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真福八端

常年期第四主日福音(甲年)和彌撒福音釋義。

福音(瑪5:1-12)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來到他面前,他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說: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

釋義

真福八端是一篇非常美麗的段落,形成了山中聖訓的非凡門廊。

耶穌坐下來,作為一名導師,將祂從天父那裡帶來的天主的話教導人們。祂首先告訴他們:「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有必要一次又一次地留意到和驚訝著,耶穌帶給我們的第一個字是「福」,而「福」是快樂的意思。

耶穌帶給我們天主的話,並教導我們:祂希望我們快樂、幸福、有一個充實的生活。通往天主的路是一條喜樂的道路。而祂用祂的話向我們描述了我們必須走的路。我們必須要怎樣過生活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讀真福八端時,我們發現:這是一條似非而是的道路。耶穌向我們展示了通往幸福的道路,但在那裏我們似乎又無法找到幸福。

在每一個幸福的背後,都有一條愛的道路和十字架的道路。耶穌教導我們:在這個世上,愛和十字架是互相認同的。或換一種說法,如果我們想真正的愛,我們必須將自己與十字架認同。

耶穌稱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即是,那些以信靠天主而生活的人;哀慟的人,即是,那些知道如何認清自己的罪過並悔改的人;溫良的人,即是,那些知道如何耐心地忍受他人缺點的人;飢渴慕義的人,即是,那些增長渴望聖德的人;憐憫人的人,即是,那些連同他人的脆弱去歡迎他們而不批判他們的人;心裏潔淨的人,即是,那些努力不讓任何東西玷污他們愛的能力的人;締造和平的人,即是,那些為散播和平與喜樂而奮鬥的人;以及為義而受迫害的人,即是,那些生活在真理中,而且不會妥協的人。

在真福八端中,我們發現了耶穌的面容,而我們必須發現我們自己的面容。用真福八端來面對自己的生活對基督徒生活是有很大幫助的。問問自己:我是貧窮嗎?我是哀慟嗎?等等。

Javier Massa

Freestocks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