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釋義:耶穌升天

耶穌升天節的福音(丙年)及釋義。

福音(路加24:46-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

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他們叩拜了耶穌,皆大喜歡,返回耶路撒冷,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


釋義

在路加記載的福音裡,耶穌的這些話對形成我們信仰的核心和教會使命的偉大主題作了一個總結:基督死了而祂征服了死亡,好讓所有人都可以得救。在「顯聖容」時,耶穌對梅瑟和厄里亞說過的「出谷」(參路9:31)在耶路撒冷成全了。從那裡,祂派遣了祂的宗徒們,佩戴著「我父所恩許給你們的」能力—— 即聖神 —— 到普天下去向宣講悔改和罪赦(參路24:47-49)。

他們是「這些事的見證人」(路24:48),由於他們見過耶穌被釘十字架上並復活過來,因此他們能夠理解經上說的關於基督的奧秘,就是關於天主子降生成人,將自己的生命託付給我們,然後復活,並永遠活著,成為我們永恆生命的保證。「這就是見證—— 不只是用語言,但也是通過每天的生活—— 要從每個主日我們的教堂裡進入到平時閒日的家庭、辦公室、學校、會晤的地方、休閒的場所、醫院、監獄、安老院、移民聚集的地方、城市的邊郊……我們必須每週都承擔這個見證:基督與我們同在;耶穌升了天,祂與我們同在,基督活著!」(教宗方濟各,喜樂經,2016年5月8日)

「祂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他們叩拜了耶穌,皆大喜歡,返回耶路撒冷。」(路24:50-52)宗徒們的反應是令人驚訝的。最合理的反應,本應是倉皇失措和垂頭喪氣,因為耶穌最後地離開了他們,而他們將孤獨地留在這個世界裏,並被授予了一個完全超越他們力量和能力的任務,要去面對「師傅」曾面對的同樣困難。況且,如果所有的離別都是痛苦的,耶穌最後地要離開這個世界應該令他們充滿著悲傷。那麼為何他們能「皆大喜歡,返回耶路撒冷」(路24:52)呢?

本篤十六世呼喚我們關注這一點,門徒們之所以能皆大歡喜地回去,是因為「門徒們並沒有感到被遺棄了。他們不認為耶穌消失在至遠處—— 高不可及 ——的天堂裡。他們顯然非常地確信耶穌的一種新臨在的方式……「耶穌升天」後門徒們的喜樂不意味著耶穌離開了,到了宇宙中遙不可及的區域裏,而是繼續與門徒們保持近距離的聯繫,而門徒們的這個體驗是如此的強烈,以至於這成了長久喜樂的源泉。」(若瑟·拉辛格—— 本篤十六世,《納匝肋人耶穌。聖周:從進入耶路撒冷到復活》,依納爵出版社2011年,第281頁)

同時,他們歡喜,是因為他們知道耶穌升天帶給全人類一個巨大的好處:就是我們被召——在基督内——去分享天主的光榮。大聖良一世曾說過:「當主進入高天,宗徒們不但沒有感到悲傷,反而他們充滿著巨大的喜樂。而他們喜樂的根源是真的那麼偉大和無法言喻的,在諸聖的視線中,高於所有天堂造物的尊嚴,人性被高舉起來,穿過眾天神的品級,甚至超過總領天神的高位,直到被高舉到無法再提升的地位,直到與永恆天父同坐,與天父一同分享祂寶座上的光榮,天父的天主性是完全地與聖子共融的。」(大聖良一世,主升天節的講道1,4)因著耶穌升天,我們將來也能在天堂的光榮中去分享天主生命的完滿的希望能得到了滋養。