我們,但我們卻不想跟隨祂。」監督談到獨身,並指出對於能接受這一召喚的人而言是個偉大的恩典。「為使徒工作而守獨身,是極大的愛之恩為了天主,也為整個的世界。」他說若把獨身視為是種偉大的犧牲,是大錯特錯的。亦提起耶穌在福音中多次對祂的使徒們所說的:「不要害怕。」

在不同的提問之間,穿插了簡短的表演,唱歌和魔術,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來自Aguascalientes的Poncho和來自San Luis Potosí的José María提出類似的問題,即如何使他們的朋友更接近天主。監督談到了友誼和祈禱在福傳工作中的必要性。「關鍵在於懂得如何透過你的關心和情感來傳遞你內心的東西,這就是與天主建立個人關係的真正喜悅,它不僅不會限制我們的生活,而更使我們的幸福倍增。」他引用聖施禮華的一句話,提醒他們,「要想獲得幸福,你需要的不是輕鬆舒適的生活,而是一顆充滿愛意的心。」

後來,監督與一些在主業團中心接受基督徒培育的年輕女孩交談。她們用「陽光燦爛的天空」Cielito lindo的歌聲歡迎他。在他的談話中,反映出能夠參加學習天主教信仰的課程,深化靈修生活,並更接近基督,是多麼幸運的事。

與會者的問題集中在該州的困難環境上。監督鼓勵他們不要失去希望,而要認識到天主是一位很照顧我們的父親。他回顧了聖施禮華的一個看法:「可以哭泣;可以痛苦;但不可以悲傷。」

在結束之前,Jimena送給他一幅由參加慕道班的女孩畫的聖母像。

11月1日,星期二

主業團監督用了一上午大半的時間探望病人,並與促進當地各種教育活動的夫婦交談。他也訪問了Los Altos學校,與一些學生交談。

之後,他在泛美大學-瓜達拉哈拉校園與中學、大學和Ipade商學院工作人員進行了會談。范康仁蒙席反覆地強調每個人在這些教育機構中工作的不可缺性。他說,「大學校長所做的工作,並不見得比一個每週只上一堂課的老師做的工作更好,因為正如聖施禮華常說的,最好的工作是依靠對天主最強烈之愛所做的工作。」

11月2日,星期三

11月2日,監督繼續他的墨西哥之行。在該國北部的蒙特雷Monterrey,在Los Pinos中心見到一些女性成員,該中心經常安排靈修活動。他談到了所有基督徒必需的願望,即希望獲得更深入的培育。Chayo和Mariana兩人分享了一些笑話,監督借此機會鼓勵大家要培養並具有幽默感。Ana Lucía問道如何才能培養深厚的友誼。范康仁蒙席說:「要對每個人真正感到興趣,並始終要關注到來自祈禱的親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